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高三男生跳楼 事发前称“我要回教室学习了”

2014年03月21日 14:1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温州高三男生跳楼事发前称“我要回教室学习了”

  一间教室里,学生正在上晚自习,女教师站在黑板前写字,第一排靠窗一名男生捧着一本厚厚的书翻看。不一会儿,男生微微抬头,随后迅速起身踏上一旁的凳子,从位于5楼的教室跳下……这段触目惊心的学生跳楼视频近日在网上热传。

  视频中的情景就发生在平阳县萧江镇某中学一间高三教室内,跳楼男生是这个班的学生何书群(化名)。

  究竟是什么事情促使他迈向死亡?昨天,记者前往事发地进行了走访。

  教室只留下他的水杯和书

  该中学是一所民办寄宿学校,是萧江镇唯一一所高中。“本科率达到20%,专科率力争100%”“高三×班英雄榜”……步入校园,类似的口号、标语随处可见。位于教学楼五楼的高三班级里,每张桌子的桌面几乎都堆满了小山般高的书本。

  发生这起事件的高三(6)班位于五楼边间教室,教室大门紧闭,课桌抽屉基本清空,只有八组一排仍留着满满一抽屉的书,以及桌子上的水杯、药等物品。据称,事发后,该班学生已转移到其他教室上课。

  记者在校园内采访了多名学生,他们大多避谈这起事件。该校校长也以事件仍在调解为由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上晚自习时,他突然起身从窗口跳下

  平阳县公安局萧江派出所所长郑祥邦介绍,监控视频显示,3月13日晚7时7分,何书群进入教室,坐到了第八组第一排一个靠窗的位置上。在随后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他一直在翻看一本英汉字典,整个过程没有异常。

  晚7时11分,何书群忽然从座位上站起来,快速踏上窗边的一张凳子,然后从窗口跳下。

  事发后,学校老师拨打了120。根据学校监控显示的内容,120急救车于当晚7时22分开进校门,7时25分离开校园。何书群被送到平阳县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平阳县教育局法规与安保科科长郑兴说,在救护车上抢救的时候,仪器显示孩子是有生命体征的,到了医院依然显示有。此后,孩子的生命体征越来越弱,抢救了40多分钟,最终没能救回来。

  根据家属意愿,警方未对死者遗体进行解剖。警方称,经初检,系高坠造成重度颅脑损伤而死亡。此外,死者脚上有一些擦伤,可能是坠落过程中触碰水泥挡板造成。

  事发前曾出现与平时不一样的行为

  据了解,何书群,1995年12月出生,鳌江镇城北村人,是家中独子,学习成绩处于中游水平。何书群的父亲年近五十,是一名拖拉机驾驶员,母亲年过四旬,是当地一家幼儿园的工勤人员。

  据郑兴介绍,根据校方汇报的情况,3月12日,也就是事发前一天下午,何书群出现了一些与平时不一样的行为,比如课间忽然收拾书包表现出要离开的样子。见状,该班班主任与何书群父母联系,他们于当天赶到学校。当晚,何书群和他父母见了面,并一起吃了晚饭。

  郑兴说,一开始,校方希望何书群父母将小何带回家稍作调养,但其父母认为孩子情绪已经平稳,于是当晚何书群就留在学校。

  次日,也就是事发当天傍晚6时20分,何书群没有在教室出现。老师和同学分头寻找他,并在传达室边发现他和门卫在一起。老师劝他回到教室,但他没有同意。晚6时40分左右,老师电话通知小何父母,称何书

  群的情绪又有些波动,希望他们再来学校一趟。

  又过了一会儿,何书群说:“我要回教室学习了。”随后就往教室走去。此后,老师交代班长要注意何书群的情况,有特殊情况及时汇报。

  没想到,他回到教室后不久,就发生了上述行为。

  警方透露,何书群有写微型小说的习惯,在他的遗物中找到一个笔记本,里面有他创作的微型小说,基本是一些叙述类故事。

  事发班级学生接受心理干预

  该中学设有知心阁心理咨询室,每天晚上都安排心理咨询教师值班。咨询室的鲍老师介绍,她从这个学期开始负责学生心理咨询接待,不过来咨询的学生并不多,到目前为止仅有一位相熟的同学来找过她。

  鲍老师所学专业是艺术设计,2009年进入该校担任美术教师。“我平时对心理学比较感兴趣,会看看这方面的书,所以学校把我安排到这个岗位上。”不过,鲍老师表示自己并未取得相关资格证书。

  由于高三没有美术课,鲍老师对事发班级和当事学生并不了解。据她了解,事发后,相关部门从平阳县抽调了一名心理咨询教师对高三(6)班的同学进行心理干预。

  “昨夜如同一个梦。无法去理解你跳下去的勇气,也无法知晓那几秒钟飞的感觉,更无法知晓在那几秒钟里你是否有过后悔。梦醒时分,你却真已不在。何书群,走好。”这是一位同学在何书群坠楼后发出的一条微博。

  医生嘱咐孩子需要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在考前特殊阶段里,孩子心理压力较大,如得不到及时呵护很可能走上极端。高考临近,现在正是学习最紧张的时候,父母最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这很正常。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孩子是需要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

  “平常,家长可以给孩子多打一个电话,问候一下。孩子最好也有个知心朋友,倾诉心事。”何金彩说,对于学校来说,可以每天抽上10分钟,给同学们有一个相互交流的时间,而不是自顾自地学习,这样也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谢树华 杨信良 吴量)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