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孩子身高全国领先远高于日本 近八成是"小眼镜"

2014年05月14日 09:2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江苏,7到22岁年龄段的学生里,每10个人,已经很难找出3个不戴眼镜的。近视率高达75.5%。昨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2013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相较2010年,江苏学生形态发育水平、身体素质等均有所提高,但近视率、肥胖率等指标仍居高位。

  需要一提的是,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杜伟用数据证明,江苏孩子的身高一直在全国领先,且远远高于日本同年龄段青少年。

  高于全国更高于日本

  监测显示,江苏中小学生在身高、体重、肺活量水平等方面均有提高。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杜伟介绍,“与2010年比,江苏中小学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增高了1.2cm和0.9cm,平均体重分别上升了0.9kg和0.7kg,平均胸围分别增加了1.2cm和1.4cm。”

  总体来看,2013年江苏有19项指标总体情况都要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如身体形态发育、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比如17岁年龄组男生的平均身高、体重、胸围值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多2.6cm、3.7kg、2.3cm;女生的平均身高、体重、胸围值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多2.3cm、2.6kg、2.5cm。”

  之前有报道称目前中国青少年身高不如日本韩国,昨天发布会上,杜伟用一组数据作了澄清,“通过收集官方媒体的权威数据比较显示,7至19岁的中国青少年,每个年龄段的身高都高于日本,而江苏又优于全国,所以更高。”杜伟说。

  近八成都是“小眼镜”

  现在学校里,“小眼镜”和“小胖墩”越来越多。监测结果显示,江苏学生体质健康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近视”和“肥胖”,而且乡村中小学生和大学生近视率增幅明显。需要关注的是,7至18岁年龄段,大多数年龄组江苏城乡男女学生的超重率、肥胖率、近视率都高于全国水平。

  不仅如此,学生的身体素质部分指标也出现波动。与2010年比,虽然学生身体素质大部分指标呈上升趋势,但中小学男生引体向上/斜身引体、高中女生800米跑、部分年龄段学生立定跳远等成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孩子缺锻炼 家长不要过分爱护

  为什么现在“小眼镜”这么多?为什么中小学男生引体向上、高中女生800米跑等这些常规体育项目成绩都在下降?针对江苏学生体质健康出现的问题,相关专家作了点评。老师和家长们,不妨看看这些建议。

  对于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主任、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苏立新认为,主要还是与学生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用眼卫生习惯没有很好养成有关。许多家长从孩子读幼儿园开始,就让孩子参加各类补习班、提高强化班,过早进入学习状态也会伤害孩子的视力。苏立新建议,家长在家要控制孩子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改变营养不均衡,另外还要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活动。

  同样,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主任潘绍伟也提到,学生身体素质指标下降,不仅和学生没有重视体育锻炼有关,也与家长过分爱护有关。“现在有些学校担心安全问题,单杠双杠不敢教了,还有一部分中小学干脆把单双杠拆了。”潘绍伟呼吁,要提高学生体质,“家长对孩子的爱护是要让学生在学校里有更好的体育活动,越不重视体育,体质越糟糕。”

  学生营养配餐软件 可定制私人食谱

  以后只要输入孩子的年龄、身高、体重、运动量,就能轻松搜出为孩子“私人定制”的一日三餐食谱。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发布江苏学生营养配餐指南及软件系统。据悉,这套配餐软件以后将在全省中小学推广,家长们可以免费下载使用。

  多数学生吃的蔬菜种类不全

  “这份配餐指南和软件,完全是针对我省中小学生膳食营养存在的主要问题研制的。”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洪流介绍,2012-2013年,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全省首次大规模学生膳食营养调查。调查暴露出江苏学生的很多营养问题。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标准,学生每天摄入的蔬菜种类应该大于5种,而且应该有至少一半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深色蔬菜’。而调查中半数学生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体育学院张蕴琨教授介绍说,配餐指南是在综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中国儿童青少年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开发出的“配方”。

  张蕴琨介绍说,调查中发现,不仅早晚餐,江苏近80%的小学生、60%的中学生午餐也在家吃。“为了孩子体质健康,家长也应该树立正确的营养观。”

  可根据身高体重定制食谱

  营养要求苛刻的配餐,经常难倒妈妈们。不过,以后点点软件就能轻松搞定孩子的一日三餐了。昨天,张蕴琨教授给记者演示了一遍江苏学生营养配餐软件。

  点开软件,会出现“我的小餐盘”,里面有中小学生一天应该摄入的营养。接下来,软件会为每个人度身定做营养配餐。张蕴琨点开“学生甲”,输入年龄14岁,男生,南京人,身高140厘米,体重42公斤;再点开“身体活动”一栏,可以根据列表填空:跑步时间多少?是否有体育课?是否有课外活动?是否有广播体操?

  再填上每天在学校“跑步时间10分钟”后,点开“膳食信息”,便可以查到该生每天的早中晚餐该如何配置了。比如早餐,应该是馒头50克,米粥(粳米)100克,鸡蛋(红皮)50克。如果点开“食谱生成”,一周当中每日三餐几菜几汤都一清二楚,少有重复。

  张蕴琨透露,目前这套营养配餐指南及软件正在申请专利,预计今年暑假能获批,此后,将据此编订健康教育培训用书,对江苏中小学的营养配餐老师和健康教育老师进行培训,预计下学期将在全省中小学推广,并免费提供给家长使用。(通讯员 王素娟 金陵晚报记者 刘蓉)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