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半身瘫痪高考超一本线20分 从小成绩优异

2014年07月01日 12:2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张静雯虽然是左手写字,但字写得娟秀而整齐。

张静雯虽然是左手写字,但字写得娟秀而整齐。

爸爸每周都要帮张静雯剪指甲

爸爸每周都要帮张静雯剪指甲

昨日上午天还未亮,张静雯已早早起床,准备迎接高考后的第一战:志愿填报。洛阳19岁的张静雯与常人不同,她出生时因缺氧导致右半边身体丧失大部分活动功能。但她今年的高考成绩却考出文科556分的好成绩,高出一本线20分。

  【探访】19岁“与众不同”女孩高考556分

  张静雯的家位于洛阳市涧西区广文路附近的一个小区,这是他们2005年刚搬进来的“新家”。昨日上午,张静雯的父亲张长明将记者带至他的家里。

  一进门便是客厅,有两组简单的沙发、一张桌子和一台老式电视,看到记者到来,坐在沙发上的女孩张静雯伸出左手向记者打招呼。张静雯清秀而腼腆,1.65米的身高只有90斤,非常纤瘦,坐着不说话时,和正常女孩并无差异。只有在走路的时候,才能看出她的“与众不同”,张静雯右手基本失去知觉,右脚则不能完全着地。“我右手基本丧失活动功能,走路时也会有点儿跛,万幸的是,我的智商和情商都很正常。”张静雯告诉记者。

  张静雯今年高考成绩556分,超出文科一本分数线20分,但她却不是很满意。“我平时的成绩都在600分以上,这次发挥失常了。”

  说话间,妈妈王素云回到了家里,今年44岁的她说起女儿,流露出满满的爱意和欣慰。“她一路走来真的是很不容易。”

  【患病】出生时脑缺氧,右半身活动困难

  19年前,王素云难产,致使胎儿大脑缺氧,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才最终保住孩子的性命,但由于脑缺氧,压迫了神经,孩子右半边身体出现问题,右手从小就不能动。“孩子从小就身体底子差,感冒、发烧都是常事,除了家里,医院是我们一家去得最多的地方。”王素云说。

  张静雯即将满一岁时,得了肺炎,高烧不退。“她只有左半边身体有力气,痰咳不出来,卡在喉咙里,整天脸色惨白。”王素云将她抱到医院治疗,但两天下来,张静雯仍然不见好转。因病情加重,医院甚至给家人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但王素云死活不愿意。“孩子只要有一口气,我们就绝对不放弃,即使倾家荡产,也要给孩子病看好。”万幸的是,半个月后,张静雯病情渐渐好转,不久便出院了。

  对于女儿张静雯的情况,王素云一家有着清醒的认识。“孩子这种症状也可以成为脑瘫,以后有可能右半边身体会失去知觉。”王素云说,女儿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体力去照顾,曾有亲戚朋友建议王素云将女儿送进福利院,再要一个正常孩子,王素云拒绝了。“我要尽力将她养大,教他说话、走路和读书,如果她不能独立生活,我会陪她一辈子。”

  【聪慧】从小成绩优异,和同学相处愉快

  “静雯出生时,医生说怕孩子智力方面有问题。但她从小到大成绩优异,我感到非常欣慰。”虽然静雯对自己的高考分数自责,但王素云对女儿现在状态非常满意。

  19年来,辛苦挣钱供女儿治病、读书是夫妇俩生活的全部,但女儿在学习上表现出的天分给了夫妻俩莫大的动力。王素云回忆说,静雯两岁的时候,记忆力就非常好。“不像其他孩子可以出去玩,我们只能把她关在家里给她念故事书听。我经常是念一遍静雯就能记住,念第二遍时,我哪里少一个字她都知道。”王素云感慨,命运还算眷顾自己的女儿,虽然没有一个好身体,但还有一个好脑子。

