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高考安保升级 民警首次持枪巡逻武装处突车驻守

2014年06月03日 15:1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本周末高考,《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各区县均将武装巡逻车组纳入安保措施,配置武装处突车在考点驻守巡逻,民警持枪巡控。东城、朝阳、丰台、大兴等区均在考前加强了安全检查,并增加了安保警力。

  除此之外,警方还推出多项便民措施,海淀区为不慎丢失身份证的考生开通了绿色通道,西城区为高考家长提供了120余个车位等服务考生。

  西城 民警首次持枪巡逻考点

  今年西城区共设19个考点,317个考场,共计9270名考生参加考试。

  高考期间,为及时防范和处置高考考点突发事件,西城警方首次部署19辆武装处突车驻守在辖区19个考点。每辆车都配有长短枪支、防爆器械、警用电台等装备,统一由西城公安分局高考安全保卫工作指挥部调配,在各考点门前定点停靠,民警持枪巡逻,专门用于处置突发事件。

  在考试前夕,西城警方重点针对各考点防火、防盗、防暴、防灾害事故等安全设施,对考点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考前及考试期间,内保支队、巡警支队与区教委教育考试部门密切配合,对试卷实施24小时守护,并安排专门警力协同相关部门进行试卷安全护送和临时存放点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试卷领取、运送、存放、保管等环节的绝对安全。

  在考试期间,西城警方将最大限度组织警力上街,加大对考点学校周边、考生集中出入的主要路段及周边重点地区的定点值守和巡逻力度,凡接到涉及考生的报案和求助要快查快办,坚决打击涉及高考的违法活动。

  丰台 武装巡逻车 全程处突保卫

  今年丰台设7个考点105个考场。

  记者上午从丰台警方了解到,丰台今年将配备7辆武装巡逻车全程对试卷进行押运,待考卷送达各考点后,武装巡逻车继续在考点现场进行武装巡逻保卫。据了解,在整个高考期间,丰台警方的巡逻车全副武装,配枪巡逻,目的在于能在最短时间处置突发事件。

  高考期间,巡警支队派出专门车辆和警力取送试卷;内保大队在每个考点派出2名民警负责考场区域的安全保卫;属地派出所在每个考点学校门口设置治安处理点,出动1辆警车2名民警专门负责考点学校内部及周边的安保工作,在考生进出考场的重点时段,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交通疏导、治安纠纷等问题处置。

  此外,丰台警方还采用由民警、保安、社区志愿者组成的“三位一体”安保团队近百人,在考点门前进行安保的同时,为需要帮助的考生及家长进行服务。

  海淀 武装巡逻车周边巡控

  记者了解到,海淀共有19个考点,1.2万余名考生,属地派出所在每个考点的校门口都设立了治安处理点,警方还将各个武装巡逻车车组纳入安保措施,在考场周边进行持枪巡控。

  朝阳 启动一级防控 考点警力增一倍

  朝阳区共设高考考点10处、考场180个。记者上午从朝阳警方获悉,7日、8日和9日上午,朝阳警方超常规加倍投入力量,每处考点由2名警力增至4名,10处考点每个点安排4名民警、一辆警车和8名保安员。

  高考期间,全区启动一级防控方案,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街面,加大对考点及周边地区定点值守、治安巡逻力度。

  朝阳警方会同教育部门对10处考点开展反恐防暴及防盗、防火、防破坏等安全大检查,检查考场、校门前、临时保密室监控探头275处。

  东城 考前严查学校安保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城区有12个高考考点,共计5571名考生,191个考场。东城分局部署警力近百人,负责考试期间考场的安保工作。而在考试前期还对12个考点进行了安全检查,查看学校是否严格按照消防法规要求配备各种消防器材,并进行了突发事件应急安全演练。

  期间还重点检查了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各种装备,比如钢盔、橡胶警棍、防护钢叉等是否配备齐全。

  大兴 两辆武装处突车驻守重要考点

  今年,大兴区高考共有5个考点。上午,记者从大兴公安分局了解到,今年部署的考点安保警力超过百人,比往年增加了一倍。与此同时还配有两辆武装处突车,驻守两个重要考点,民警持枪巡控。警方配备两个巡逻车组,在各考点巡逻,跟交通、治安联动,做好应急准备,如果有学生遇到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派出警力救助。

