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盲人考生李金生查到高考成绩 感谢教育部并建言

2014年06月25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盲人考生李金生查到高考成绩感谢教育部并建言
李金生的高考成绩单 韩青 摄

  中新网郑州6月25日电(记者 门杰丹)6月25日,河南高考成绩可查阅首日,曾备受社会关注的“争取盲人高考权第一人”李金生第一时间上网查阅自己分数的同时,也收到另一位盲人考生张耀东家长的感谢。同日,李金生认真写下3000余字的长信,分别寄给国家教育部和教育部考试中心,反馈自己考试过程中的信息,表达对教育部门开放盲人高考的感谢,并提出完善盲人高考制度的若干建议。

  李金生查到高考成绩:58分

  作为“争取盲人高考权第一人”的河南确山县盲人考生,李金生的高考之旅备受关注,从去年的报名受挫,到今年的盲文试卷,引发媒体和公众一次次热议。6月25日0时,河南省高考成绩正式公布。早上8点多,从事按摩工作的李金生在开始一天的工作之前,先打开电脑,在读屏软件的协助下进入高考成绩查询系统,输入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然后听到了自己的成绩——语文0,数学0,英语8,文综50,总分58。

  对于自己的成绩,李金生似乎并不像别的考生那样在意,只是平静地说:“考语文的时候光摸完了注意事项和半道题,数学符号和英语字母的盲文我都不怎么认识,也就文综能得点分,不用看注意事项了,直接翻到第二页开始做的选择题。做过的题,我回来问了朋友,大部分都对了。”

  当被问及是不是因为电子试卷的申请被拒绝、自己不熟练盲文影响了考试成绩,李金生说:“这个影响肯定很大,不过教育部说现在电子试卷还不成熟,正在加快研究,可以理解,希望能快点研究好。”

  盲人考生张耀东高考548分,全家感谢李金生

  “我考多少都无所谓,关键是现在盲人终于能参加普通高考了,一定会有人考得上。昨天听说张耀东过了一本线,真替他高兴。”比起自己的成绩,李金生似乎更关心另一位盲人考生的成绩,他就是甘肃的张耀东,今年考了548分,超过当地的一本线,有望成为盲人高考后首位大学生。

  对此,张耀东的父亲张鉴也颇有感慨。据他介绍,为了能让孩子顺利参加高考,去年曾经先后四次给教育部写信,都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去年年底在新闻上看到李金生报名被拒绝,后来总算报上了,我和孩子就又有了希望。今年过完年,我们再和招办反映,就不一样了,他们很重视盲人高考的事,我也见了教育部专门发的文件,很快孩子的考试方案就定下来,再往后越来越顺利。所以,张耀东今天高考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认为和李金生的呼吁是分不开的,我们全家必须感谢他。”张鉴如是说。

  李金生给教育部写信反馈盲人考试情况,并表示感谢

  25日,查过成绩,李金生又打开电脑里一封写给国家教育部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的长信,字斟句酌地修改起来。这封信足有三千余字,主要表达了两个意思:一是对教育部门依法准许盲人参加普通高考表示感谢,二是向教育部门反馈考试过程中的信息和建议。

  “作为第一个用盲文试卷参加了普通高考的考生,我对教育部门所作的各项工作和积极努力,尤其是在考试期间为我提供的全方位服务,要说一句诚恳的感谢!”在信中,李金生有种地表达谢意:“今年教育部门能够依法准予盲人参加普通高考,并且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加以保障,从我个人来说,是件特别值得庆贺的事情,终于圆了我几十年来参加高考的梦想。”

  据悉,80年代李金生高中毕业,家里经济拮据,为了尽早工作补贴家用,没有参加高考。几年后因病失明,高考的事情更被搁置下来。到了2002年,已经靠从事按摩实现自立的他又重新燃起高考梦想。当时还没有盲人能参加普通高考的法律规定,他在时任中残联主席邓朴方的鼓励下,经过长达一年多的坚持争取,参加了河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遗憾的是,当他刚修完四门课程时,他所报考的中医专业被从自考专业目录里叫停,他的高考路再次受挫。直到去年,他获悉盲人参加普通高考的权利已被法律确认,这再次点燃了他走上高考考场的希望,也唤起他多年来深藏心中的学习法律当律师的梦想。去年年底,他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取得了普通高考的报名资格,当时虽然费了些周折,但相比2002年报考自学考试时一年多的争取,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在他提出用电子试卷参加高考的申请后,今年5月28日,教育部的工作同志亲自来到驻马店向他了解情况,并说明电子试卷存在技术上的局限,表示会为提供盲文试卷。虽然成年后才失明的他在盲文读写方面很困难,但他还是决定参加这场考试,因为一方面这是他多年来的梦想,另一方面,他也希望通过自己参加高考这件事,结束国家多年来盲人被排斥于普通高考之外的历史,让那些对教育有更加迫切需要的年轻盲人们看到机会和希望。

  李金生在信中回顾了自己高考梦想成真的曲折历程,字里行间充满对生活的乐观追求和对梦想的坚持不懈。他说:“由于盲文水平所限,我在考场上的表现令很多关注盲人高考事件的朋友感到遗憾和失望。我也注意到,在高考结束后,网络上的评论五花八门,而教育部门和很多媒体都给出了积极正面的报道和回应。我很感谢你们的理性与客观,你们的做法为社会汇聚了正能量,同时也印证着我的设想——国家不会因为一个盲人没有考上大学就关闭盲人高考的大门,反而会不断完善政策,为今后的盲人考生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提出7条建议,助力盲人高考制度不断完善

  在信件的后半部分,李金生结合自己的考试经历,向教育部门提出7条建议:希望教育部门切实畅通盲人报名参加高考的渠道;加大电子试卷的技术研发力度,尽早在教育考试中普及;究竟为考生提供哪种无障碍考试服务,应充分征求考生本人的意见;建议制定为有需要的考生适当延长考试时间的政策规定;将盲文试卷的注意事项事先告知考生;建议准许盲人考生携带自己的盲用字版和字笔参加考试;对考点的引导员进行基本的导盲技能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李金生不仅从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出发,对每条建议做了深入具体的阐述,而且很多建议不单是立足于盲人的需求,更具有广泛的建设性。例如,在提到畅通报名渠道时,他写道:“希望这个政策不仅适用于盲人,而且能推广到各类残疾人;不仅适用于高考,而且能推广到各级各类教育考试。”

  同时,李金生还列举了一些数字和实例来印证自己的建议。25日中午,在完成最后一轮修改后,李金生将这封信打印了两份,分别寄往国家教育部和教育部考试中心。

  “我没有丝毫要责备谁的意思,只是希望能通过这种反馈,来向教育部门提供一些可能有价值的信息,确保今后的盲人考生能获得更加便利实用的考试服务。”李金生说:他说:“用盲文参加普通高考,在我以前没有过,但是以后一定还有很多人。希望教育部门的工作越做越好,能给有需要的考生提供真正实用的服务,让每个人在考场上都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不要因为残疾影响了自己的成绩。”(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