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米歇尔访二附背后 中美首个高中生交流项目30年

2014年03月24日 15:1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说起3月20日上午给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的大女儿送校服熊,北师大第二附中学生张无名很淡定,“她第一句说的‘嗨’,没仔细看,可能觉得就是一送礼的,后来认出我之后就‘嘿’,一下特别激动。”

  这一切源于两人是美国西德维尔友谊学校同学。该校位于美国华盛顿北郊,成立于1883年,据悉该校是美国顶尖私立学校之一。2012年8月,张无名通过北师大二附中与西德维尔友谊学校的中美学生交流项目——纪念约翰·兹德曼中国研究项目赴该校就读一年,与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女儿同校。

  张无名只是众多通过交流项目赴美学习的高中生之一。该校校长Tom Farquhar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项已开展30年的交流项目,对促进中美两国相互理解和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开朗性格是入选重要原因

  在北师大二附中,每届高二下学年,会有一位学生通过选拔获得赴美交流学习的名额。“是全额奖学金,”张无名说,“每个月给100美元生活费,学校也特别好。”

  高考,是绝大部分中国高中生升学的首选。理科实验班的张无名也不例外。“挺想考清华北大的,当时最近一次考试是100多名,平常考三四十名,觉得状态不是特别好。我比较爱玩,喜欢体育、音乐之类,综合考虑后,我就报名了。就是大家坐一圈儿,学生处主任、年级组长、外事办主任、英语老师等校领导对我们进行群面,首先是自我介绍。”随后是一个集体项目。“正值学校艺术节,学校命题是让设计一个T恤衫,几个人分一组,一步步地做,还有汇报环节,可能是想看团队意识吧。”张无名回忆,“班上曾设计过文化衫,我就是负责后期制作的。”

  在最后的面试环节,张无名费了些心思。他觉得作为一名理科生,论起自己的知识面可能比不过文科生,“他们读过的书特别多,与其拼看过多少书,不如说些实在的。”于是,他主要介绍了自己的特长和参加过的各类活动,“比如从小学小提琴,初中在东城一个金帆乐团当首席,还说了从小学乒乓球,中考时有加分、初高中参加过比赛得过名次,还有参加足球比赛拿过名次。”当时,他还是二附中环境舍社的社长,这是该校人数最多的学生社团。2008年以来,他还一直与一位因地震不幸截肢的四川女孩保持联系,“最近两年夏天我还去了四川拜访她。”

  2012年,张无名顺利拿到了赴美交流的唯一名额。他后来得知,自己之所以中选,是因为学校老师看中了他开朗热情的外向性格,“这是一大重要因素,老师们觉得我能很好地跟美国那边的同学老师打成一片。”

  微积分课堂上拉小提琴

  2012年8月,张无名到达美国华盛顿。最初,老师告诉他说:“大概几周或一个月后,你可能会感觉到文化冲击。”张无名说自己爱玩,“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腼腆”,到达美国后“厚着脸皮跟人家说说笑笑”,很快适应和融入了当地生活。

  张无名先是参加学校的足球队,由于错过了一队选拔的时间,他最终加入了二队,“常常踢主力,进了好多球,还有好多助攻,美国同学在场上直接喊我‘无’。”张无名拉长声音发出“呜”,眼里带着笑。在足球队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上,张无名进了三个球,因此不少美国学生叫他“wusanity”(“无疯狂”)——“林书豪火了以后,被称为林疯狂,他们这么喊,类似‘无疯狂’的感觉。”

  之后不久的新学期舞会上,去凑热闹的张无名,被热情的美国同学们推到了舞池中央,“他们围着我一起喊我的名字,特别好玩儿。”他还参加了童子军,成为团队里少见的亚裔面孔,每周定期参加聚会、野营爬山,“可以刷各种等级,学急救、野外生存的技能。”春假时,他参加了户外社团,到拉斯维加斯一个沙漠野营一周,其间第一次尝试攀岩。“有一次掉下来把手磕了,你看现在还有疤呢!”张无名一边笑着一边伸出右手,手背上好几道疤痕还没完全褪去。

  露营、做义工……体验美国生活的同时,他一直在尽力传播中国文化。“一年里,我先后在周围几所小学及社区做了5次介绍中国的演讲,春节的时候到西德维尔友谊学校小学部演讲时,我还用小提琴演奏了《春节序曲》。” 音乐成为张无名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这种方式得到了美国师生的欢迎,“在微积分课上,老师主动邀请我每周在课上拉琴,我拉了很多中国乐曲,同学们还帮我找曲谱,这样我也可以试着拉一些美国流行的曲子。”

