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江门市教育局发文叫停谢师宴 不少宴席遭退订

2014年07月09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江门市教育局近日发文叫停“谢师宴”,规定学校和教师不得组织或参加“谢师宴”活动,公布了举报电话。据了解,广东不少地方都对“谢师宴”有规定,深圳早在去年9月就叫停“谢师宴”,佛山虽未叫停,但不少学校要求老师面对谢师宴要婉拒!

  “谢师宴”,是传统的感谢老师的方式,如今一纸明文严下“禁”令,学生将如何谢师?一石激起千层浪,禁令出台后,酒楼还有没有谢师宴?学生、家长、教师的看法怎样?有关人士表示,对老师表达感情方式有许多,关键是如何让孩子真正对老师感恩,这种情感、品格的培育,将有益孩子的终身。

  本报记者在江门、佛山、深圳、中山等地采访,通过各地“谢师宴”的现象,剖析孩子们如何学会与老师相处,如何对老师、家长进行真正感恩。

  ■今昔对比

  往年:菜名翻新预订火

  据了解,往年7月是“谢师宴”的高峰期。江门众多宾馆酒楼纷纷出招抢客,原在新会新悦酒楼当厨师的钟先生告诉记者,新会大大小小宾馆酒楼出尽花招,一些菜名不断翻新。

  “有吉利的名字是很受家长们的欢迎的,比如一款什锦炒腰果菜,取名为‘锦绣前程’,大受欢迎。”另外,酒楼还起了一些吉祥的名字,如鱼跃龙门、瓜熟蒂落、一帆风顺、师恩难忘、十年寒窗、友谊长存、衣锦还乡、大展鸿图等,都是用相应的菜式改的名字的,如一帆风顺,就是什果瓜船的菜式等等。”钟先生说。

  据介绍,往年江门的酒楼,“谢师宴”十分火爆,一些高级酒店推出豪华套餐,每桌收费高达2000多元。

  今年:不少宴席遭退订

  然而,自从今年江门叫停谢师宴后,各家酒楼“谢师宴”一落千丈。在位于江门龙湾路的培英高中对面的一家饭店负责人表示,往年针对考试季推出家长“陪考营养餐”以及接受学生预订“谢师宴”。每年有不少周围高中的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组团”举行“谢师宴”。今年该餐厅有多桌“谢师宴”面临退订。“今年本来和往年比,订的人就不多,所以退订后基本就没有谢师宴。”

  记者昨天走访江门五福街多家餐厅发现,餐厅老板们今年打着“谢师宴”的算盘并不响。一家粤式饭店的经理告诉记者,往年都会零星地接一些高中毕业班的“谢师宴”,但是今年基本没有。“因为沿河对面是邑大,所以通常来说是毕业大学生和老师来光顾多。”

  昨天,记者在新会圭峰西路、育才路的几家酒店了解到,往年较为火爆的新会,今年“谢师宴”却十分沉寂。聚福楼、新侨酒店到昨天为止,仍未摆过一桌“谢师宴”。而位于新会车站的一家酒店,酒店楼面陈经理告诉记者,上月3批学生订下的“谢师宴”,自从教育局出台文件后,都被退订了。“不是学生问题,主要是老师们不敢赴宴。”陈经理说。

  ■各地调查

  深圳

  部分餐厅“谢师宴”横额消失

  深圳虽然从去年开始叫停“谢师宴”,毕业后师生聚餐的现象仍比较普遍,但“谢师宴”的概念已经开始淡化。罗湖区一家大型餐厅有比较悠久的“谢师宴”办宴历史。该餐厅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一共推出4款“谢师宴”套餐,目前已经举办了多场大型聚会。“受欢迎的价位多集中于每桌1000元至1200元。”该餐厅经理表示,“餐厅推出的餐单是一个价格参考,今年许多预订聚会的餐单很多都在顾客的建议后做了调整,自主性很强。”