  父亲张长明一直担心女儿因为身体缺陷在学校里受欺负,但张静雯从小就是好学生,考试一直名列前茅,老师和同学都愿意跟她玩。而且静雯没有把自己封闭起来,非常喜欢和同学们一块说话、玩闹,从小人缘也非常好。

  【辛酸】练习拿笔就花了半年时间

  虽然天资聪颖,但身体上的缺陷还是给张静雯学习带来不少阻碍,刚上小学,要开始学写字,别的孩子很快就能上路,但只有左手有知觉的张静雯,连握笔这个简单的动作,她都要练很久。

  “特别是数字,我当时用左手在纸上画不出来,妈妈就抓着我的手,拿着笔在纸上找感觉。”张静雯说,光练习拿笔她就花费了半年时间。

  张静雯高中时曾休学一年,算起来她的高中读了4年。由于她左右身体用力不一样,从小身体就有些倾斜,随着年龄增长越发明显。高一那年,因为脊柱侧弯太严重,压迫到心脏和肺,静雯走300米都会气喘吁吁,脸色发白。

  随后,静雯休学一年去医院做了一个大手术。医生把静雯的整个脊柱打开,把脊椎硬给掰直了,里面打了30多根钢钉。手术做了七八个小时,麻药劲儿一过,她疼得两晚睡不着觉。

  重新回到学校的张静雯愈发珍惜学习机会,成绩稳居全年级前几名。“静雯心态很阳光,心理素质比很多学生都好,和同学们关系也很融洽,她行动不方便,开运动会时别的同学参加项目,她就在一旁加油。”班主任文老师提起张静雯赞不绝口。

  【坚强】行动不便,在学校一天只喝一瓶水

  高中时,中午放学后,张静雯行动不便,经常是到了食堂饭都没了。王素云后来听女儿说中午只能吃泡面,有时候一天只能喝一瓶水,但她却从未抱怨。王素云知道后心疼,就在学校旁边找了一个寄宿家庭,每个月交1100元钱,管孩子一日三餐和睡觉。

  张静雯偶尔会和母亲撒娇,和父亲的交流要少很多。但每次静雯放假回来,父女之间总会有一小段的独处时间,这也成为爸爸张长明最开心的时候。因张静雯右手丧失活动能力,很多日常事情她都很难完成,其中,剪指甲就是一项。每周六晚上,张长明都会给静雯剪指甲,这个习惯已经持续了很多年。

  在王素云的记忆中,19年来丈夫唯一一次落泪是带女儿去扎针灸。过去为了刺激静雯右边身体的穴位,王素云经常带她去扎针灸。有次她有事,让丈夫带着去,看着一会工夫女儿连续被扎了一百多针,虽然护士不停安慰不是太疼,张长明还是背着女儿默默落下了泪。

  张静雯家庭条件一般,父亲下岗了,妈妈在外面打零工,为了治病,家里也花光了积蓄。但让父母欣慰的是,静雯非常懂事,穿着朴素,从来不乱花钱。

  【未来】读完本科,还要考研究生、博士

  昨天是河南考生填志愿的第一天,张静雯第一志愿打算报考郑州大学的英语专业。“我以后想当翻译。”张静雯说。

  即使高考分数超过一本线20分,但静雯仍然认为发挥失常,曾考虑过复读。但对于此事,一家三口产生了分歧。爸爸张长明建议她复读,来年考取一所更好的大学。“静雯身体不如别人,必须学历上比别人优秀才行。”而妈妈王素云则担心女儿的身体,怕复读一年压力太大,希望女儿能直接读大学,以后努力考名校研究生。

  但张静雯也有着自己的打算。她希望能上一所不错的大学,她说自己很喜欢文学,高中时就经常在校刊上发表文章,希望上大学后能加入文学社。“上大学后,虽然没以前紧张,但我还是会认真学习,将来要考研究生,读博士。”张静雯说。大河报 记者 计思佳 赵腾飞 实习生 常瑞霞 文 李斐斐 摄影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