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平台输入虚假信息孩子无法正常入学

2014年04月30日 09: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5月1日,本市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平台即将启用,所有“幼升小”、“小升初”学生都必须在该平台上进行信息采集,而信息采集的关键性信息包括户籍所在地、房产所在地以及居住地等将成为学生划片入学的重要依据。对此,有些网友质疑,如果填报虚假信息,是否可以“蒙混过关”,对此,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新平台与本市其他相关部门建立了系统联网验证、当面验证等多道验证审核程序,无论在哪个验证环节发现是虚假信息,该条信息都将无法生成有效信息,将影响孩子正常入学。

  在昨日展示的新平台系统中,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信息采集包括学生户籍所在地、房产所在地以及居住地等关键性信息,这些信息一旦被采集后,将生成一个信息采集表,学校在登记录取的时候,将作为入学的重要凭证。

  有网友质疑,如果在信息采集时,虚假编写一个较好的学校片区,是否可以“蒙混过关”获得进入这个片区内优质学校的机会?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首先,在新平台进行注册时,需要输入学生的身份证号码,这样在公安系统中,与这个身份证号码绑定的信息将一并出现在新平台后台中,新平台的后台将对这些信息进行验证和比对,如果身份证号码不正确,是虚假号码,系统将不会进行注册。

  如果身份证号码真实有效,系统将在后台自动生成该身份证号码下的所有信息,如果家长自行填写信息,与联网信息有误,系统将进行甄别。同时,该系统还建立了与相关部门进行联网验证、当面验证等多道验证审核程序,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无论在哪个验证环节发现是虚假信息,该条登记都将成为无效信息,可能影响孩子正常的入学程序,为此,家长在登记时一定要认真核实,保证信息的真实准确。

  释疑

  信息采集成功后,去学校登记都需要带什么材料?如何知道是否被学校成功录取了?

  答:前往学校登记的材料以学校公布的登记信息公告为准。在录取环节,新系统会通过网络平台和短信告知学生是否被成功录取。

  如果是A区户籍学龄儿童家长,但是房产/居住地在B区,应该在哪个区采集?

  答: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两个区中的其中一个进行采集。在信息采集完成后,未被学校确认接受前,如需变更区县,如在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时间内,家长可自行注销并重新注册,在采集时间之后,需由原登记区县教委审核撤销,由新入学区县教委进行审核登记。通过原注册的登记号可获取原有的信息。但在采集时间之后,由于换区县登记所造成的时间延误可能会影响孩子片内入学机会。

  外地户籍学龄儿童家长,目前居住在A区,怎样入学?

  答:北京市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需要进行证明证件材料的审核,相关政策请咨询相关区县行政部门。在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上进入对应区县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入口”,按照相关提示进行注册和五证信息采集并提交,提交成功后需等待相关街道审核信息并开具相关证明。待街道开具完就读证明后登录“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中进行信息确认,确认完成后打印信息采集表并参加相应学校的入学登记。

  登记的手机有什么作用?没收到验证码短信怎么办?

  答:登记的手机用于获得各阶段的过程信息,比如信息审核成功、登记成功、孩子被学校录取等信息,很重要,务必填写正确。

  如果没有收到验证码,首先确认注册手机号是否填写正确,然后确认手机是否欠费或安装了短信拦截工具,若都没有问题请拨打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客服电话咨询具体情况。

  非本市户籍按本市户籍对待的条件是什么?

  答: 持有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开具的“原北京下乡青年子女身份证明”;

  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

  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以及其 父或母的“进站函”;

  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

  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

  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开具的《子女关系证明信》及其父或母本市常住户口登记卡;

  市人力社保部门为其父或母签发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其他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政策规定的证明。

  信息填写错误了怎么办?

  答:若注册的基本信息填写错误,可以撤销信息并重新注册填写;若其他信息填写错误,在入学报名前都可以自行登录系统进行修改。如果注册信息未通过审核,首先对照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检查信息填写是否有误,如果有误,请撤销信息按照正确信息重新进行注册;如果与身份证、户口本确实一致但仍未审核通过,请联系所在乡镇政府或街道派出所出具纸质身份证明材料并加盖公章,提交至区县教委单独审核。(记者 安苏)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