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因病错过高考 清华降60分录取为其保留到明年

2014年07月13日 13:2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容县女孩因病与清华失之交臂

  寒门学子关林华获得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名额,但因患脑肿瘤错过今年高考

  清华大学表示,降60分录取的资格会为她保留到明年

  母校筹钱为关林华治病,希望她明年能圆清华梦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蒋晓梅

  获得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资格,享受清华投档线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对广西容县的高三学生关林华来说,清华园离她只有一步之遥。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病,她错过了今年的高考,每天只能默默地做着康复训练,期待病赶紧好起来,参加明年的高考。珍惜这样一位自强不息的人才,清华大学表示,降60分录取的资格会为她保留到明年

  自强女孩获得清华“优惠券”

  7月9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院)见到关林华时,她刚做完康复训练,双手扶着助行架慢慢挪动,每走一步身体仍有些控制不住地颤抖。

  很难想象,5个月前,关林华曾是一名“运动健将”。她初中时是校田径队的主力队员,进入高中更是校跆拳道社团的副社长,每周还会固定练习羽毛球、篮球、乒乓球。

  为了给寒门学子创造更多进入名校的机会,从2011年开始,清华大学每年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的高中毕业生推出自强计划,拿到该资格可以获得30~60分的降分录取优惠政策。今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自强计划中,广西一共获得了2个名额,其中一名是环江的学生,另一名则是关林华。

  据清华大学广西招生组组长张艳春教授介绍,今年广西一共有17名学生申请了该校自强计划,清华经过初审,今年1月初,在广西挑选了5名学生到北京参加笔试和面试,其中,关林华的笔试和面试总成绩排在第一。

  为了保证每名获得自强计划的学生都“货真价实”,清华对所有候选人都会一一到实地考核。3月8日,张艳春与2名教师组成的考察组,去了关林华家。7月10日,张艳春谈起那次考察的情况时,用“一贫如洗,家徒四壁”来形容他所看到的情形。关林华的父亲今年已经77岁,母亲、大姐、二哥都患有精神病,均没有劳动能力。关林华的中考成绩,足以让她进入容县高中就读,但因为镇上的杨梅中学能减免她的学费和膳食费,于是她选择进入杨梅中学就读。

  因为成绩优异,高中三年,她每学期都能获得700元的甲等奖学金。上中学以后的周末和假期,她会到邻近的企业、商店、工地以及广州等地打临工,挣一些钱补贴家用和作为自己的学习费用。

  不幸患病错过今年高考

  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今年环江那名拿到自强计划的学生,高考成绩649分(含20分贫困地区照顾分),因为有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那位学生肯定能被清华录取。如果没有意外,关林华本来也有机会成为这样一位幸运儿。

  今年1月29日,关林华感到头痛、头晕,并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起初她以为是感冒,到小诊所开了一点药。但呕吐、头痛等症状却持续加重。2月4日,在老师陪同下,她到县人民医院做了脑CT检查,查出患上脑肿瘤。2月中旬,她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

  据关林华的护工陈姐透露,手术后,关林华一直没有放弃高考的念头,曾经她床上的复习资料和试卷,堆得比叠好的被子还高。每天做完康复以后,她都要坐在床上看书,做练习。5月30日,关林华回到杨梅中学,参加了该校最后一次模拟考试,由于太久没有系统复习,加上手抖拿不稳笔,那一次考试她只考了462分,与她平常600分左右的水平相差甚远。不过关林华并不气馁,她觉得只要给自己半年时间,一定可以将成绩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考虑到关林华的身体状况,学校老师建议她明年再高考,关林华接受了老师的建议。“高考那几天,她心情一直不好。”陈姐在一旁心疼地说。“主要是觉得遗憾!”想到错过了今年的高考,关林华顿时眼含泪水。

  从明年开始,广西将启用新课标的高考卷。关林华说,开学后会请老师将新课改的试卷带到医院,熟悉新课改的题型。在关林华床头,记者看到一本鲁迅文集和一本英语练习卷,因为手抖她的字经常会写超格,这段时间她最常做的是抄写鲁迅文集。

  张艳春告诉记者,结合杨梅中学校领导的意见,3月初他们去考察时,全体成员讨论后一致决定,如关林华因康复时间长无法参加今年高考,明年高考可享受同样的优惠条件。

  学校积极筹钱为女孩治病

  从手术费到康复费、护工费,关林华的病情已经先后花费了20多万元,这些费用基本都是杨梅中学校长黄晟帮忙筹集的。

  “多年来学校少有这样全面发展的好学生。”黄晟说,关林华的家庭条件特殊,“如果学校不帮她,就没有人能帮她了。杨梅中学的师生捐了8万多元,容县各中学的师生也一共捐款10多万,我认识的朋友们也捐了一些”。

  黄校长的恩情,关林华铭记在心。“为了帮我筹钱,校长把自己的同学和学校考出去的名人都找了个遍。”病情在给她带来磨难时,也让她比同龄人收获了更多的感动:“我动手术前,需要2100毫升A型血,当时正好学校有些同学上南宁参加广西艺术学院的校考,老师带着学生抽空来为我献血;高考完以后,我们班同学把学习资料卖了,给了我500元,还帮我买了个放音乐的水晶球;十多位初中同学,高考后也给我带去600多元;有一个文化公司的老板,听校长说了我的事情,也给我捐了1万元;清华3位老师来医院看我时,也给我捐了3600元……”

  黄晟介绍,医院建议关林华做放疗和化疗,考虑到对身体伤害性太大,学校让关林华自己选择,而她考虑后已决定继续做放疗和化疗。黄校长说,如今筹集的钱已经基本用完,大约还有近10万元缺口,医疗费的问题她会尽快想办法解决。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