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一中巴车载学生翻下坡坎 限定额19人实载21人

2014年05月06日 13: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中巴车出事现场。

出事后的中巴车严重变形。

事发后村民第一时间参与救援。杨宏辉摄

  5月5日下午1点30分,德阳中江南华镇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载有19名学生和1名老师的中巴车翻下约30米高的坡坎,包括司机在内,车上21人全部受伤,其中三人重伤(一人病危)。

  “我从车里爬出来,听到都是同学们的呼救声,我又爬了两步,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受伤学生彭礼伟躺在病床上,脸上满是血污。

  事故发生后,交警、120在下午1点50分赶到现场进行救援,下午2点30分左右,全部伤员送往中江县人民医院救治。“目前重伤三人,其中一人危重,我们正组织德阳市人民医院的骨科、脑外科等专家进行会诊。”中江县人民医院院长白映涛说,这名危重病人暂未脱离生命危险。

  目前,有5名伤者住进ICU,包括重伤的司机陈华,学生邓天右(危重)、段小兵、张朝骏、罗铮。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现场

  中巴车实载21人

  车上有19名学生

  在约30米高的路坎底部,已经变形的中巴车就躺在那里,车窗玻璃基本碎完,两名工作人员正对车内物品进行清理,做吊装前的最后准备。

  记者注意到,这辆车牌照为“川AA7886”的中巴车,车身上印着“核载19人”的字样,但事发时实际载有21人。

  “我从车里爬出来,听到都是同学们的呼救声,我又爬了两步,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受伤学生彭礼伟躺在病床上,用虚弱的声音讲述了当时的经历。

  事故中受伤最严重的邓天右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病床上的他双手乱抓,两位家属不得不一人握住他的一只手,努力让他平静下来。从医院的信息显示,邓天右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医院正组织德阳市人民医院的专家组进行会诊治疗。

  还原

  “U”形弯道是下坡 错车时曾发生擦挂

  5日下午3点,记者赶到现场时,一辆大型吊车正准备对事故车辆进行装吊。这是一个“U”字形弯道,且是一个较陡的坡道,“U”字形中间部位有土堆遮挡视线,路边没有护栏。

  在破损不堪的中巴车副驾驶位置,还有一个红色的吊牌,上面有“中江职业中学”相关字样。“下一个大急弯时,与一辆黑色的越野车错车时,中巴车避让不及就开到坎底下去了。”躺在病床上的邓洲手臂和头部多处受伤。邓洲说,他当时坐在中巴车的最后一排,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就已经摔倒在坡下面了,“我是被甩出车来的,后面的事情就不清楚了,脑袋很昏很疼,等稍微清醒过来时,已经到医院了。”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出事中巴车在与越野车错车时曾发生过擦挂,这一说法也得到多位学生的确认。

  救援

  上百村民紧急救援 担架不够就用门板

  “我当时在院坝里打豌豆,听到救护车的声音在院子背后一直响,我一看才发现,一辆中巴车翻到坎底下了。”车祸发生后,南华镇高桥村10组的村民唐碧成赶到现场帮忙,“到处都是伤员,一名中年男子坐在树底下吐血。”唐碧成说,伤者几乎都是男生,大约年龄在十六七岁,“应该是学生娃娃。”

  听闻发生车祸,村民都陆续赶来帮忙,有人甚至抬来了家里的门板。“担架只有那么几个,受伤的人那么多,我们就用门板抬。”63岁的何国先老人当时正在家里面剥胡豆,“听到救护车一直在拉警报,我出来看,这才知道出事了。”

  “当时还有一个女医生,给受伤的娃娃们挨个摸脉,还指挥大家救人。”何国先说,她问了这名女医生,对方自称是中江兴隆的医生,当时是到景区旅游的,目睹了车祸所以赶来救援。

  不久交警等救援队伍赶到,二三十人将车抬了起来,救出了车下的三名学生。“婆婆,你莫抬我的脚,痛得很,我动不了。”唐碧成说,她去抬一个学生的时候,这个学生全身是血,“感觉伤得比较重。”

  “都是自发来的,差不多有上百村民哦。”65岁的廖帮寿是最早到现场的村民之一,在他的吆喝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赶来帮忙,“抬的抬,背的背,扶的扶。”

  廖帮寿说,“看着这些学生娃娃,就像看到自己的孙子一样,看他们受伤遭罪,我们心里也难受,只想尽快把他们救出来送去医治。”

  讲述

  刚参加完一场电影拍摄

  “我们都请了假,以志愿者的名义,去当群众演员,参加一部电影的拍摄。”邓洲说,他们都是中江职中学生会的,他们在一名梁姓老师的带领下,去芍药谷景区参与电影拍摄,车祸是在返回的途中发生的。

  5日下午3点30分,记者经过芍药谷景区时,该电影剧组的车队正撤离景区。

  学校方面在事发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学生家长,并派出了老师对受伤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照顾。

  庆幸

  学生未系安全带

  土坡缓冲减少伤亡

  中江县政府新闻办称,此次车祸造成重伤3人,轻伤17人,轻微伤1人。受伤人员共5人住进了ICU,包括危重病人邓天右,重伤司机陈华。

  “我们都没有系安全带。”邓洲说,他坐在最后一排,和他坐一起的几个同学都在车辆翻滚的过程中被甩出了车外。

  “没系安全带还活了这么多人,还是算幸运了。”不少现场救援的村民说,这次车祸事故幸好有斜坡做缓冲。

  “你看嘛,这全是土坡,都是松软的,而且分了好几层。”村民廖帮寿指着事发的坡坎说,这条路通车不到一个月,“车子落地的地方也是土,没有石头。”

  “万幸呢,都是泥巴,软的,要是落在石头上,那简直不敢想呢。”村民唐碧成说。“车辆当时应该是踩了急刹,所以不是冲出路面掉下坡坎,而是顺着斜坡翻滚下来,有了一个缓冲过程,从而减小了伤亡。”参与事故调查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另外从路面到坡坎之间还有一块沙土空地,他认为,这也起到了一定的缓冲作用。

  据介绍,约有10名学生在车祸后自行从车里爬出来,另有几人被甩出车外。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 唐金龙))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