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首个公办早教机构揭开面纱 8月底揭牌(图)

2014年04月15日 15:41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片

  今天上午,记者从庐阳区教体局获悉,全省首个公办早教中心筹建设计详细方案终于敲定。根据这一方案,今年6月早教中心将筹建完毕,8月底揭牌,9月份有望投入使用。届时,这个早教中心将能提供“上门送教、计时托管、个案跟踪、示范指导”等灵活丰富的服务模式。

  最新进展 方案出炉6月筹建完成

  根据筹建方案,这个全省首家公办早教中心最终被命名为“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红星早教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红星早教”)。名称中有安庆路幼儿园,是因为主要由该园来具体负责早教中心的筹建和后期运转;出现“红星”二字,则是因为这个早教中心将落户在原来的红星路幼儿园,使用那里的校舍(修整以后)来开展早教。

  原合肥市红星路幼儿园,位于合肥市庐阳区无为路62号,占地面积1630平方米。2011年,原该园停止招生;2013年,该园送走最后一批大班幼儿,目前空置。具备独立安全的园舍、院落,有两个以上独立、安全的出入口;房舍建筑三层,科学规范适用,符合婴幼儿年龄特点,适合作为“红星早教”的选址。目前正在进行园舍改建、设施设备配置等工作;按照6月底全部完成筹建任务、8月31日顺利揭牌的目标,来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按时间节点完成师资选调、课程设置、管理制度建设等工作。

  对于红星早教,庐阳区教体局寄予厚望,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办早教指导中心是新生事物,要好事办好,构建0-3岁幼儿早期教育指导、管理、服务体系,实现全区托幼一体化、具有庐阳特色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规划设计 让幼儿学着动手操作

  红星早教选址在原红星路幼儿园,将来这里的早教中心将建成啥模样?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红星早教”设计将遵循“幼儿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学习和发展”的原则,体现“精致、温馨、有序、安全而富有童趣”的设计理念。

  为满足幼儿发展的需要,规划预设亲子活动室、感统训练室、亲子阅读室、早教咨询室、幼儿盥洗室,预购多样化的幼儿活动材料,以创设适合0-3岁幼儿成长的活动环境。

  “将设立材料丰富的动手操作区,让幼儿在动手摆弄的过程中发展其手指肌肉的灵活性、提高手眼协调能力及专注力”,该负责人详细介绍,将设立色彩鲜艳的感统训练区,让幼儿在愉快感受的过程中发展其大脑对输入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并作出适应性反应的能力。还将设立温馨舒适的亲子阅读区,让幼儿在与父母共同阅读的过程中增进亲子感情,丰富词汇量,发展语言表达能力。

  师资力量 教师需懂育婴会营养搭配

  0-3岁的早教跟幼儿园教育有很大区别,早教中心的教师如何来配备,以保证他们可以胜任早教这个岗位?

  为此庐阳区教体局和安庆路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专程到上海等地进行了学习,参照先发地区的运营模式,红星早教将按每班2名教师来配备,初步计划招生规模为6个班,共需12名任课教师。教师年龄定为30—35周岁,大专以上学历,将在庐阳区系统内调剂选调6人。

  各岗位人员需取得相应专业资格:保健教师具备保健师资格证;任课教师需有育婴师证、教师证。根据工作要求,鼓励教师参加公共营养师、高级育婴师证、心理咨询师等高一级的各类培训,一至两年内需取得心理咨询师证和公共营养师证。

  由于是首次开设这样的早教中心,因此必要的培训非常重要。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聘请早教指导顾问、省医儿科专家、营养师、育婴师等前来培训指导,并结合具体的课程加以培训。

  课程设置 可上门送教可计时托管

  作为首家公办早教中心,这里能为孩子们提供哪些早教服务?“我们初步计划将提供菜单式的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菜单包括上门送教、计时托管、个案跟踪、示范指导等灵活丰富的服务模式”,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开展各类亲子活动、专家咨询等科学育儿指导。

  其中有“亲子半日早教”班,按月龄分班分为3个层次,18—24(1周半-2岁)月龄班;25—36(2-3岁)月龄班,根据具体报名人数可增设平行班。这个班将进行综合性亲子早教,周一至周五开班,幼儿单独参加早教中心的半日各项活动。时间为上午9:00—11:00,下午3:00—5:00。

  同时还有“课程式早教”。幼儿家长可根据需求及课程设置情况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初步计划按一年二期(春、秋)分类选择学习方式,每次活动2小时,每周活动2次,(周二四、周一三)一期24次。生源主要招收18月龄至36月龄幼儿。

  不同的课程将会有不同的收费标准,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益性普惠性将是红星早教遵循的原则,努力为区域内80%以上的幼儿、家长(看护人)提供高质量的科学育儿活动及指导服务。(陈茜 卞逸涵 本报记者 魏永/文 虞俊杰/图)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