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惠州中考体育被指部分学生未考 系统已登记满分

2014年04月17日 13: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4月14日,惠州中考体育考试刚刚结束,市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在惠州中考体育期间,有担任考官的某院校体育老师违规操作“帮助”学生通过舞弊取得满分成绩。记者暗访了解到,有考官私下组织“小灶”收费培训学生,其表示是否能拿满分要看训练情况。

  某院校体育系负责人表示尚未收到类似投诉,同时又称年年都会接到类似的“报料”。

  惠州市考试中心表示,中考体育电脑录入成绩,不存在舞弊行为。惠州市教育局纪检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市民如果发现这方面的情况,并掌握了证据,欢迎市民举报到纪检部门。

  市民说法 “经过考官培训可拿满分”

  李先生是一名初三学生家长,其孩子就读于惠城区某所中学,正是前几日参加中考体育的考生,因此十分关注中考体育相关情况。

  他反映道,据其所了解,前几天的考试现场有出现舞弊情况。“这消息很快就在家长之间传开了,听闻是有担任考官的体育老师因为违规操作,‘帮助’学生通过舞弊取得满分成绩。”同时,他联系了多位学生家长,了解到3月27日的中考体育也出现了类似情况,“据说部分考生在考试之前,考试系统已经登记满分。”

  李先生介绍了他的亲身经历,今年春节前后一段时间,他自己和学校的体育老师沟通了有关孩子的中考体育问题,“我联系的那个体育老师说,如果孩子体育成绩跟不上,可以找到惠城区学生考试所在的某院校的体育系老师进行辅导,这是考试拿到满分的‘捷径’。”李先生说,当时学校的体育老师还提供了一个担任考官的某院校体育系老师的联系方式给他。

  李先生说,在和其他学校的家长聊天时了解到,每逢临近中考体育时间,某些学校的体育老师就会为一些体育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指路”,特别是那些文化课成绩不错,体育成绩拖后腿的学生介绍“辅导”。

  “学员一般是通过学校里面的熟人介绍。”李先生说,招收学员后,辅导学员练习相关的项目,“有些学生经过辅导后,可以取得满分;有些学生拿不到满分的,花点钱也可以搞定。少则两三千,多则1万元。”

  记者暗访 考官私下接收学生进行辅导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担任中考体育考试考官的某院校体育系老师联系方式,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通过电话进行了咨询。

  当记者问是否有相关的中考体育培训班时,对方回应说,“是有这样的培训班,我先和你说一下现在中考体育的形势,目前体育是很难提高成绩的,除非是通过训练,提前一些时间训练效果会好一些。”

  当记者问到如何报名时,对方回应说,“这是我们老师私下自己搞的,不会公开招收学员,如果有需求,可以私下沟通,训练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再约。”

  当记者问到经过训练后是否可以拿满分时,对方表示,“要先见面看一下孩子的整体情况,再作判断,是否可以拿满分,也要看孩子的训练情况。”

  当记者问到如何收费时,对方含糊地回答,“有按次数收费的,也有不按次数收费的,这个还没定。”同时,对方要求更多细节要见面后再谈。

  某院校体育系负责人 年年都有相关报料,体育系老师开班是个人行为

  随后,记者以记者身份,电话采访某院体育系负责人。对于学生家长反映的舞弊行为,该负责人称,目前还没接收到此类投诉,随后又称年年都有这种报料。

  对于李先生所反映的提前录入成绩到考试系统里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机器都是智能化操作,“例如跳远,学生一跳,机器立马就会读出成绩,2米1,还是2米2都会显示出来。只要考试一开始,就不能做手脚了。”

  对于某院校体育系老师私下辅导中考体育学生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不知道情况,“这是老师的个人行为,我们管不了。”

  市考试中心 “都是电脑操作,不存在作弊问题”

  对于此情况,惠州市考试中心招考科的工作人员说,中考体育都是电脑操作,像跳远、实心球都是机器录入成绩,学生有三次机会,取最好成绩,不存在作弊问题。至今还没有接收到相关的投诉,“这是谣言吧。”

  该工作人员说,考官服装一致,谁也不认识谁,也不会专门针对某个学校、某个学生。

  该工作人员还说,因为现场考完之后需要学生对成绩进行确认,如果学生对自己的成绩有疑问,可以现场处理的。

  该工作人员还说,如果考生发现违规情况,可以向教育部门举报。

  教育局纪检组 欢迎市民举报舞弊情况

  对于李先生反映的情况,惠州市教育局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发现这方面的情况,并掌握了证据,欢迎市民举报到纪检部门。“对于这方面的举报,可以把相关的人员、联系方式等内容反映到纪检部门,我们将会对此进行调查。”记者 吴志毅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