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语数英成绩不能成外国语学校招生面谈条件

2014年04月30日 15:1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西关外国语学校课堂上,美国中学生学写汉字 羊城晚报记者 朱文海 摄

  关注小升初新政

  小升初”迫在眉睫,但广州市首次外国语学校面谈招生方案却八字没一撇,不仅家长们着急,连各区教育局和学校也觉得“亚历山大”。29日,广州市教育局再次召集各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重申指标分配、面谈条件、面谈规则等诸多重要原则。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强调,语数英成绩不能被捆绑进外国语学校的招生。

  指标分配

  区属面谈人数要突破3倍

  广州市外国语学校考试招生方案大原则已定,那就是采用“推荐+面谈”的形式,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采用“指标到区”的名额分配方式,至于各区属外国语学校如何具体分配细则,由各区教育局制订。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在面试指标分配上,市区属外国语学校的推荐方法必须是一致的,并且符合条件的学生每个人都要有市属和区属两个机会。如果学生所在区域有两个外国语学校,那么学生只能选择其中的一所。

  此外,在面谈人数上,已经确定市区属外国语学校都是招生计划数的3倍,但考虑到个别区有部分学生已经被送到市属外国语学校面谈,所以区属外国语学校的面谈人数应该是招生计划数的3倍再加上该区送去市属学校面谈的人数,这样才不会出现区属外国语学校面谈人数少于3倍的情况。比如,越秀区送市属外国语学校面谈的学生有100个,如果都被录取了,那区属面谈人数就会减少了,所以区属学校的面谈人数应该加上这100个名额。

  面谈条件

  不能捆绑语数英总成绩

  按照时间表,市区属外国语学校将在5月20日公布招生计划和面谈人数,各外国语学校在6月1日公布招生方案。目前来说,时间已经比较紧迫了,但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广州市外国语学校和各区教育局都坦言,目前仍然还没有找到比较理想的招生方案。

  招生方案制定难在哪里呢?采访了解到,关键在于“谁能够成为有面谈资格的人?”按照原来的设想,英语综合能力将成为获得面谈资格的重要条件,但这一条件却很难衡量。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在调研中发现,有些学校把数学和英语作为面谈的筛选条件,“这是不允许的,因为外国语学校仅仅看英语的综合水平,不看其他学科。”他说,如果外国语学校的招生把数学、英语、语文等分数都捆绑进来,又将激化了这些学科的竞争。

  此前越秀区曾设想各个学校的推荐看学生六年级上学期期末语数英三科成绩均为A级的学生列入范围,若超过本校分配名额,则再按英语成绩排序。若英语同分,则再以数学成绩排序。若数学成绩相同,再按语文成绩排序,直至完成分配名额。所以,按照江东的要求,说明这个方案将被否决。

  面谈规则

  聘专家出题家长当监督员

  而对家长来说,比较关心的还有面谈的规则。广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张忠维进一步解释, “结构化面谈”并非标准化命题,要尽量避免主观性,增强客观性。具体到面谈内容,可以每个外国语学校面谈的内容可以不同,甚至给每个学生提出的问题也可以不一样。比如考官希望考察学生某个知识点和某方面的能力,可以通过不同的情景和不同的问题来体现。“当然,有些基本的要求是要一致的,如事先要确定评分标准,要有相同的追问关系等等。”他说。

  据介绍,为了让面谈命题更有指导性,每个外国语学校都将聘请1-2名外语类专家指导,由外语专家、外国语学校专业老师以及其他专业人员组成了面谈小组之后,确定面谈要素和内容,结合考生的英语综合水平要求来进行打分,当场出结果。

  在面谈方式上,考生和考官到底是“多对多”还是“多对一”?对此,张忠维表示要视考生报考人数来定。

  至于家长最关心的公平性,江东表示,每所外国语学校都要成立招生监督委员会,并聘请家长成为委员会的成员,让面谈全程都在阳光下进行。

  先行探索

  先摸查学生意愿再分指标

  昨天,到会的有全市12个区的教育局代表,但除了越秀区在外国语学校招生上有初步探索外,其他区在外国语学校怎么招生上还是蒙查查。就连唯一市属的广州市外国语学校也表示压力很大,因为第一年采取新的招生模式,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

  其实,按照往年的招生计划,广州市外国语学校大约招收300人新生,那面谈人数则约900人。但这900个面谈指标如何分配给各个区,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方案。

  越秀区的初步想法是,先摸查学生的意愿,看有意愿报读市外国语学校和区属两所外国学校的人数各有多少,区中教科将根据各小学选报广州外国语学校的人数和该校的面谈分配名额再分配到各小学;或根据两所学校意向登记人数和各自面谈名额再分配给各小学所有的名单。

  “前期摸查意愿很重要,名单一重叠,马上就可以对学校的指标进行追加,突破1比3的比例。”黄志平说,哪怕某个学校只是一个学生报读,都会有指标给他,这样既符合学生的意愿,又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记者 陈晓璇 通讯员 穗教宣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