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61.2万份试卷已评完2/3 尚未出现零分作文

2014年06月16日 14:43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东北师范大学内的高考评卷场地,在评卷期间用“禁区”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本稿图片摄影 孙建一

李洋,东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2014年吉林省高考语文评卷组副组长

纪良,东北师大政法学院教授、2014年吉林省高考文综政治评卷组组长

  15日,星期日,在东北师范大学自由校区图书馆,700多位师大教师和博士研究生正在加班加点、紧张地批阅2014年我省高考文科试卷。经吉林省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引领,记者得以进入高考评卷现场一探究竟。据了解,今年全省61.2万份高考试卷已经评完三分之二,目前还没有出现雷同卷。

  评卷时间:8时到17时30分,有时加班

  我省高考试卷评卷点有3个:东北师大、吉林大学和省招生办。其中,东北师大评卷点主要负责文科试卷的阅卷,有评卷教师700多人。

  走进师大图书馆一楼,左侧“第一电子阅览室”门前赫然立着“评卷重地、闲人免进”的警示牌,门口有保卫站岗,评卷教师须佩戴“评卷工作证”进出。

  “每天评卷的时间是几点到几点?”记者问。

  “早8:00到中午11:30,下午是14:00开始到晚上17:30。昨天是地理学科晚上加班评卷了。”省招生办副主任赵树宽说。

  “为什么地理评卷加班?”“主要是要跟上我们的评卷进度。今天晚上吉大评卷点部分学科也要加班,主要是争取时间,为后期分数校验留出充裕的时间。”

  评卷现场手机信号全屏蔽

  “为确保高考试卷的保密和安全,我们严格规定评卷教师不许携带手机或具有拍摄功能的设备进入评卷现场,不得将答案、评分细则等内部文件传出工作场所,同时现场还设置了手机信号屏蔽仪,我们的纪检人员也在监督评卷教师是否有携带手机的行为。”赵树宽说。

  记者注意到,门前立的评卷工作要求说得很明白:评卷员使用的账号、密码仅限本人掌握,不得泄露。不得冒用其他评卷员的账号登录、使用评卷系统。

  评卷工作的内部资料不得以任何理由、方式交、传给与评卷工作无关的人员;评卷情况不得外传;工作时间不会客、不打电话。

  不同评卷教师咋保证按统一尺度给分?

  今年我省高考评卷人员超过1600人,其中文科700多人,理科近900人。这么多评卷教师,怎么确保他们按照同一尺度给分?

  这就不得不提到高考评卷中引入的“多评制”了。我省从2002年开始实行网上阅卷。高考正式评卷开始前,所有参与评卷人员必须进行培训,进行高考试卷的试评,以制订统一、合理的高考评分细则;省招生办每年也会邀请部分重点高中的学科骨干教师参与高考评卷细则的制订。

  “这个评卷细则一旦确定下来就不变了,所有评卷教师都按照这个细则给分。”赵树宽说。

  实际操作中,每道题至少要经过2名评卷教师“背对背”评阅,每个老师给出一个分,如果两个人给出的分超过一定的误差值,则由第三名教师再评,如果给分还超出误差值,则由小组仲裁最终决定该题的得分。

  评卷老师能查到某个考生的分数吗?

  很多人误以为,参与高考评卷的老师能够查到某个学生的某科成绩,实际上这是不了解高考网上阅卷的流程。

  一份高考试卷怎样评阅?试卷首先将被电脑扫描成图像并按一定模块切割,以英语试卷为例,包含75分的客观题、3道主观性大题(填空、改错、作文)和后面20分的听力题。每份英语试卷扫描成图像后就被切割成这三大块,其中,75分客观题和20分听力题由计算机自动评卷,并给出分数;三道主观性大题由评卷教师人工评阅,每名教师固定评阅一部分试题,且他只能看到网上切割的这部分试题的图像,看不到卷面其他部分。

  所以,评卷教师不知道自己评的是谁的试卷,也无法知道该考生的卷面整体作答情况。

  条码粘错的考生可以正常评卷

  赵树宽说,最近两年我们在考生的试卷上设置了两个条码粘贴区,一个是考生参加考试的条码粘贴区,另一个是考生缺考的条码粘贴区。通过扫描仪我们对缺考考生分离到另外一个库,再经过校验以后确定为“缺考”。

  在考试过程中,确有一些考生在条码粘贴上有一些误差,从目前扫描结果看,这些识别问题都消除了。为此也请条码粘错的考生放心,你的试卷会进行正常的评阅,不会出现因为贴错条码影响试卷评阅的情况。

  另据了解,今年我省为前郭县一名脑瘫考生设置了特殊试卷,目前经过专业老师评阅,手工评卷部分已经评完。

  力争22日左右向社会公布高考成绩

  赵树宽表示,今年高考试题总体看理科数学有个别试题难度和去年相比略有增加,“部分学科设置了选作题,有的学生做了一道题,有的学生做了二道题,但从评卷情况看每道题答得都不是很全,我们评卷教师反反复复校验,也把这些没有选作而实际做了选做题的试卷进行评阅,给予考生应得的分数。”

  据介绍,我省高考试卷6月8日开始评卷,全省61.2万份试卷目前已经评阅了三分之二,还有三分之一在陆续评阅当中,总体评卷进度比较正常;预计19号结束评卷,20日开始校验复核。力争22日左右向社会公布高考成绩。

  出分后考生对成绩有异议可复查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考生如对成绩有异议可以逐级申请复查的办法。如果高考成绩出来后,考生对省招办公布的高考成绩有异议,可按流程向相关部门提出复查申请。

  “应届高中毕业生到自己毕业的学校去复查,往届高中毕业生到报名的区县招办去申请,各级上报再到省招办进行统一查阅。”赵树宽说,“根据这几年的总结,往往有异议的考生是在答题过程中有误差,而不是阅卷有误差,实行网上阅卷我们完全实行了双评,有些题目进行三评四评,评卷质量可以得到保障。

  相关新闻

  语文:

  尚无零分作文,部分考生现代文阅读审题不清

  今年我省高考语文试卷的总数与去年基本持平,语文主体的评卷人员为学校教师和博士研究生,评卷进度正常。

  今年高考语文总体难度与去年持平。从评卷情况看,现代文阅读部分学生审题不清。作文采用“四评”的方式,可杜绝评卷中的不公平。具体说就是,每篇作文先由2名教师“背对背”评分,如果给分超出我们规定的误差值,则由第三名教师再评;如果还是超出误差值,则交给仲裁进行四评,也就是终评分。

  目前,零分作文还没有,满分作文会有的。

  文综:

  政治主观题答题情况整体好于去年

  今年文综的政治试题和去年相比难度有所下降,目前看全省的平均分在20分左右,去年是10分左右,也就是说今年比去年提高了一倍。

  今年试卷的出题质量很好,符合高中生的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整体上学生都答得不错。

  记者:在评分上如何保证客观公正?

  纪良:我们的评分细则充分征求、听取了高中老师的意见,和学生答题思路还是比较接近的。今年评卷采取“四评制”,就是一张试卷至少经过3个人的眼睛评,如果经过3个人“背对背”的评卷后,给分超过原来设定的误差值(一般是2分),那么还有四评。

  记者:文综政治的评卷进度怎样?

  纪良:基本接近尾声。(记者 肖虹)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