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常州高中自主招生遭质疑 59人中56人来自同一初中

2014年05月06日 08:5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4月15日相关报道。

    常州一中

  原来是初中部,后变成独立学校。

  自主招生59人,56人来自正衡中学。

  正衡中学

  日前,常州3所热点高中公布了自主招生政策,经过校长推荐、学生自荐、笔试、面试等环节,预录取名单陆续发布。有家长发现,部分学校预录取的生源十分集中,59名学生竟然有56人来自同一所初中。

  昨天,相关中学的负责人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录取流程经得起推敲,预录取学生集中于某一所学校,主要因为该校学生笔试成绩确实排在前面。

  质疑

  两所初中学生上榜咋那么多?

  今年,常州获得自主招生权的学校共有3所,分别为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第一中学、北郊高中,共招200人。

  符合3所学校相关要求的学生,通过“初中校长实名推荐”、“初中学校推荐”、“学生个人自荐”3种方式进行报名。初中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经3所高中审核并参加面试,优异者可直接获得预录取资格。

  初中学校推荐和个人自荐的学生,通过材料审核后获得笔试资格。招生学校根据笔试成绩,按1:1左右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学生名单,面试时间是5月3日。学校根据面试成绩,确定预录取学生名单,并在常州教育网站、招生学校网站、考生所在初中进行公示。

  昨天,有家长在常州当地论坛发帖,认为此次自主招生有猫腻,“常州一中自主招生,参加考试的共有500多名学生,校长推荐不参与考试,直接录取的有20多名。而参与考试、通过笔试成绩录取有59名左右,其中有56名正衡中学的学生被录取。”发帖人还质疑,学校考试结束后未公布所有学生的分数,认为有人在“搞鬼”。

  还有网友反映,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自主招生参加笔试录取的58人中,常州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占其中40人。另据了解,正衡中学也有10多人入围。

  回应

  为何上榜学生来源如此集中

  “就按笔试成绩排的,没猫腻”

  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正衡中学与外国语学校在常州当地是两所知名民办初中,曾为常州一中和省常中的初中校,后按照政策独立办学。按照常州当地规定,公办初中全部就近入学,如果要择校则只能进入民办初中。因为中考成绩十分突出,这两所民办初中一直受到当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热捧。

  那么,这两所学校的考生如此集中的上榜,其中究竟有没有如家长所说的猫腻?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与常州一中相关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

  对方表示,此次自主招生学校根据常州教育局2014年高中自主招生会议精神要求和《常州市第一中学2014年“创新拔尖人才实验班”自主招生简章》规定的有关程序,严格做好自主招生命题、阅卷、保密、成绩公布等工作。按照招生简章规定,学校推荐和个人自荐的学生经材料审核合格后,需要参加笔试,通过笔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确定前59名学生参加面试。面试全部合格,学校决定预录取59名学生。

  “实话实说,每年通过中考进入常州一中的正衡学生也有不少,超过5成。”常州一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为何这两所初中成绩这么牛?

  “3年前小升初,录取的就是尖子生”

  “今天正衡中学和常州外国语学校成绩突出,不如看看他们当时招的都是怎样的学生。”昨天,常州教育系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几年前的小升初过程中,这两所学校已经率先“掐尖”。

  随后,扬子晚报记者找到了这两所学校2011年的招生方案,发现当年录取竞争非常激烈。2011年正衡初中的招生计划为:12个班576人。报名学生五年级第一和第二学期,六年级第一学期品德行为评定为“良好”以上;五年级第一和第二学期,六年级第一学期各学科学期成绩评定等第以“优秀”为主;五年级第一和第二学期,六年级第一学期体育学期成绩评定等第“合格”以上。

  “光看这个条件,看起来并不算苛刻,但是仔细研究他们的录取政策,就会发现竞争还是很激烈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正衡中学当年录取的顺序是:五六年级曾获市优秀少先队员称号者;在小学五年级第一和第二学期,六年级第一学期学期成绩评定均为“优秀”者;小学五年级第一和第二学期,六年级第一学期学期成绩评定为“优秀”等第数量居多者,直至录满分配名额为止。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2011年常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政策,和正衡中学的基本一致。

  据了解,因为不允许组织笔试和面试,2011年的招生完全看学校报送的材料。“这些材料事先都要在校内公示,几乎没有作假的可能。”业内人士表示,当时录取的绝大多数都是货真价实的尖子生,“这次自主招生则是尖子生里的尖子生再去竞争,考出好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为何不公布所有考生的分数?

  “分数是隐私,只能查自己的”

  至于有家长质疑,学校没有公开所有学生的分数。

  对此,常州一中工作人员表示,即便是中考、高考这样的考试,学生成绩也不会对外公布,学生只能查询到自己的成绩和排位。“家长和学生完全可以来查询成绩,打电话查询也可以,来学校拿分数条也可以。”这位工作人员强调,分数属于学生隐私,不向社会公布符合规定。

  这位工作人员多次表示,“这次笔试部分我们从高往低按照排名录取学生,整个过程都没有问题”。此外,她还向记者透露,即便是该校教工子女在考试中也没有得到任何照顾,“有的教工子女也没能考上”。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的一位老师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们学校整个招生录取过程都是按照教育局的统一要求和流程做的,经得起推敲,预录取学生的初中学校不便透露。采访中,两所学校的老师均表示,不公布预录取学生的学校是按照教育局的规定,他们均没有权力擅自发布。(扬子晚报记者 郭靖宇)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