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个人的毕业照走红网络 网友:孤单到没有同学

2014年06月18日 10:02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据网络

  近日,因为一张“一个人的毕业照”,北京大学2010级古生物专业学生薛逸凡成了大家谈论的焦点。不少网友纷纷评论“找工作不用愁,简历上能写: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成绩四年之内一直排名全班第一 ”、“这连逃课都没法逃,孤单到没有同学”。

  其实像北大古生物学这样“人丁稀少”的专业,在其他高线也有类似的状况,但情况或许不是那么“严重”。目前也是高校招生的旺季,成都多位高校招生办老师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一些入口不畅的专业。据他们了解,“入口”不畅不代表“出口”就不畅,某些专业还可能是就业形势相当看好的专业。因此,他们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多对学校专业“出口”的情况多做了解。

  网传>>>

  “一个人的毕业照”走红网络 她是专业唯一的学生

  近日,北京大学2010级古生物专业学生薛逸凡在某网站上,晒出了“一个人的毕业照”,这个姑娘也因此成了大家谈论的焦点。

  有媒体报道,薛逸凡所毕业的北大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称,薛逸凡所在的北大2010级古生物专业,“是全中国唯一的只有一名学生的专业。”其实,薛逸凡曾在人人网主页上写过这样一段文字:如果排除该专业第一任从生科方向转换古生物方向的学生,排除第二、三任中途转入元培的学生,排除第五任马来西亚籍古生物专业学生,我作为该专业的第四任,可能是唯一一个始终由元培培养出来的本专业学生。

  当有人问起薛逸凡为何选择古生物专业?她曾在社交网站回应称:“我就是特别想学这个专业,我来元培学院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古生物。”原来,早在读高中二年级时,薛逸凡就已经立下了这一志向。“当初我查到全国只有北大在本科开设这个专业,所以就决定报考北大。”但目前,她的人人网个人主页已限制为好友访问。

  学霸自述>>>

  一个人的专业 她的尴尬与机会并存

  另外,记者在一个名叫“十一同学会”的网站里的“优秀校友”一栏,也发现了一篇有关薛逸凡的文章,文中大部分内容为薛逸凡的自述。

  薛逸凡曾是北京市十一学校的一名学生。她在文中写道:“特别是由于我属于古生物专业这种交叉学科,整个专业只有我一个学生,在极大的课业压力和孤独感下,是当年母校培养我的独立性和自主能力帮助我正常的度过了大学的第一年。”

  进入北京大学之后,薛逸凡感受到大学的授课方式与高中产生了很大的差异:课程进度快、学习监管变弱、学习进度和科目间学习时间需要自己安排。

  有媒体曾报道,因为薛逸凡所在的古生物专业“人丁稀少”,也给她的学习带来了诸多不便之处,不过“一个人的专业”却也有着不少机会,“2012年,薛逸凡曾经申请参加了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罗利举行的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年会。当时,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便给予了资助。”

  在那篇关于优秀校友的文章中,薛逸凡也提到,有一些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的学生,在较高中相对自由的氛围下慌了手脚,没能很好地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而我,在中学的时候已经习惯了自主学习,所以几乎没有适应期就融入了大学生活。”

  网友声音>>>

  一人念一个专业 “酷炫”背后不免“辛酸”

  “一个人的毕业合影”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在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榜上勇夺第一的位置。对于这张有点特殊的毕业合影,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有些网友认为这为同学了不起,独自忍受寂寞却坚持学了四年直至毕业;有些网友调侃到“找工作不用愁,简历上能写: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成绩四年之内一直排名全班第一 ”;而有些网友却担心:妹子,你这么酷炫,一个人念一个专业,以后的大学同学聚会该怎么办?

  假如爱有天意:如果你逃课了,谁来帮你点名?

  肥肥怎么那么帅:传说中的以一己之力提高全班的平均分。

  唠唠cleen:没有大学同学,没有大学室友,谈起大学,只有校友了,理解不了这种心情。

  大镇一员:稀有就是珍贵,虽不愁就业,没有竞争,但也有些寂寞啊。

  随便看看8在行动:她的工作应该好找吧,就她一个人,太牛了!

  延伸>>>

  “冷门”专业就业不一定冷 专家建议多了解专业“出口”

  和薛逸凡所学的古生物学类似,全国几乎每所高校中都存在学生报考人数相对较少的所谓“冷门”专业。但报考这类专业的人不多,就意味着这个专业就业前景也不好吗?

  其实不然,在日前发布的2014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中,披露了去年毕业的各专业大学生的就业率、就业满意度、毕业生月收入等指标的排名情况,并列出了红黄绿牌专业。在这一蓝皮书中,就业率排名前五位的是建筑学、安全工程、地质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护理学。

  成都理工大学的两大特色专业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就是地质工程的近支专业。如就业蓝皮书上所反映的一样,这两个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好。比如地球化学可以从事地质矿产、国土资源、核工业、环境保护、能源、有色冶金、化学分析等领域的科研、生产管理工作;地球物理学可以在地震局、油气与矿产资源勘查、铁路、水电、城建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和调查。

  尽管两个专业“出口”非常好,但考生的报考却不太踊跃,出现了一种“入口不畅,出口畅”的怪现象。据相关专家分析,这应该和这些专业在考生中的知晓度有关,很多考生和家长仅通过字面意思去片面理解这些专业。

  记者采访到多位高校招生办的老师,他们学校某些专业也有相似的感觉。因此这些招生办的老师建议大家在填报志愿时,应多对学校专业“出口”的情况多做了解。(记者 赵雨欣 钟帆 见习记者 李天琪)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