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中山:不会阻止学校组织春游 需报备审批

2014年04月17日 13: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春色怡人,是踏青的好时节,学校纷纷开始组织学生春游。然而,近日,海南欣才小学春游大巴侧翻,酿8死32伤的惨剧让人心有余悸,11日,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要配合公安、交通部门确保辖区内学生出行安全。

  关于学校该不该组织春游,以及如何保证学生出行安全成为舆论热议话题。记者了解到,中山大部分小学照常组织春游。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春游需报备审批,且已联合旅游局、交通局出台了相应文件规范学生春游包车,保障学生安全,但不会阻止学校组织春游。

  学校:

  春游照常进行

  海南小学生春游大巴侧翻事故让全国不少学校如“惊弓之鸟”,也引起中山多所正在谋划春游的学校的警惕。记者了解到,车祸发生后,不少学校照常组织学生春游,有老师表示,只要教育局不发“禁令”,就不会取缔接下来的户外活动计划。

  “海南小学生春游发生车祸,应引起警惕,但毕竟是小概率事件,不能因噎废食,取缔学校春游。”中山市实验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黄权标表示,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春游仍是值得提倡的事。上月底,市实验小学就组织全校1700多名学生集体春游,“现在正是孩子亲近自然的好时间,户外活动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他说,春游、秋游是该校的例行活动,“如果教育局没有下发相应通知,秋游及集体户外活动仍会如期举行。”

  实践:

  量身订制春游路线

  春游如何保障学生安全出行,是带队老师最紧张的事。据悉,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年龄,选择适合的地点,活动计划制定后,交通及门票等事宜则承包给旅行社。

  4月14日,东区水云轩小学组织了一次集体春游。据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在4月初就制定出行安全预案,对学生外出行为要求、带队教师职责等作出详细规定,并安排了后勤、医疗保障小组,全方位构筑安全防护网络。考虑到小学生年龄偏小,不方便管理,学校采取了分年级进行,一至三年级安排到广州番禺某植物园游玩,四至六年级则安排到珠海游乐园游玩。

  这一做法得到了黄权标的认可,他称中山市实验小学六个年级也去了六个不同的地方,活动范围在珠三角。考虑到一年级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差一些,主要安排在市内景点、安全系数较高的地方。而六年级的学生则去得比较远,今年的春游地点是深圳的主题乐园。

  据了解,不少学校的具体实践是由校方制定计划,而交通、导游服务则外包给专业的旅行社。黄权标透露,该校春游时,旅行社的选择通过招标来完成,考虑因素包括价格、导游水平、服务质量等,而司机的资格、车况都需要经过校方审核。“学校的春游各方情况都会上报教育局备案。”他说。

  家长:

  盼安全保障更全面

  张女士家住东区,小孩上三年级,孩子所在的学校正在组织春游。“孩子出游,最担心的是父母。”她说虽然担心,但因自己平时工作忙,很少带孩子出去玩,春游是难得的亲近自然的机会,在学校和相关部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的前提下,还是支持春游的。西区的李先生表示,海南小学春游车祸他一直有关注。“这起车祸暴露了学校组织春游中的许多问题,比如,希望以后学校能把具体的活动方案、安全保障措施等信息都发送给家长,让家长放心。”

  教育局:

  做足安全预防工作

  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负责学校安全的何祥清老师,“海南小学生春游车祸让不少计划春游的学校压力很大。但车祸是意外,不能因此剥夺了学生春游的机会。”他表示,市教育局会加强春游安全问题的监管,且不会阻止学校组织春游。

  何祥清介绍,学校组织春游需要通过教育局审批,校方需将时间、地点、路线及相应的应急预案上交教育局审核,镇区学校要将方案交给当地的教育部门审批,这是中山历年的实践惯例。同时,教育局规定校方出游前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此外,3月27日,在海南4·10车祸发生之前,市教育局联合旅游局、交通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使用旅游包车的通知》,其中对旅游包车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说明,包括对司机、车辆资质的规定。在文件中,交通局做了一份表,列出了那些有资质的旅游企业。该文件已下发到各学校,指导学校如何防止野鸡车、无营运资质的黑车。“交通事故不能预测,只能预防。我们能做的是联合各部门,完善学生春游中的安全保障措施,争取将事故率降到最低。”他说。

  安全

  提醒

  1.春游前要进行安全防范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万一发生意外,要保持清醒头脑,积极设法自救。学校应制订春游安全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即按预案稳妥处置。

  2.确保旅途安全。学生出游应乘坐“三证”齐全的车辆,决不能超载,且须有老师带队。如有可能, 最好组织学生徒步春游。

  3.精心选择地点,要到离校区较近、交通便利、环境安全系数大的景区景点春游。要严禁学生攀登悬崖峭壁,不要组织划船、涉溪、漂流等水上活动。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