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夏季儿童溺水事件频发 6月以来江西至少20人溺亡

2014年06月23日 15:22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暑期孩子独自跑去游泳常酿悲剧。 本报记者 徐黎明摄

  连日来,我省多地普降暴雨。与阴沉的天空一样,星子县温泉镇板桥山村村民胡春林家里也笼罩着一层阴影。6月15日,胡家未满10岁的姐弟俩小翔和小瑶在一处废矿水潭溺亡。这几日,每当翻看手机里孩子们以前嬉闹的视频,胡春林和妻子何世燕都忍不住泪如雨下。

  6月以来,除星子县外,南昌、乐平、上栗等多地发生溺亡事件,我省至少有20个孩子遭遇不幸。实际上,每年暑假前后,各地儿童溺水悲剧总会相继出现。相关调查显示,在我省,溺水在儿童伤害死因中排在首位,占68%。

  怎样让孩子远离溺水伤害?记者了解到,我省溺水事件多发生在农村,溺亡者多为留守儿童。2007年起,我省约40个县(市、区)已相继启动儿童伤害干预项目,其中,预防溺水是重点内容。

  夏季儿童溺水事件频发

  近日,不断有儿童溺水事件见诸报端:6月18日,上栗县福田镇双源村一名2岁幼童不慎坠入一尺深的水坑,意外溺亡;6月13日,乐平4名学生不幸溺亡,其中3人不会游泳;6月7日和8日,南昌相继发生3起中小学生溺亡事故,造成6人死亡……

  令人扼腕的是,6月1日至今,吉安已发生溺水事件11起。6月1日,吉安青原区6名小学生到某工地对面赣江水域游泳,一名男生被水冲走,目前生死不明;同日,一名15岁男孩在吉水县恩江二桥溺水身亡;6月8日,一名9岁男孩在吉水盘谷一水塘不幸溺亡;同日,一名15岁男孩在安福县洲湖镇一鱼塘洗澡不幸溺亡……

  2013年6月至9月,南昌红谷滩新区生米镇文青村、抚州金溪县琉璃乡琉璃村、赣县江口镇河埠村等多地也发生过中小学生溺水事件。

  记者梳理近两年溺亡事故发现,事故发生时间多为汛期和暑期,从区域上看,绝大多数发生在农村地区;从事故发生地点来看,全部发生在校外,八成以上发生在家庭周边水域;此外,从年龄特征来看,小学生多于中学生;而从时段上看,多数发生在节假日、休息日,少数发生在学生上学、放学途中。

  溺水成儿童致死祸首

  针对儿童伤害这一主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面向全省10万户家庭进行过专项调查,该调查涉及98个县(市、区)中的250个街道和乡镇,调查对象共计31.95万人,其中未成年人9.83万人。

  调查结果表明,我省儿童伤害死亡率约为0.54‰,在全部死因构成中约占70%,主要伤害类型是溺水和道路交通意外。儿童伤害死亡率以1至4岁年龄组最高,农村儿童高于城市儿童。据悉,溺水、道路交通意外、跌伤、动物致伤是农村儿童伤害发生的主要原因,溺水在儿童伤害死因构成中排在首位,占68%。

  针对溺水事故发生的原因及避免办法,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对此进行了讨论。网友“薛智之0616”认为,对于孩子的安全教育,学校有当仁不让的责任。关键是要让孩子树立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意识,否则,安全教育走过场,悲剧永远会上演。网友“南昌广润门”则表示,学生之所以经常结伴去野泳,从侧面反映出我省城市和乡村游泳场所的不足。各级政府部门应加大投入,在暑期给学生免费开放一些游泳场所。

  多部门联合发布预警

  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随着暑假的临近,日前,省公安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预警,提醒学校及家长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看护和教育,尽最大可能避免类似悲剧发生。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教育厅已向各设区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局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印制《致家长的一封信》,并将其发放到每一位学生家长手中,家长需在回执上签字后交学校统一保管。

  记者从团省委权益部了解到,该部门倡导全省各中小学安排暑假前“安全教育”最后一课。此外,在暑假期间,该部门将依托省内电视平台播放动画片《逐梦少年》,帮助学生了解自我保护、预防溺水等安全知识。

  儿童伤害干预纳入政府决策体系

  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晓雯表示,2007年,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在我省崇仁县实施以预防溺水为主的儿童伤害干预项目;2011年,上饶信州区又被确定实施以预防交通事故为主的儿童伤害预防项目。

  “崇仁县曾发生过多起儿童溺亡事故,实施干预项目后,当地农村儿童溺水死亡、烧烫伤残、动物咬伤等事件呈明显下降趋势。”张晓雯介绍说,2012年开始,省妇儿工委办公室陆续在19个县区实施了省级儿童伤害干预项目。“今年还将增加20个县区,我们将优先选择农村留守儿童多、河道水塘多的地区,每个试点地区都将获得5万元的专项资金。”

  据了解,目前,儿童伤害干预已纳入我省政府决策体系。“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致残,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以2010年为基数下降1/6”已被写入《江西省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本报记者 万仁辉)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