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崇实连任厦大校长 爱管“小事”小到厕所卫生纸

2014年06月06日 14:13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名片

  朱崇实 1954年12月出生,福建建瓯人。1982年2月厦门大学经济系毕业,1990年5月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大学国际经济系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年5月至2003年任厦门大学副校长;2003年至今任厦门大学校长。

  >>同步

  国务院任免

  一批大学校长

  王树国被任命为西安交通大学校长,柯炳生继续担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王树国,1958年10月出生。2002年3月至2014年4月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

  柯炳生,1955年5月出生,德国霍因海姆大学农业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2008年至今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国务院昨日任免一批大学校长,朱崇实继续担任厦门大学校长。这也是朱崇实连续三届就任厦大校长。大学校长一任一般为五年。朱崇实2003年被任命为厦大校长,2009年继任。

  今年60岁的朱崇实出生于福建建瓯,1978年考入厦大经济系,之后留校任教至今。

  爱管小事的校长

  要求厦大厕所要备卫生纸

  在厦大,朱崇实以爱管“小事”而著称。据说有人曾给朱崇实提意见:作为一校之长,要集中精力管大事,比如盖大楼,抓科研……而不应该整天管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朱崇实管的“小事”小到厕所卫生纸——他要求厦大厕所要备卫生纸,一方面和国际接轨,另一方面借此培养学生卫生和节俭习惯。

  2008年物价经历一次上涨,据传朱崇实拎着一袋大米去开校长办公会,为的是提议厦大为学生提供免费米饭,他还要求食堂要准备免费菜汤——这样家境贫困的学生即使一分钱不花也可以填饱肚子。后来,厦大成为国内第一所免费为学生提供米饭的高校。

  朱崇实承认自己爱管一些“小事”,但他说,他每天工作12个小时,最多花两个小时管“小事”。

  事实上,朱崇实爱管“小事”的同时,也没耽误什么大事。过去10年,不管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厦大办学一直在前进。

  理想主义的校长

  给导师津贴带学生泡咖啡厅

  这位充满理想主义的校长常常会有一些突发奇想。譬如说,在厦大开设高尔夫球课和爬树课。耐人寻味的是,时间往往证明:他的确看得比我们中的很多人更远一些。

  几年前,朱崇实“鼓动”厦大各院系开设咖啡厅,还给导师发津贴,供他们带学生“泡”咖啡厅。他认为,咖啡文化代表自由文化。他设想:教授们带着自己的学生泡在咖啡厅,探索高深学问,也讨论身边事。另外,朱崇实还有一个考虑:咖啡厅可以让学生团队承包,在实践中锻炼他们的能力。

  现在,厦大校园里有20多家咖啡厅,大部分由学生团队经营。越来越多厦大师生渐渐习惯在咖啡厅里天马行空地讨论学术、人生,或是在那里放空思想。

  宠爱学生的校长

  为学生提供免费矿泉水米饭

  在朱崇实的10年任上,他在学生中的声誉居高不下。

  “朱哥”之所以赢得学生的心,是因为学生们感受到他对他们的热切关注。四年前,厦大学生开始可以从网上申请和朱崇实“吃早餐”,朱崇实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倾听学生的心思。

  朱崇实一度被认为太“宠”学生,譬如说,为学生提供免费矿泉水、米饭等。不过,朱崇实接受本报专访时曾道出其中缘由:“给学生最好的,他们也会去追求最好。”他举例说,学生们在学校喝的是矿泉水,出去后就一定不喝脏水,如果他喝不到干净的水,他也许会想方设法改变现状,他认为,这就是大学的影响。

  当然,他也会这样教育学生:在大学,你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甚至懒散、任性一点都没有关系,这座校园会包容你。但是走出校园,如果你不能遵守社会的约束或规则,你就一定会碰壁或失败。

  至情至性的校长

  在一家理发店理发几十年

  这位个头不高的大学校长的魅力还在于:长久仕途并没有磨灭他的一些真性情。

  今年厦大校庆大会,上台领奖的学生中有位叫“朱从青”,名单宣布后,台下笑成一片——“朱从青”和“朱崇实”发音很像。朱崇实对这一巧合也乐得不行,已经回到座位上的朱崇实特地跑回台上,握着朱从青的手,“强行”和他合照一张。

  厦大校园内有一家古早理发店,店长陈师傅最引以为自豪一点是:朱崇实学生时代就在这儿理发,一直到现在。每逢有重大活动,朱崇实都会到小店理个9元的发,然后走上国内甚至国际讲台。

  不过,老陈爆料说,不要看校长满头黑发,那都是染的。(记者 佘峥)

【编辑:刘艳】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