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生去春游校长压力大 家长吁勿因噎废食取消春游

2014年04月16日 13: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小学生郊外春游,特别要注意安全。记者何波摄

  近日,海南省澄迈县一辆载满春游的客车发生侧翻,当场造成8名小学生死亡,32名小学生受伤,事故发生后,涉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的校长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引发社会对学生出游安全关注。佛山今日有小学将迎来“史上最谨慎”春游,不仅在出游前,学校集体组织学生进行安全乘车演练,带队老师人手一份应急预案,校方还称,今日出发前将再三核对旅行公司车辆资质,如果发现问题将临时终止出游,学生改在学校自习。有家长担心,春游事故是否形成“寒蝉效应”,让学校不敢再组织春游出行,学生“圈养”再学校中失去接触社会以及自然环境的锻炼机会。

  走访:禅桂、新城多家学校春游要提前报备

  10日上午,海南省澄迈县一辆载满春游学生的客车发生侧翻,当场造成8名小学生死亡,32名小学生受伤。当晚,海南省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校外集体活动必须严格执行报告审批制度;11日,教育部再发紧急通知,同样强调“严格审批学校组织春游”;随后,沈阳、深圳等地教育部门也再次强调集体春游需要上报审批。

  事件引发对学生春游安全的关注,也让家长提出疑问,今年佛山学校是否会受此影响取消?昨日记者走访南海、禅城、顺德多家学校了解到,目前学校暂未有取消春游的计划。佛山鸿业小学校方称,该校的春游计划会继续进行。而东平小学的家长也告诉记者,该校此前就发布了春游计划的通知,校方未有取消春游计划,学校的学生将在今日按原计划出行,根据年级分赴百万葵园、广东科学馆和实践基地进行春游活动。

  多家小学校长告诉本报记者,实际上为保证安全,佛山对学校组织春游早就要求有报备制度,需要教育部门审核通过学校才能组织。“我们要提前填写一份表格,包括出游学生人数、使用车辆、配备老师以及是否有帮学生购买保险等。”鸿业小学张校长告诉记者,为保证安全,该校春游都是和专业的旅行社合作组织,使用的车辆以及行程安排都由旅行社提交学校审定,确保安全。据校方反映,海南春游出行事故出现后,教育部门也有意识地加强了监管。“像我们学校的春游,镇街教育局就打了很多次电话来过问,要求做好安全防范细节。”东平小学方老师透露。

  影响:有校长称组织活动“如坐针毡”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校方暂未有取消春游的计划,但校长的心态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东平小学校方负责人表示:“学校春游的通知是在海南出事之前就发出去的,要是出事之后,说实话是否继续组织春游我们要再评估,很可能春游就取消了。”该校校长昨日称,即使如此,自己今天一整天的心态都“如坐针毡”。“明天学生都出去春游,我的压力最大,要等到所有的学生回到学校我才能松一口气。”该校校长坦言。

  据了解,该校今天的春游也是“史上最谨慎”的一次。除了向当地镇街教育部门提前报备外,学校还做了大量的安全防范措施,包括带队出游的老师人手带一份应急预案,在学生春游前,学校集体组织学生进行安全乘车演练,预防可能会出现的突发事故。在这周的班会课上,各班老师还按要求再三向学生强调外出春游的安全活动注意事项。

  该校校长称,学校甚至准备了预案,明天出发临上车前再核对一次资料,如果发现车辆不合格,就临时终止部分学生的出游计划,留在学校由专门的老师安排自习。据了解,校方还提前用校讯通通知家长春游学校已经做的工作,让家长自行决定是否参加春游,如果不愿意参加的,也可以留在学校,由专门的老师照看。

  家长:担心春游喊停不利学生成长

  “万一做了这些工作还是出现意外事故,那我也是无可奈何了。”校方感叹。东平小学校长告诉记者,考虑到承受的压力,学校今后是否继续组织学生春游或者秋游,还要继续观望。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出于安全问题考虑,佛山也不乏学校将春游视为不敢碰的“老虎”,“我们学校已经好多年没组织过春游了。”大沥一公办小学校长告诉记者。

  对此,有家长表示担心,这次意外事故是否会产生“寒蝉效应”,使得更多的学校放弃组织春游或秋游这样的出行计划。家住禅城的陈女士称,如果连春游都喊停,学生只能“圈养”在学校,更缺乏接触大自然的机会,也不利学生的成长。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而言,更不愿意放弃难得的出游机会。“一年就出去春游和秋游两次,我都是数着手指头盼着去春游的。”禅城一小学就读三年级的张同学称。

  “要么就没有防护,要么就叫停,这其实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家长罗先生表示,学校为学生安全出游提供保障,绝不能“因噎废食”,简单的“一禁了之”。

  南海相关部门:

  春秋游必须选择

  信誉良好旅行社

  记者从各区教育部门了解到,针对学校组织春秋游,有区此前专门出台了相关文件规定。例如南海区教育部门就专门出台了《关于组织学生春游秋游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规定各学校需及早计划安排,组织春游、秋游活动,必须在学期初制定活动安排表。同时也必须选取有资质、信誉好的旅游公司,在选择旅游公司时,除了学校相关人员参与外,家长代表也可参与。

  同时,教育部门还要求学校必须做好外出旅游的准备工作:在报批后,学校要与旅游公司签订有关合同,对学生做好出行安全教育,校方必须为学生购买旅游保险。学校需在校务公开栏公示外出旅游活动安排,内容包括出行时间、地点、价格,在春游前,学校还需给家长一封信,家长在收到信后需给学校回执,注明自己小孩参加与否。

  南海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目前学校作为出游组织方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我们会继续把是否组织出游的决定权交给学校,不会强制要求或者叫停,因为确实组织出游也并非硬性规定,学校可根据家长和学生的意愿考虑组织出游。”

  春游怎么游才安全?

  春游怎么游才能安全?这是很多学校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有家长提议,学校春游是否可以变成亲子游,不仅可以让学校规避风险,还能增进亲子感情。不过对此,有校方表示,目前很多春秋游出行都不是周末,家长难以抽空请假参加,并且对于成长到一定年龄的孩子而言,春游的另一个意义就是在于脱离父母独立自主去应对外出的一些状况。

  而更多家长则认为,春游是必要的,因此相关部门应该想办法为学校的春游去保驾护航,给他们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更多提供保障,而不仅仅停留在要求学校报备上。南海的家长郭先生建议,政府部门应该给予学校指导,对出游的线路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梳理和排查隐患;同时,学校要准备好安全应急预案,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出游安全教育。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曾跟随日本的小学生亲身体验集体出游。他认为,国外学校组织出行有两大经验可以汲取,“一是把安全预案准备到极致,二是由政府为所有中小学生投保意外伤害险种”,“从交通工具、驾驶人员、出行地点的选择,到学生携带用品、临行前睡眠保证、沿途医疗点、随身医疗包,以及专业安全人员的配备都要考虑,从预案上把风险降到了最低。”  文/记者陈昕宇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