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生差一分没上重本线 3天闭门不出一言不发

2014年07月02日 10:01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本周健康提醒

  7月气温高、湿度大,是乙脑、肠道疾病等的高发期。疾控部门提醒,夏季采购食品时,应仔细辨别生产日期,不购买“高危食品”。此外,最近正是食用各种水产品的旺季,一些鲜活的海鲜如果加工不彻底也可能引发疾病。

  健康视点

  6月25日,高考成绩公布,合肥一名考生疑因成绩不理想,查得分数几小时后,从27楼坠落。在长沙,这样极端的事情虽然没有发生,但因为高考失利,考生醉酒、闯祸、离家出走的例子却不少。除此之外,由于高三备考长时间的精神、心理压力在考后瞬间放松,也让不少考生陷入一段盲目的无所事事的空档期,极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每年从高考成绩公布到10月,我至少会碰到10多例因高考失利而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刘正华说。

  如何让这些学生顺利度过“后高三时代”,走出高考失利的阴影?刘正华表示,这是家长和社会都亟需重视的问题。

  【事例一】

  发挥严重失常,他3天闭门不出

  刘伟(化名)是长沙明德中学的一名高考生。自25日成绩公布后,他就再没出过房门,要么昏睡,要么呆坐在电脑前一言不发,每餐只吃一点点饭菜。

  “他平时模拟考试都在600分以上,只是这次没发挥好,成绩比一本线低了一分。”爸爸刘强说,其实家里人都没责怪他,真怕孩子消沉下去。

  无奈之下,爸爸硬拖着把刘伟带到刘正华跟前,请他想想办法。刘正华是长沙市心理学会的秘书长,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

  “像刘伟这类敏感又自尊心强的孩子,在现实中遭遇挫败之后,很容易陷入自责和不自信的恶性循环,不愿意面对现实,同时对未来感觉一片茫然。”刘正华说。

  他给刘伟分析了失利的原因,最后送给刘伟4个字——亡羊补牢。“其实,高考失利并不能说明什么,一本与二本之间没有本质区别,在二本的学校中挑一个最好的学校,反而可能得到更好的收获。”

  在刘正华的劝导下,刘伟慢慢打开心扉,并决定报一个师范类学校,将来当一名数学老师。

  【事例二】

  落榜后没面子,“高富帅”流浪半年

  在刘正华看来,刘伟的情况还不算严重。“我两年前碰到过一个孩子,高考落榜后就离家出走了,半年后回家完全变了个样。”

  他说的这个考生叫齐飞(化名)。“照片上的他高高帅帅,打扮新潮。而眼前的孩子又黑又瘦,像个流浪汉一样。”刘正华说,当时他难以相信面前的人和照片中的是同一个人。

  刘正华说,齐飞成绩中等,不过一直很努力,觉得无论如何,也要考上二本,才算给家里争了气。可是,高考成绩没上线。

  “他自尊心很强,爸妈让他读个三本然后到自家公司上班,他觉得那样做抬不起头,于是悄悄离家出走。”刘正华说。

  他去企业应聘,人家根本不理他,多次碰壁后,他只能去打点零工混口饭吃,平时跟外来务工人员一起挤在工棚里。

  “流浪半年后,这个男孩终于对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也明白了当初自己是多么幼稚。这才回家想重新开始。不过,付出的代价太大,如果这半年他遇到危险,就得不偿失了。这样的做法非常不妥。”刘正华说。

  专家分析

  失利考生分三类

  “对症下药”可治心病

  刘正华把这些高考失利后出现心理问题的考生分为三类。

  一类是成绩较好,因各种原因没有正常发挥,而自责不已;第二类是成绩中等偏上,能上二本结果却落榜;第三类则是不管成绩好坏,考完就觉得无事可做,进而整天上网、整晚喝酒,甚至染上恶习。

  针对第一类学生,刘正华的建议还是那四个字——亡羊补牢。他建议考生,不要在意一本或是二本,要选择正确的专业。

  针对第二类学生,他则建议其尝试适当地与社会接触。“通过社会生活,让自己明白,人生绝不会因为高考而结束。即使选择复读,或者职业教育一样可以成才。”

  至于第三类,他把其称为“后高三时代”的普遍症状。刘正华说,经历过高考的学生,就好像是真空包装里的食物,突然解开包装,就很容易变坏。他建议,这类学生应该对自己的暑假生活,甚至是大学生活进行详细的规划,制定完整的规划书,并从暑假就开始实行。

  此外,刘正华说,从多年来临床接诊的情况来看,不管学生的成绩好或是坏,由高考失利诱发心理问题的发生率是差不多的。家长们一定要多关注,别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比如孩子的睡眠好不好;有没有出现把自己封闭起来的行为;是否有深思发呆的表情;胃口是不是变差等。(记者 洪雷 张春祥)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