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厦大博导诱奸女生 其多名学生称不信网上传言

2014年07月13日 14:0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网友爆出的床照

  昨日上午,厦门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发表了一则声明。

  这则声明的背后,是厦门大学历史系博导、教授吴春明,因师德师风问题被匿名举报。历史系主任鲁西奇教授表示,不想对此事做任何评价,因为“性质非常不好”。

  目前,事情真相仍有待调查。

  6月18日 一条微博隐晦指责

  针对吴春明的举报,网络上此前已有传言。6月18日,一个叫“汀洋”的微博,发表一份《考古系女生防兽必读》的文章。

  这篇476个字的微博链接文章,分为三个小部分。第一部分,告诫女生切忌与男老师夜晚单独外出;第二部分称,淫兽教师经常挑选性格温顺的外地女生下手;第三部分,称淫兽教师会以指导论文为由,制造二人独处机会,伺机上下其手,事后以毕业工作保研保博为名,或利诱或威逼。

  文章中并没有指名道姓“吴春明”三个字,但“汀洋”在6月25日回复某个网友时说:如果你是女生,不介意往火坑里跳,就来厦大考古当吴春明的学生吧!

  从微博上看,“汀洋”是吴春明指导的博士生,和吴春明之前已有矛盾。“汀洋”的微博里,明确提到吴春明三个字的有14条,从6月17日起至今,均为表达对吴的不满,甚至曝光吴春明妻子的升迁信息。

  但起初,“汀洋”并没有在微博里指责吴春明的“师德师风”,主要是在学术或其它方面,比如吴不允许“汀洋”在网上发布电子书,“汀洋”说吴骂她是神经病等。

  导报记者试图与“汀洋”取得联系,但对方未理会。

  7月10日 一篇博客指名曝光

  真正让吴春明被推成网络焦点的,是7月10日,一个名为“青春大篷车”的博客,发表《对汀洋的声援》,对吴春明的“师德师风问题”指名道姓,配发“床照”。“青春大篷车”自称也是吴春明的学生,既是受害者,又是事件的知情者之一,“吴春明教授作为我的导师,以各种理由迫使我与其保持长时间的暧昧关系”,“汀洋”“与我的经历如出一辙”。《声援》的内容和“汀洋”的微博表述有相似之处,成为一个“解释版本”。文中称,吴春明先挑选老家在外地、温顺听话的女学生,“借口报账、会务等杂事制造更多接触机会”;“其间伺机借口严厉批评,脾气顺服便展开下一步行动”,“施以‘捧杀’、‘恩威并重’等伎俩”;“对于顺服的女生,便在众人面前大肆表扬和赞美”。

  或者,“承诺发表该女生文章到某刊物,利用反复修改文章的方式增加接触机会,假意关心女学生的家庭状况、生活条件、感情状况等,并以‘我们是师生,也是朋友’拉近距离,进而甜言蜜语,诱导女生”。

  “青春大篷车”说,吴得手后会施以小恩小惠,比如推荐发表论文、保研、发放补贴,“多数女生事后只敢怒不敢言”,但“不止一人因为受到吴春明的摧残,身心受到严重伤害,精神恍惚,有的甚至割腕自杀”。

  为了证实自己的举报,“青春大篷车”称自己掌握了证据,包括QQ证据,解释吴“钟爱QQ聊天,污言秽语,不堪入目”,并详细说出吴春明常去约会的酒店,“将连同其他证据,一并交由相关部门”。

  博客里,贴出了一张吴春明闭眼独自躺在酒店床上的照片,可以看出这是一张单人床,吴似乎已经熟睡。

  7月11日 一封信致历史系教师

  在微博和博客传开后,厦大历史系采取审慎的态度。7月11日,一封厦大《历史系教授委员会、系务会联席会议致全系教师的信》也传上网络,已证实信为真实。

  信中表示,针对吴春明教授所涉事件,经历史系主任、系教授委员会主任鲁西奇教授提议,历史系教授委员会、系务会联席会议协商表决,决定:

  中止吴春明教授在历史系教授委员会履行职责,直至上级领导部门对其所涉事件做出结论。

  提请学院教授委员会中止吴春明教授在学院教授委员会履行职责,直至上级领导部门对其所涉事件做出结论。

  提请学院党政、院教授委员会及学校相关领导部门,根据相关法规,对吴春明教授所涉事件开展调查,以给包括吴春明教授在内的历史系师生一个“说法”。

  作为基层教学与科研单位,历史系系务会、教授委员会并无调查本系教师操守、行为之权,只能等待上级领导部门展开调查,做出结论。

  不过,这封信在有些媒体的解读里,变成了“院系倒逼校方给说法”。

  昨天,历史系主任、系教授委员会主任鲁西奇教授已不想对此事做任何评价,因为“性质非常不好”。另有消息说,对吴春明猥亵诱奸学生行为的匿名举报此前就已多次出现过,不过由于没人真正站出来说话,最终事情都没有处理结果。

  昨天,导报记者尝试致电当事人吴春明教授,不过电话很快被挂断。

  声明

  昨天上午10:36,厦门大学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全文如下:“我校已收到有关历史系吴春明教授师德师风问题的匿名举报,学校在接到举报材料后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展开调查。

  调查期间,已中止吴春明的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其招生和指导研究生。

  我校对师德师风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其人

  厦门大学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吴春明,男,1966年出生,本科、硕士、博士,均是在厦大学习,现任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他是厦大考古学的最权威人物、活招牌,头衔还有: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国际良渚研究中心(浙江)等客座研究员及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客座教授,中国民族学会汉民族研究会理事、中国百越民族史研究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他曾先后主持的国家级研究课题有“教育部八五社科规划项目——先秦两汉时期东南沿海地区考古学文化研究”、“教育部九五社科规划项目——福州城市考古研究”、“教育部十五规划项目——环中国海沉船与海洋考古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五规划项目——闽台土著民族关系史与南岛语族起源研究”。

  声音

  昨天,在一个厦门大学毕业的考古学生群里,有122名曾经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的学生,认为吴春明不会有所谓的师德师风问题。“我们学考古的,这一届才10多个人,只有4个女生,吴老师除了上课以外,跟我们都没有过多接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生说,她在本科阶段是吴春明的学生。

  三四名吴春明带过的硕士研究生,也不相信网上的传言是真的。

  但是,也有一名毕业十几年的学生回忆说,早在进校之初,她就听师兄师姐说过吴春明与女学生有染的事情。

  她说,当年她一入学就听过这种传闻,这种事情大家都传嘛,就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反正师兄师姐们都是这么讲。(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 梁静)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