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儿媒体如何引导少年儿童

2014年06月23日 09: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学校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适应少年儿童的年龄和特点,提出“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少儿媒体如何引导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

  注重:积极向上的舆论导向

  无论少儿媒体还是大众媒体,具有共同的新闻属性,都需要重视新闻报道的导向性。笔者认为,与大众媒体相比较,少儿媒体应更注重积极向上的导向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更是如此,这是由少儿媒体受众特点决定的。

  注重积极向上的舆论导向,并不是说就要粉饰太平,甚至是文过饰非,而是要从少儿媒体受众的实际情况出发来考虑:少儿媒体的受众是未成年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处于萌芽和形成过程中,心理成熟度的缺乏在认知层面表现出来的特点,就是看问题容易倾向于简单化、片面化。少儿媒体如果只是照搬大众媒体的报道思路和模式,就可能会使未成年人对一些人一些事的看法出现偏差,进而对他(她)的成长产生长远的负面影响。

  以拐卖儿童案件报道为例,少儿媒体的重点应该是教孩子如何自我保护。同时,案情的叙述方式也要斟酌,稍有偏差就可能导致孩子对陌生人出现恐惧甚至是敌视心理。毕竟,绝大多数陌生人并不是坏人。

  与大众媒体相比,少儿媒体承担着更多、更基础的“教化”功能。所谓“教化”,并不是说少儿媒体要去欺骗孩子,说整个世界都是美好的,而是要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上存在着更多美好的人和事物;这个世界应该,也完全能够变得更加美好;而要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方法就是从自己做起,去帮助别人,同时也接受别人的帮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对少儿媒体导向性的指导意义正在于此。

  寻找:孩子的“高接近性榜样”

  接近性是新闻价值判断的重要标准之一,简单来说就是新闻报道能在多大程度上接近受众的内心感受。传播学研究证明,新闻的接近性越高,在受众群体中引起的反馈和作用就越大。作为少儿媒体,新闻取材要定位于孩子真正关心的事件和人物。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信息来源的多样化,对于一些时政大事和社会热点,孩子的确也会关注。但实践证明关注不等于关心,特别是由于未成年人注意力的持久性不强,他们最关心的,只有那些能引起他们共鸣的人物和事件——那些与他们年龄、生长环境、心路历程相近的人物的事例。

  例如,每当新一届高考状元呼之欲出,社会关注度也非常高。但如果只报道他们的智商如何之高,成绩如何之好,前途如何不可限量,会让多数孩子觉得高不可攀,无法引起他们深入阅读的兴趣,遑论借鉴和学习。对于少儿新闻媒体而言,应该抓住高考状元如何轻松快乐学习的事例,不加夸张地进行描写,要让小读者觉得,高考状元也是普通人,只要方法得当,付出努力,对自己来说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严格来说,“核心”一词并不属于小学必须要掌握的词语,而“价值观”的准确定义,更是要到中学的政治课本中才会出现,对于年龄层次比较低的孩子来说,直接讲核心价值观可能比较难以理解。因此少儿媒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应当遵循新闻的接近性规律,循序渐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解析为紧密联系的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从接近性上来看,公民层面与少年儿童接近性最高。因此笔者认为,少儿媒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完全可以先从公民层面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入手。

  因此,少儿媒体对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宣传,又可以从为孩子寻找榜样,寻找孩子们身边接近性最高的榜样开始。

  少儿媒体:以多种介质互为平台

  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现在大约有3.67亿名少年儿童,其中在中小学就读的占大部分。这些少年儿童多是“00后”,甚至是“05后”,在家里多是“独二代”。生活条件的优越,家庭教育的偏颇,社会环境的影响,确实导致部分少年儿童在心理认知和行为习惯上存在一些问题。有教育研究领域的专家指出,当今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对人不感激、对事不努力、对物不爱惜、对己不克制”几方面。

  儿童的心灵非常敏感,随时准备接受一切美好的东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观建设基础工程。在全员入队、入团的背景下,遍布全国各地的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无疑是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依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工作,需要团、队组织为依托,还需要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抓手。少先队理论研究专著《少先队学》中指出,活动是少先队组织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源泉,是少先队的灵魂。实践更是证明,无论是对刚刚进入小学的少先队员,还是对即将走出中学的共青团员来说,开展生动、鲜活的团、队组织活动,并在活动中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都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当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个层面24个字为坐标,以“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为指引,全国各地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活动将大有可为。

  引导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团报、团刊、队报、队刊为代表的少儿媒体,无疑是重要的阵地和平台。需要强调的是,今天,少儿媒体的含义不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纸质平面媒体,还包括广播、电视等流媒体,以及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形态。少儿媒体的多种介质互为平台、互相促进,无论是在理论知识的学习、宣传,还是团队活动组织、开展方面,都将为在青少年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发挥不可替代的主流作用。

  刘浩

【编辑:王珊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