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卓怡:大学生志愿者的楷模

2014年06月16日 17: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冯卓怡(前左)和儿童福利院的维吾尔族孩子在一起。(资料图片)

  作为广东省首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毕业生冯卓怡2011年从广州来到新疆喀什,从此与新疆结下不解之缘。后来,她考上乌鲁木齐市的公务员,但为了南疆的发展,她决定放弃乌鲁木齐的工作,再次前往南疆,她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做“傻事”背后是她人生的追求

  个子不高、披肩长发、戴着黑框眼镜的冯卓怡,看起来像一个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然而,她已在新疆喀什、乌鲁木齐等地工作了3年。

  作为广东省首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冯卓怡2011年从广州来到喀什,从此与新疆结下不解之缘。

  那时,23岁的冯卓怡刚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毕业。作为家中独生女,拿到保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资格的她,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一向热情乐观,并对人生认真思考过的她,带着满腔热血,响应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这样,冯卓怡来到了万里之外的新疆喀什,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经过一周的长途颠簸,她和志愿者们辗转从广州经郑州、乌鲁木齐,最终来到南疆喀什。

  “趁着年轻,多做‘傻事’。”对冯卓怡来说,这个“傻事”其实是内心的选择,是自己人生的追求。

  尽管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到了喀什之后,由于当地条件极为有限,她只能和志愿者住在一个没有电、没有水的宿舍里。

  “从广州到喀什,每个人的心理落差都有十万八千里。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她掉眼泪。”冯卓怡的好朋友卡拉买提说,“但是,她适应能力很强,沉得住气,从来不抱怨。”

  很快,艰苦的环境就被冯卓怡抛到脑后,她开始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

  除了日常工作之外,她利用节假日时间,坚持每周到当地儿童福利院教小朋友英语和汉语。面对小朋友们没有书读的情况,她和朋友们一起发起组织捐书活动。她发起的这次活动,共收到600多本好心人捐赠的新书,为福利院建起了一个图书馆。

  “成就感来自感到自己被需要的感觉。”冯卓怡说,“这正是快乐的源泉。”

  “在喀什的两年过得很快,我感受得到人与人之间的淳朴和善良。”冯卓怡说,“喀什,令人神往的魅力之城。我觉得我能为喀什的发展出一份小小的力量,就没白来。”

  发表5000字署名文章维护新疆形象

  5月22日,乌鲁木齐市公园北街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震惊国内外。

  “当天很多亲戚、朋友打电话,劝我回去。”谈到当时的情形,冯卓怡激动地说,“我并不感到恐惧,而是有一种愤怒。”

  就在冯卓怡对暴恐事件给予强烈谴责和感到无比愤怒的同时,一些关于对新疆和民族以及宗教的误解,也出现在网络上。

  这让冯卓怡感到痛心,她意识到,自己必须站出来做点什么。

  “我爱新疆,我看到的新疆并非不了解实际情况的网友所说的那样。这是我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冯卓怡说,“不能任由误解和曲解蔓延下去。”

  5月26日,冯卓怡几乎是一气呵成,撰写了一篇5000多字的署名文章。

  这篇题为《请不要将新疆恐怖化》的文章在网上发表后,既获得关注,也引发了热烈反响。

  冯卓怡在文章中写道:“恐怖分子代表不了民族,代表不了宗教,更代表不了地域。从事暴力恐怖活动的只是一小撮人。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能够清醒地认识到事实的本质并保持冷静克制,绝不能中了敌对势力的圈套!”

  在文章中,冯卓怡发出了作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学生的呼吁:让我们团结一致,打响这场反恐的人民战争。

  “没有人要求我这样做,这是一种自觉,是我的责任。”谈到当时为何要写这篇文章时,冯卓怡说,“希望能通过我的文章,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新疆、一个美丽的新疆。”

  在这篇5000字文章的末尾,她附上了自己《申请到边疆工作的志愿书》。

  重返喀什只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重返喀什!重返南疆!这是乌鲁木齐“5·22”暴恐案件发生后,冯卓怡做出的决定。

  如今,面临这样严重的暴恐案件,冯卓怡决定重返喀什,重返南疆。“她是不是疯了!”她的很多朋友说。

  说起重返喀什,这背后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当年参加志愿服务时,我便立下了扎根西部的决心。”冯卓怡说。

  让她没想到的是,在这里,她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在志愿服务期间,她认识了现在的爱人,一名在南疆部队工作的军人。冯卓怡说:“作为军人的妻子,深知他们的不易,因此,我志愿申请到边疆地区工作、生活。”

  为了留在新疆,2013年,两年志愿服务期结束后,冯卓怡再度放弃内地工作的机会,报考了乌鲁木齐市的公务员,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在乌鲁木齐市,她的工作环境和待遇要比在喀什好很多,但她并没有留恋,而是义无返顾赴南疆。

  “做出这样的决定,不是偶然,也不是一时冲动,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冯卓怡说,“喀什需要我,南疆需要我,需要我去为建设它而努力。”

  冯卓怡在她给组织的申请书中写道:不再犹豫,不再等待,我选择了在这个时候立马行动起来!我愿意放弃首府与边疆相比条件较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投身到边疆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与丈夫扎根边疆,建设国防。

  很多人对她做出重返喀什的决定不理解,但冯卓怡认为,她的决定和千千万万青年的选择一样普通。“或许去西部的志愿者大都是理想主义者,我也是满怀憧憬而来。”冯卓怡说,“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扎根西部同样可以实现梦想。”■本报记者 蒋夫尔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