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荔湾刑释人员将可接受免费技能培训及就业推荐

2014年07月10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9日,记者从荔湾区司法局获悉,“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不仅可以申请临时救济,还能获得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推荐。

  “接近释放日,我既高兴又害怕。高兴的是马上就可以出去了,但又害怕出去后身无分文,不知会不会饿死?”即将出狱的荔湾居民老王有点担忧自己的未来。不过,老王的忧虑很快就被打消了。荔湾区司法局不仅指导他申请临时救济,还协调各单位加快审批,他当天就拿到了临时救济金。

  在荔湾区,像老王这种获得过渡扶持帮助的“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越来越多。

  他们渴望“回家”,渴望被社会接纳,却又对即将面临的生存难、接纳难、就业难等困境感到恐惧。部分人员还面临无家可归、无亲可投、无生活来源、无业可就等问题,这都成为他们重新违法犯罪的诱因和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为此,荔湾区司法局从2011年开始推行“西关阳光驿站”过渡性帮扶机制,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提供需求评估、落户和身份保障、生活困难救助、就业技能培训、心理矫治、社工服务等服务。

  针对两类人员回归社会之初容易出现的自卑、浮躁、忧虑、冲动、缺乏理想、对前途很茫然等心理问题,荔湾区司法局还将心理矫治纳入过渡帮扶范畴,为每个社区矫正人员设立心理健康档案,每半年为社区矫正人员开展一次“心理健康体检”。聘请专业心理矫治医师进行心理培训、筛查评级和有心理危机的人员,提供一对一的心理辅导。

  除了心理矫治服务外,荔湾区司法局还通过政府购买司法社工服务,为有需要的“两类人员”提供社工服务。

  社区矫正人员钱某因其父母工作繁忙,平时很少与父母交流,亲子关系紧张。钱某性格内向,且经常与行为偏差的人来往,缺乏人生目标。“驿站”评估后将该案转介荔湾区友善社会服务中心。

  友善中心社工针对该情况,开展了以修复家庭关系作为工作重点的家长支持小组活动和改变偏差行为、不良习惯的成长小组活动,钱某渐渐地对社工和父母打开心门,重拾生活信心。钱某告诉社工,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学一门技术,提升自己,在某个领域成为佼佼者。

  荔湾区司法局还利用设置贴身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公告栏、嵌入“自助”理念技能教育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两类人员”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推荐就业服务。

  刑释解教人员何某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入狱,刑满回归社会后,一度心灰意冷,难以融入社会,感到很茫然。司法所在帮教过程中得知何某平时喜欢做菜,有从事厨师工作的想法,建议何某先参加厨师课程培训。在区劳动就业训练中心厨师班学习后,何某顺利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自“西关阳光驿站”成立以来,共帮助“两类人员”办理户籍登记20人、申领身份证19人、临时救助52人、职业技能培训和指导38人、推荐就业48人、办理低保78人、解决住房22人、申请住房补贴12人、协助办理入学2人。 (记者/昌道励 实习生/赵一菲 通讯员/周荣嘉 刘迪)

  法制教育资源覆盖全区

  荔湾公民普法

  覆盖率达98%以上

  ■相关

  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证人、被告等全部由学生扮演,学生们在模拟法庭实战法律知识。这是荔湾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经常可见的一个情景,也是荔湾公民普法的一个剪影。据了解,2011年以来,荔湾区公民普法覆盖率达98%以上。

  “请旁听人员保持安静,现在宣读法庭规则”,一声稚嫩的声音,让全场顿时变得安静而严肃,一场特殊的“审判”在荔湾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开审了。“模拟法庭”模拟审理了一起敲诈勒索案件,模拟法庭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证人、被告等全部由学生扮演。

  “参加这次模拟法庭的演出,我们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扮演“被告人”的小陈同学说。而扮演“公诉人”的李同学通过参与这次法庭“审判”,感受到法律的威严,立志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检察官。

  荔湾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老师认为,以案说法,使青少年能更直观地接受法制教育,了解法律知识,教会他们如何正确面对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不法侵害。

  从去年起,荔湾区以青少年劳动技术学校为依托,建立了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将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法制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教案,组织四年级至六年级,初一、初二中小学生分期分批进驻基地集中轮训的学生开展法制教育。

  该基地配备了法制宣传橱窗阵地、法制课堂、法制图片展览室、个案电教室、模拟法庭等设施。法制教育基地教育内容主要包括禁毒、反邪教、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课题。经省、市有关部门审批同意立项,《荔湾区中小学普法教育的科学化与规范化研究》课题也成功开题,这是广东省首次将中小学普法教育问题作为科研课题立项研究。

  目前,荔湾区法制教育资源覆盖全区196个社区(联社),通过设立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让专业律师为居民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普法志愿者、律师则通过诉讼代理、解答法律咨询、调解民事纠纷。

  “六五”普法中期检查,荔湾区被国家司法部通报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区”。2011年以来,荔湾区公民普法覆盖率达98%以上,青少年违法犯罪率控制在千分之一以下,没有发生其他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记者/昌道励 实习生/赵一菲 通讯员/周荣嘉 刘迪)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