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外国语学校首次面谈招生 两天面谈7350名学生

2014年06月04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市外国语学校招生首次改面谈,究竟谈什么,众多家长最为关注。昨日,广州市10所外国语学校招生面谈方案正式出炉,从市属到区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方案来看,各个学校均采取“多对一”的面谈形式,但面谈内容都泛泛指向“英语综合能力”,内容和题型无从透露。

  根据计划,今年广州市10所公办外国语学校共招生2450人,按照面谈人数是招生人数三倍计算,此次面谈将涉及7350人,而且必须在两天内完成。

  面谈形式

  “多对一”谈  每生8-10分钟

  记者了解到,按照此前市教育局公布的招生方案,外国语学校将进行“结构性面谈”。昨日,各外校的方案透露了面试细则。

  从面试时间来看,考生可能要起个大早赶考。比如,远在南沙的广州外国语学校,所有参加面谈的学生均须于6月27日8:30前就要到达学校参加面谈;8:30后到校的学生不得参加招生面谈。越秀外国语学校也要7点半就开始报到。

  至于面谈时间,大多外校都给予8-10分钟的时间。以广州外国语学校为例,每生面谈时间为10分钟,全校组织了60个试室,按照900人的面谈指标,至少也要分成15批来完成。

  从面谈的方式来看,各外校采取“二对一”或“三对一”的方式单独面谈,这需要耗费学校很多的人力资源。

  至于最关键的面谈内容,几乎所有的外校都“不方便透露”,而是给了个大方向——“英语综合能力”。为什么不给具体的面谈内容和题型?对此,有学校的说法是,“如果连面谈内容都给了,那还能怎么考?”

  面谈程序

  全程录音录像 不得暗示姓名

  别小看一个几分钟的面谈,其复杂程序绝对是笔试的好几倍。记者发现,为了能让面谈顺利进行,10所外国语学校的面谈程序很是缜密,大部分比较雷同,主要包括召集、候谈、备谈、面谈、候分、离场等阶段。

  比如,广州外国语学校要求所有参加面谈的学生到了学校后先进入休息室,然后由学生志愿者分批引导学生进入准备室等待,学生经志愿者引导进入面谈室面谈,面谈结束,学生经志愿者引导至候分室,等候宣布面谈成绩,成绩公布完毕后,学生便可以离开。

  有学校比较人性化,学生采取分批进场方式,这样也可以让学生避开人流高峰期。比如天河外国语学校把学生分成两批,6月28日上午7:30-8:00第一批面谈学生集中,第二批面谈学生8:50-9:20集中,随机分组,每组40人。然后才进入候谈。

  之后的程序和原则颇为严格——面谈时间为10分钟,全程录音录像,期间不得介绍或暗示姓名、学校等个人情况。面谈结束后,退出面谈室前往候分室,等候面谈成绩通知单。之后便得迅速离开学校,不能逗留,也不能以任何形式向未参加面谈的人员透露面谈内容。

  录取规则

  出现末位同分 将会摇号决定

  外国语学校无论面谈人数多少,都必须在当天就公布预录取名单,这样的“神速”让学校在整个流程中不能有半点懈怠。比如面谈900人的广州市外国语学校,将在当天下午4点就公布预录取名单。各个区属的外国语学校也都在28日当天公布预录取名单,最慢是晚上公布,比如越秀外国语学校是晚上公布的,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和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是在下午公布的。

  记者发现,包括市属和区属外国语学校都遵照1:1.5比例的原则确定预录取名单,公布预录取名单。不过,有两种录取方式,比如广州外国语学校是将预录取名单前300名者列入正式录取范畴,未按规定时间注册者,视为弃权。由于弃权产生的空缺名额将按面谈成绩高低依次递补,直到录满300人为止。越秀外国语学校也公布预录取480人名单,但学生必须确认是否同意预录取资格,如果想放弃必须在6月28日晚上9:30之前到学校行政楼三楼会议室签署放弃预录取的声明。否则,视为同意录取。放弃后,录取名单在预录取名单中自然顺延,以确保其他学生的合法权益。

  如果出现末位同分多人怎么办?从方案中发现,各个学校都采取公开摇号的方式解决,确保公平。

  而外国语学校的注册也都是在面谈的隔天进行。27日面谈的广州外国语学校是28日注册,发放录取通知书并建立学籍,区属外国语学校也都是28日面谈29日注册,有的学校29日进行补录,比如江南外国语学校;有的是30日才进行补录,比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

  部分外国语学校面谈要点

  广州市外国语学校

  时间:6月27日上午8:30开始

  形式:2对1单独面谈10分钟

  内容:英语综合能力

  录取:27日下午4点前公布450人的预录取名单

  提醒:27日上午7:20-8:20,广州市外国语学校在蕉门地铁站B出口安排了接驳车

  天河外国语学校

  时间:6月28日上午8:00-12:00

  形式:3对1结构化面谈10分钟

  内容:英语综合素质

  录取:面试结束后在官网公布

  提醒:未按规定时间注册者将视为弃权

  越秀外国语学校

  时间:6月28日7:30报到,8:00开始面谈

  形式:3对1,每生8-10分钟。

  录取:6月28日晚上公布预录取名单

  提醒:名单一经审批则视为本人自愿放弃对口直升生、第一批电脑派位生和第二批电脑派位生资格,不得变更。

  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时间:6月28日上午8:00时- 12:00

  形式:N对一,8-10分钟

  录取:6月28日下午公布预录取名单

  提醒:录取时,均按面谈成绩高低依次录取;出现弃权者时,均按成绩高低依次递补

  (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 余伊玲)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