  昌平 考点周边武装巡逻

  高考期间,昌平公安分局在昌平区两个考点部署警力38人。在考生入场、退场时段,警方将在考点门口进行定点巡逻,在开考时段进行考点周边的武装巡逻。

  遇有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及其他涉考类案件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先期处置。

  服务

  海淀 考生办身份证 开辟绿色通道

  今年高考与往年不同,今年考生需持两证(准考证、身份证)参加高考。《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海淀警方获悉,为使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对于不慎丢失身份证的考生,海淀警方将开辟绿色通道,加急办理。

  如果在考前丢失身份证,考生可以按照市局人口总队的便民措施,本人持户口本,迅速到就近的派出所提出申请。

  “一般情况下,办理身份证的时间是10个工作日。对于高考考生,海淀警方将协调各个部门,派专人以最快速度,力争在考试之前办理完毕。一般两三天内就可完成。”海淀人口大队的民警告诉记者。

  如果考生身份证在当天丢失,或者实在没有时间办理身份证,可迅速到就近派出所进行登记。海淀警方也将通过绿色通道协调各部门,力争特事特办,让考生能够按时参加考试。

  西城 建立考生应急救助机制

  西城警方在对历届考生求助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考生因记错时间、弄错考点、车辆故障等因素要求警车送至考点类求助所占比例最大。今年高考期间,西城警方将启动考生应急救助机制,部署28辆应急救助车在街面进行动态应急执勤,西城考生遇紧急情况求助,警方将直接调派就近应急救助车组救助。

  设120个高考专用车位

  高考期间,西城警方将各考场附近的分局局属相关单位的警用车位,提供给考生家庭,并安排协警人员进行看护,缓解部分考生家长停车难问题。

  据西城警方介绍,警方推出120个便民专用车位,分布在15个点位,分布示意图通过“平安北京”官方微博和法制晚报微博向考生家庭公布,方便考生家庭查询规划。

  考生家庭停放车辆起始时间为早8时至考试结束,考生家长可凭准考证原件或复印件(手机拍摄准考证照片)停放车辆(不接受提前预订)。

  记者了解到,这是西城警方连续第三年为考生家庭免费提供专用车位,警方为此号召全体民警在高考两天中放弃开私家车上下班,把有限的停车位让给考生家庭。(记者 张雷 周超)

  相关新闻 西城千余车位优先供考生家庭停放

  本报讯(记者 周超 通讯员 张海涛)提供临时停靠车位、开辟高考绿色通道。今天上午,西城区召开高考服务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西城区9个备案的考点周边停车场共千余车位,将优先供考生停放。12条道路将开辟高考绿色通道。另外7条道路将实施临时管制措施。

  西城区市政市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城区19个高考考点周边,西城市政市容委要求停车管理公司拿出学校周边或附近有备案资质的9个停车场共有1071个停车泊位,在高考期间提供服务保障,这些停车泊位由志愿者统一引导,引导送考生车辆停车入位。当有社会车辆与考生家长车辆同时进入时,凭准考证优先停车。

  高考期间,西城交通支队将开辟高考绿色通道,在考点较集中的复兴门外大街、西二环、北二环、新外大街、德外大街、德内大街、阜外大街、太平桥大街、平安大街、西皇城根北街、地铁路(前三门大街)、两广路12条道路定为高考绿色通道,加大警力投入,遇考生求助将提供帮助。

  考试期间,部分道路将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并在考点周边设立禁止鸣笛、禁止通行等标志,提示过往司机安静通过。

  北师大实验中学北门,大木仓胡同西向东方向,禁止机动车通行,路北侧46路公交汽车甩站(教育部街站)通过;七中门前27路、635路、625路、380路公交汽车甩站(安德路西口站)通过(由秩序管理大队负责协调局相关部门妥善解决)

  八中西门,广成街南北双向禁止机动车通行

  铁二中门前,月坛西街南向北方向禁止机动车通行

  四十四中门前,南横街西口至三里河六巷北口东向西双向,禁止机动车通行

  十三中门前,龙头井街北向南禁止机动车通行,禁行路段作为考生临时自行车停放区

  西皇城根北街南向北方向禁止机动车通行(公交车除外),其他行驶车辆绕行西什库大街

  北京三中门前,富国街由西向东方向、北京一五六中学北门太平仓胡同由西向东方向禁止车辆通行

  注:禁行期限为上午9时至考试结束、下午15时至考试结束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