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各区县小升初跨区报名申请启动

2014年05月05日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和今天是本市各区县教委开始受理跨区“小升初”申请的统一时间。昨天一早,西城、海淀等热门区县的招生部门就已围满了前来办理手续的家长。由于今年本市小升初政策收紧,限制无序的跨区流动和择校,西城、海淀等区在资格审核时也执行更为严格的标准,要求集体户口加盖公章且提供本区住房证明。

  按政策规定,申请办理审批的范围包括:外省市京籍小学毕业生、外区县回户口或家庭所在地区县入学的小学毕业生。学生需在户口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升学,两项选择其一。

  作为每年小升初跨区时家长们热捧的区县,海淀和西城在办理跨区申请时对房产的审核更为严格。其中,海淀区规定,对以户口为依据回本区升学的学生,要求学生全家的户口必须落在同一个户口本上,且要求户主必须为学生的直系亲属。如以家庭实际居住地为依据升学的,需提供学生父母在本区房屋产权证原件和能说明亲子关系的相关证明。此外,西城区今年还增加了一条更为强硬的标准,即:申请转入西城区升学的学生必须要具备本市户口,无本市户口的学生不具备转入西城区升学的资格。

  针对不少家长关心的集体户口如何跨区的问题,今年西城和海淀也提出更为规范的要求:集体户口需复印首页并加盖单位公章,同时提供本区的住房证明。其中,“加盖公章”为今年的新规定。据悉,这也是杜绝往年一些家长为了让子女到心仪的区县升学,托关系把孩子户口落在集体户口上。要求在户口上加盖单位公章后,一定程度增加了这种违规行为发生的风险。

  >>相关新闻

  幼升小信息采集现“小高峰”

  昨天,是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开通后的首个工作日,也迎来了一波信息采集的小高峰,当天约有1.2万名适龄儿童完成了信息采集。来自市教委的统计显示,截至昨天,全市已有近5万名适龄儿童完成信息采集,占今年预测入学人数的28%。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开通以来运行平稳,为帮助家长顺利注册,市教委开通了咨询服务电话,为家长答疑解惑,仅昨天一个上午,就已接到咨询电话600余个。家长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账号注册后忘记密码、不知道如何撤销注册信息等。还有的家长因为电脑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页面信息查看不全等情况。对于这些问题,家长们均能在入学操作手册中找到解答,相关技术人员建议,家长使用的电脑浏览器最好是IE8、9、10版本。

  本次信息采集开放时间截至5月31日,届时,系统将关闭。不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原则上不能入学。根据预测,今年将有17.6万适龄儿童上小学,从目前来看,完成采集的适龄儿童人数还不足三分之一。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在系统开通后的前10天左右,以及系统关闭的前3-5天会迎来一次注册高峰,希望家长能合理规划,错峰登录。同时,为应对家长们扎堆注册,市教委也在系统维护方面做好了多重准备。

  另外,要特别提醒的是,统一信息采集结束后,由于换区县登记所造成的时间延误可能会影响孩子片内入学机会。对于部分不会使用电脑、没有电脑的家长和学生,各区县将联合街道、社区、学校在适当的时间提供条件进行登记。系统关闭后,各区县教委将开设专门窗口为国外或外地回京学生提供入学服务,直到今年9月1日。

  中考体育今起现场考试

  今起,中考体育现场考试开始。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考试科目和评分标准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

  今年体育中考现场测试仍有3项,每项10分,合计30分。3个项目成绩之和与考生的过程性考核成绩一起,计入升学考试的总成绩。男生必考项目为1000米和篮球运球绕标志物20米往返,限选项目为引体向上或原地正面掷实心球;女生必考项目为800米和篮球运球绕标志物20米往返,限选项目为仰卧起坐或原地正面掷实心球。考生可从限选项目中任意选择一项参加。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是考生最后进行的考试项目,其他项目的考试顺序由区县统一安排。

  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考试成绩当场公布。考生如有疑问,要立即向引导员提出,以便及时查询。考生要注意考试前的身体状况,不要带病、带伤参加考试,以免出现伤害事故。现场考试和过程性考核都保留原始成绩,不单独进行“四舍五入”处理。考试结束后,两者相加,按“四舍五入”原则处理,作为考生本年度中考体育考试的最终成绩。(记者李琦 张灵)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