  在外人看来,似乎张无名赴美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与奥巴马的女儿同校。“学校一共400人,教学楼就两层,上课是走班,所以上课路上遇见的概率非常大。每天第一节、第二节的路上会路过她的柜子,她一般会在那里拿书,总会碰见。”

  回国前,西德维尔友谊学校学生处主任对他说:“你可能在学业方面不是最好的,但你绝对是最享受这里生活的学生。”

  在寄宿家庭多次当大厨

  “这次米歇尔还问到了我寄宿家庭是谁。”张无名说。中国学生到美国,都会住在一位在校生的家里,也就是寄宿家庭。这是个五口之家,主人夫妇二人都是律师,有三个孩子,“最大的一个比我大一岁,我去的时候,他们的大儿子刚交流到北京语言大学,我就住他的房间。”

  在寄宿家庭,张无名最得意的是曾多次当大厨。“有一次他们请一个朋友来家里做客,后来决定包饺子,那天下午他们出去看戏剧,我一个人在家准备,最后大家一起包。圣诞节去得克萨斯的外婆家,我们包了牛肉胡萝卜馅儿、西葫芦鸡蛋虾仁馅儿的饺子,我教他们。有一回我做西葫芦烙饼,引发了家里的火警警报。” 张无名还在春节时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寄宿家庭外婆家里挂起了红红的灯笼,贴上了窗花。

  张无名觉得,赴美交流一年的最大价值在于为申请大学做了很多准备,“一方面是看自己是否能够适应环境,另一方面是参加了很多活动。”在美国,他学了6门课程,“微积分、物理、化学、美国历史、英语、室内乐,成绩基本上都是A。”

  回国后,张无名开始为申请大学做准备,美国交流的这一年为他提供了很好的“灵感”。“申请文书主要写了攀岩,比如我在美国第一次攀岩,是看前面的人怎么做,我跟着模仿,却掉了下来,后来自己尝试,主要想表达一种无限可能性、尝试不同的新鲜事物。当时去玩,没有想会写成文书,但这种不经意干的一件事、培养的一种兴趣,成了我顺利被杜克大学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今年8月,张无名将赴美国杜克大学读大一,这一喜讯得到了寄宿家庭的热烈祝贺。“他们真的是把我当家人,我申请美国大学的文书,他们帮我仔细看,还共同出谋划策。得知我被杜克大学录取之后,他们饭都没好好吃完就赶紧打开电脑跟我视频。视频一接通,就看见他们一家人在活蹦乱跳地欢呼。”张无名回忆,当时,他们一家人喊着“four more years,four more years”,“这是奥巴马支持者的口号,他们引用过来,说他们又能见我四年。”

  不久,张无名收到了一封来自寄宿家庭长长的信。“在信里,他们祝贺我,还说会从华盛顿开车送我到杜克去。还多次邀请我父母去美国,说毕业典礼时,他们一定要和我的父母一起去杜克。”

  专访西德维尔校长

  学生交流

  促进美中

  两国交往

  昨天,西德维尔友谊学校校长Tom Farquhar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学生交流项目为增进美中两国理解和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Tom Farquhar介绍说,西德维尔友谊学校与北师大二附中的友好学校关系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们也因此建立了首个美中高中生交流项目。这个项目跟一位美国年轻人有关。

  1979年,一位年轻人从西德维尔友谊学校毕业,后就读于杜克大学。1981年,他在中国感染脑膜炎不幸离世。当时正值中美两国间交流有新进展之际,为纪念这位对中国有着浓厚兴趣的美国年轻人,西德维尔以他的名字为这个高中生交流项目命名,就是今天的纪念约翰·兹德曼中国研究项目。

  这个项目已开展30年,自从那时起,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学习也走进了西德维尔友谊学校。每年,两名中国高中生通过这个项目来到该校,一名来自北师大二附中,另一名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他们在西德维尔读11年级,回到中国后他们升入高三。在美国学习期间,学校在华盛顿为中国学生安排寄宿家庭,这些家庭的孩子都是在校生。

  同时,该校每年有两名学生通过此项目获得到中国学习一年的机会。除了交流项目,一些西德维尔友谊学校的8年级学生也会到中国游学,比如通过海外学年的方式,通常为期一周。

  今年,西德维尔友谊学校与中国的学生交流项目有了新扩展,有10名该校学生赴云南进行实践学习。他们会在云南乡村生活4个月,其间,他们将在环境研究、中国历史方面进行探索,并借此进一步学习中文,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目前该校有100多名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普通话,学生年满10岁读4年级后,就可以开始学习汉语。

  校长Tom Farquhar最后评价,中国学生很勤奋,英语水平很好,他们的到来丰富了我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他们也很乐于深入了解和融入美国生活。他坚信,学生交流为国家交往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