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天内高考英语两次“被退出” 官方称方案仍在完善

2014年05月19日 16:3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一篇题为《2017年英语将不再进入统一高考》的媒体报道再次将高考改革推向风口浪尖。教育部也回应称,目前教育部正在对考试招生制度方案进行紧锣密鼓的研究、制定和完善,“会先试点再推广”,并会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

  今天上午,记者发现,这已经是近10天时间里,英语第二次“被退出”高考的传闻了。

  英语退出中高考 消息频传

  5月9日,一条“中高考改革方案落地:英语正式退出”的帖子在网上广泛传播。

  对此,北京市教委回应,此帖为不实消息,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尚未正式出台,待教育部整体方案出台后,北京市将根据教育部整体方案和北京市实际情况,出台北京市的高考改革方案。

  昨天,又有媒体报道,中国教育学会前会长顾明远17日在杭州参加第九届亚洲比较教育学会年会时透露,英语将不再和以前一样,集中在6月7、8日统一高考,而是由社会机构组织考试,学生高中三年可以考多次,成绩和大学英语四六级一样分等级,全国都如此。而高考招生时,不同的学校会对英语提出不同的等级要求。

  此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经各大网站转载发酵后,传播至公众眼前的信息已变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该说法昨日被各大网站转载,并大都以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为题。

  对此,有记者联系到了仍在杭州开会的顾明远,他向记者表明,教育部考试委员会近期召开的相关会议自己并没有参加,因此最终的落地方案他并不知晓。

  顾明远昨日表示,网上的说法属于媒体误读,其并没有肯定教育部最终的方案是2017年英语退出高考。

  官方回应 考试改革方案完善中

  昨日,教育部也就此事作出了回应。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事关千万学子和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目前,教育部正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和完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方案力求充分考虑高考改革的复杂性、周期性和长期性,会先试点再推广,以便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方案确定后,教育部一定会及时发布,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

  关于未来高考改革,北京市教委发言人李奕也曾表示,目前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尚未正式出台。

  待教育部整体方案出台后,北京市将根据教育部整体方案和北京市实际情况研究出台北京市的高考改革方案。

  业内说法

  不管如何考查对学生影响不大

  互动英语学习平台朗播网创始人、原新东方学校国外部老师杜昶旭上午对记者表示,目前高考改革框架尚未出台,因此家长和考生大可不必太过紧张,一切还需待官方政策落地。

  同时,杜昶旭认为,不论英语是否作为高考科目进行考查,也不论是否变成社会化考试,这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影响不大。他分析,随着全球化浪潮袭来,英语作为语言能力,无论是否作为高考科目,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目前最重要的不是高考是否取消英语,而是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让这门语言变成一种能力。”杜昶旭说。

  此外,很多人把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与“美国高考”SAT作对比,认为可以把SAT模式搬到中国。杜昶旭认为,SAT对应的应该是整个高考制度而不仅仅是高考英语这一门学科。

  在美国,SAT可以一年多次考试,然后选最好成绩申请大学。而在中国,高考制度仍是以分数为录取基础,而不是申请选择机制。因此,要把SAT搬到中国可能会产生水土不服的状况。

  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2016年拟实施新的高考方案,其中英语考试改为文理同卷,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

  对于社会化考试如何操作,杜昶旭表示,考试由谁来命题谁来组织都不重要,今后的命题与现有的教学是否能结合才是关键。

  杜昶旭说:“不能让学生学到的知识和考试脱节,这比是否为社会化考试来得重要得多。”

  链接

  1992年

  1989年1月

  1987年9月

  1983年

  英语科目高考发展历程

  英语正式列入高考科目

  中国开始有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进行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分科制改革 英语成为高考三大主科之一

  自2011年起,教育部就已明确提出“一年多考”的考试方式。

  2013年,教育部在关于深化教育改革意见中也提到,正研究提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根据教育部此前披露,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和高考改革等配套实施意见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2017年正式推广实施,到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

  目前,部分地区英语改革已先行一步,主要集中在英语听力和口语部分。例如,浙江将高考英语的听力部分改到每年3月和9月考查,不在高考时统一考核。从2010年起,天津市对高考英语听力进行调整,增加为两次机会,也不在统一高考中。此外,云南省高考考生可参加两次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最高分计入总分。而江苏和山东也表示,将实行英语一年多考。

  此外,去年年底北京市出台的《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意见稿提出,英语分值将从150分降到100分。英语考试改为文理同卷,一年两次考试。(记者 赵颖彦 李文姬)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