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7市共70所中小学今夏试点游泳运动普及

2014年06月12日 13:3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日,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和财政厅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部分中小学中普及游泳运动,从而使青少年学生掌握游泳这项健身和生存、救急的技能。潍坊成为全省首批7个试点城市之一。据悉,本次试点活动是一项免费公益培训活动,不会向参加培训的学生收取任何培训费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2014年中小学生普及游泳运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烟台、威海、潍坊7市成为先行试点城市,每个城市需选取10所试点学校,每所学校按培训8期、每期7天/40人制定培训方案,计划培训学生22400人。培训对象以三年级以上义务教育学段中小学生为主。

  据介绍,本次试点中,省里负责制定总体方案,安排经费补助。试点市按照要求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制订具体工作方案,且于今年8月30日前完成试点工作。

  同时,参与本次试点的培训机构也需符合多项条件。其中,培训场所的水质要达标,水深一般不超过1.8米,无安全隐患,配齐专用的安全保护用具,包括浮漂板、救生圈、救生杆等。同时,承接培训的社会组织,应具备专业合格的师资力量,组建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2支师资队伍。其中,现场实践教学必须配齐教练员、救生员和医护人员,教练员与学生的比例不低于1:20,每个教学点的救生员和医护人员分别不少于2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试点活动是一项免费公益培训活动,不会向参加培训的学生收取任何培训费用。另外,从明年起,山东将在全省逐步实施中小学普及游泳运动“全覆盖”计划,从而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

  11日,记者随机采访高新双语学校、北海学校、潍坊一中、潍坊中学、育华学校、育才学校、德润国际学校、孙家小学等十余所中小学了解到,城区中小学鲜有开设游泳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场地缺失、师资不足、运营成本高昂、安全风险系数高等问题成为困扰中小学开设游泳课的难题。

  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中学和潍坊一中分别建有游泳馆,但学校并没有开设游泳课程。潍坊中学工作人员表示,学生想要进去游泳,需要交费办卡。在潍坊一中游泳馆,学校工作人员则表示,游泳训练中心正在进行训练。

  城区一中学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城市学校校舍面积本来就很小,建设游泳馆根本就不可能,除非新建学校,没有场地谈何开设课程;再一个,游泳课不是必修课,现在很多老师身兼数门课程,在这种情况下,让学校拿出人力物力去开设游泳课有点难。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部分学校考虑到运营成本及安全因素并没有开设游泳课程。“一座游泳池正常运营,换水、消毒等成本都非常高,而这些让学校承担则很难,向学生收费又不允许;学生集体学习游泳,安全上也不敢保证,一些传染病、皮肤病等很难控制,一旦发生集体安全事故,这个责任谁也担当不起。”

  潍坊中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开设游泳课对于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非常有必要;在此,完善的管理组织体系以及配套设施能否健全显得非常重要,支撑条件完善了,课程才能开设下去。

  记者随机采访城区某小学四年级和五年级两个班102人,其中会游泳的仅有12人。

  在会游泳的12名同学中,8人是家长教授的,3人是在游泳学校学习的,还有一名同学自学成才。

  社会游泳机构 >> 多开设暑期游泳班 价格近千元依然火爆

  随后,记者走访城区部分社会游泳机构及登录58同城采访了解到,目前,多数社会游泳机构均会开设暑期游泳班,虽然培训班绝大多数并不专门针对中小学生,且培训费用近千元但据往年情况来看,青少年参与游泳培训热情依然非常高。

  采访中,富华游乐园水上皇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泳馆每年都会开设暑期班,成人、儿童均可报名,培训价格主要按照培训时间来计算,全天班每人900元,半天班700元。“从往年情况来看,每年报名情况非常好。前来报名的市民还是以青少年为主,而且我们有人数限制,每个班只招收约50个学员”。

  位于北宫街、鸢飞路奎文会所游泳馆的负责人李先生也告诉记者,今年也会专门开设针对中小学生的暑期班,培训费在800到900元不等,具体还要根据培训时间段及人数确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游泳培训费用高,但城区多数游泳馆非常火爆。对此,多位从事游泳培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长会选择让孩子参与游泳培训,除去天气炎热,可以解暑外,还可以让孩子学会一项新技能,提高身体素质,因而即使培训费用高,依然挡不住他们的学习热情。(记者 董惠 李涛)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