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文科第一名:考前老师怀疑其谈男朋友(图)

2014年06月23日 13:5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重庆文科第一名 考前老师怀疑她耍朋友

文科第一名胡嘉

重庆文科第一名 考前老师怀疑她耍朋友

昨日下午,南开校园内,清华大学招生老师和胡嘉交谈。

  性别:女

  年龄:18

  毕业学校:南开中学

  高考总分:685

  各科分数:语文128分 数学146分 英语142分 文综269分

  高考志愿:还没想好

  她语录

  我不特别聪明,也不特别勤奋,没有特别的学习技巧,偶尔还会不想学习,就是跟着老师的节奏走。

  别人眼里我也许算个小小学霸,但我的目标是做个顶级学霸,有什么样的计划,就要有什么样的执行力。

  我和其他女孩子一样,喜欢练瑜伽,喜欢看韩剧,不过高三了,对这些关注也少了。

  得知文科第一名后并没有很开心,看到爸爸妈妈高兴,我也就跟着高兴。我觉得有一点运气,最高分减30分,在这个分数段的每个人,都有得第一的可能。过不了多久,大家就会忘记这个第一,我也会忘记。毕竟在人生中,这个第一只代表过去。

  从来没有考到年级第一 考前老师怀疑她耍朋友

  她是学霸,还想当一个顶级学霸。

  一个星期的计划往往只能坚持四天。

  像其他女生一样,我也喜欢练瑜伽、看韩剧。

  解压方式是找萌萌的历史老师吹牛。

  考得好是运气好,没什么特别的。

  我没耍朋友,老师真的误会我了。

  2014年全市高考分数昨日公布,文科第一名是来自巴南区的18岁女生胡嘉,毕业于南开中学,高考裸分685分。

  昨天下午4时,高考成绩开始查询后,胡嘉的电话就快被打爆了———学校老师传来好消息,她是今年的文科第一名。但是,随后亲戚朋友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打来,她的电话却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我不是故意关机,是没电了。”昨天傍晚,披着长发,身着白色T恤,配上浅色长裙,胡嘉出现在南开中学校园内。看着等候她的老师和媒体记者,胡嘉表现得很淡定,而身旁的父母早已乐开了花。

  “嘉嘉,笑一个嘛,今天有这么高兴的事。”面对照相机镜头,母亲刘雪梅看到女儿表情不太丰富,忙着鼓励她多笑。

  “我和其他女孩子一样,喜欢练瑜伽,喜欢看韩剧,不过高三后,对这些关注也少了。我觉得考得好的原因是运气好,没什么特别的。”在母亲的劝说下,胡嘉腼腆一笑,把此次取得的好成绩归于运气。

  她的目标

  同桌是个顶级学霸 期望也能变成那样

  重庆晚报记者从班主任梁洪那里得知,胡嘉的成绩平时比较靠前,但在年级从来没考到过第一。“她或许有那个实力,但都不敢拍胸膛说自己一定能考到第一。”梁老师坦言。

  高考结束,胡嘉给自己估了分,大概在650分。“考语文的时候,感觉有些不在状态,以前做完语文卷子还能剩下20分钟检查,高考时基本没多余时间,感觉作文也没写好。”

  在同学眼里,胡嘉算得上学霸,但她却认为自己并不是。“我的目标就是做一个顶级学霸,同桌就是顶级学霸的典型。”

  什么叫顶级学霸?胡嘉认为,最具体的表现就是下课不说话,学习计划精细到分钟而不是小时。“同桌一直是我学习的偶像,常常考年级第一,不仅学习计划精细,执行力也超强,我希望也能变成那样。”胡嘉说。

  她的秘诀

  制定详细学习计划 复习跟着老师节奏

  在日常学习中,如果非要说自己有什么妙招,胡嘉说就是做计划,并且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走。

  胡嘉说,每周的学习计划是什么?从早到晚一天要干些什么?在纸上写得满满的。“不过执行起来还是有难度的,并不能严格按照计划来。”胡嘉坦言,如果自己计划了一个星期的事情,往往只能坚持到星期四。“虽然并不是在完全执行计划,但做计划很有必要,能很好地把握节奏,有效利用时间。”

  “进入复习阶段后怎样做才能取得最佳效果,老师这时是有经验的,我觉得最好的复习办法就是跟着老师的节奏来。”胡嘉说,以老师的节奏把握好学习状态,学起来就会很轻松,也无须课后再开小灶。

  进入高三后,无论成绩好坏,或多或少都会有压力,胡嘉也不例外。

  “有时候,我有一种学不下去的状态。但如果真的甩手不学,又会有一种犯罪感。”胡嘉说,当无心学习时,她找到了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那就是找萌萌的历史老师吹牛。

  在南开中学,只要到了高三复习后期,任课老师们总是在办公室等候着,学生们遇到什么不懂的题,都会主动来问。而胡嘉到办公室,通常都不是问老师具体的学习问题,而是给历史老师推荐阅读书目。

  “我喜欢看冯唐的作品,觉得不错的小说、散文都会推荐给历史老师,他萌萌的,很惹学生喜欢。”胡嘉笑着说,与老师这样交流的过程很放松,“历史老师有时也很买账,我推荐的他还真去看,所以自己很开心,压力也小了不少。”

  她的囧事

  “我没耍朋友,帮我澄清一下”

  中考时,胡嘉以690分的成绩从巴南区考到南开中学,这个成绩在当时并不算靠前。胡嘉说,高一时,自己成绩不算理想,在年级排名100名。到了高二,成绩能排到前十。“到了高三,波动有点大,有时候冲进前五,有时候被甩到30多名。”胡嘉说。

  临到高考前,胡嘉的成绩波动为何这样大?经过仔细观察,班主任梁洪把胡嘉的状况确定为“过于欢乐”。

  “可能是在耍朋友,我发现有点苗头。”为了把这段疑似恋情扼杀在萌芽状态,梁老师不仅分别做工作,还特意给胡嘉安排了特殊座位———就在讲台边上,时刻处于老师眼皮底下。也许正是有了这样的监督,原本欢乐好动的胡嘉开始静下心来,做最后的冲刺。

  “老师真的误会我了,我们只是朋友,你得帮我澄清一下。”胡嘉有些委屈地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自己平时爱笑,哪怕身后有人讲笑话,自己也会走神跟着乐。“老师可能看到我整天在笑,给人的印象总是过于欢乐,过于乐观,甚至和异性走近,所以才会被怀疑耍朋友。”

  她的家庭

  父母都是普通工人 从不操心女儿学习

  胡嘉的父母都是大江厂普通工人。女儿考了文科第一,让父母乐得合不拢嘴。父亲胡顺林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从小女儿的学习就没让自己操什么心,也没上过补习班,学校都是一路考过来的。

  胡顺林说,女儿上高中后,因为离家较远所以选择住校,回家机会很少,通常在周末是他和爱人带着水果到校园看女儿。每次经过南开校园的光荣榜时,他总会停下脚步,让女儿也看看,告诉她奋斗的目标就是向这些光荣榜上的学生学习。“我们也没有给她过高的压力,平时感觉能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我们就很满意了。”胡顺林说。

  现在,胡顺林已经知道女儿的成绩上北大没问题。当老师和记者围着女儿时,他独自坐在后边的位置上,一直开心地笑着。(周小平 记者 冉文 实习生 秦泽)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