  在该餐厅经理展示的多张照片中,记者发现确有附近多所中学在此举办宴会,多以“某某届某某级毕业聚餐”为主,“谢师宴”横额消失。

  佛山

  丰俭由人“谢师宴”冷热不均

  据了解,佛山由于没有叫停“谢师宴”,相比其他城市,“谢师宴”相对比较火爆。记者了解到,佛山的“谢师宴”花款多多,丰俭由人。既有938元的10人套餐;也有528元的团购10人套餐。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一些大酒楼主推的“谢师宴”更加豪华,除了698元的10人套餐外,还推出了一款1480元的10人套餐。

  虽然有学校继续摆谢师宴,但记者从一些学校了解到,今年谢师宴也有遇冷的趋势。佛山市第三中学德育处相关负责老师表示,该校谢师宴的情况非常少,以至于附近的酒店也基本不挂相关横幅。“听说有学生自己请老师吃饭,也有同学聚会叫老师一起去。”对此,他表示这是学生的个人行为,没办法反对。

  南海执信中学的毕主任也表示,虽然有学生私底下与老师聚餐,但这种情况比较少。

  ■教育部门

  “谢师宴”助长攀比风气,增师生压力

  对于教育部门为何出台一纸“谢师宴”禁令,江门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黄明亮表示,叫停“谢师宴”是师风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江门教育部门明确规定学校不得以办庆功宴、谢师之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教师不得组织学生以学生名义筹款举办“谢师宴”,不得参加家长或学生举办的“谢师宴”,不得接受家长及学生的礼品礼金。

  佛山市教育局师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佛山未像江门一样,通过文件明文要求禁摆谢师宴,但对于谢师宴,教育部门向来是不提倡的。“中国向来有尊师重道的传统,以前一些学校学生摆谢师宴的做法也无可厚非,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相关科室负责人称,谢师宴容易造成攀比,而且也并非每个学生都愿意参加。“如果举办一些贵价的谢师宴,还容易造成学生和家长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你关注我关注“谢师宴”禁令1

  ■师生看法

  【正方】

  增添教师心理负担

  江门一中副校长唐健荣告诉记者,学生考后以集体的名义设宴邀请老师共同聚餐本来是件温馨事,但是在这过程,会发生有家长担心孩子准备不好,中途“干预”“谢师宴”的情况,容易使“谢师宴”滋生攀比、腐败的内容,造成不好的影响。记者从江门一中获悉,该校今年在高考前就对全体教师进行明确要求,最好不参加学生组织的“谢师宴”。

  江门实验中学教师李兴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教师,若从职业的角度出发考虑,为学生无偿服务本应是一种责任,凭借责任再去接受家长或老师的“盛情”款待其实是无必要的。而从“师生”间如朋友的关系来看,对朋友表达感情更应该突出“零负担”,“谢师宴”会给教师无形中增添心理负担。

  【反方】

  不应“一棒子打死”

  一些教师表示,对校内所有教师提出禁止参加、组织“谢师宴”,全面禁止显得似乎有些“矫枉过正”。“感觉有些一棒子打死的感觉。”

  江门一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生邀请老师聚餐其实也是寻找一种方式与老师沟通、交流,毕竟3年的学习压力很大。”该老师表示,只要在不铺张浪费的前提下办“谢师宴”,这种形式也是可以接受。

  对于“谢师宴”的禁令,一些受访师生都持保留意见。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周建定认为,“谢师宴”禁令可能会让很多老师觉得不舒服,此项禁令欠缺一点“人情味”, 师生感情不在于吃不吃饭、送不送礼物,并不是物质和功利的关系。

  今年深圳高考理科状元侯思琪也有相同的看法,“因为听说老师不允许参加谢师宴,同学就一起聚餐,悄悄邀请老师一起来。”侯思琪认为,所谓“谢师宴”应该分情况适度进行,最好不要“一刀切”,“同学们一起凑点钱和老师简单吃顿便饭,我感觉没什么不妥,而且也是一份回忆。”(记者黄子宁、陈昕宇、潘慕英、潘播、陈振华)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