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办非学历教育抬高准入门槛 举办总资产不少于百万

2014年07月24日 16:4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租两间房,请几个老师,就可以搭起一家草台培训机构———这样的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将成历史。

  昨天,市教委公布《重庆市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征求意见稿)》和《重庆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培训费专用存款账户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拟对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市场准入规范,要求培训机构设置必须达到一定标准,并要求培训费纳入专用存款账户管理,让培训机构即使倒闭也能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利益。

  资本要求

  个人举办总资产不少于100万元

  日前,市政府出台了《重庆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对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市教委拟出台的这两项规定,正是对这一管理办法的细化。

  新规对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的办学门槛有了明确要求。在办学资质上,要求申请举办的单位(社会组织)要具有法人资格,无不良诚信记录,总资产不少于人民币200万元,净资产不少于人民币100万元;对于申请举办培训机构的个人,个人总资产不少于人民币100万元,其中货币资金不少于人民币50万元。

  为保证培训机构设立初期的正常运转,拟出台的规定还要求,举办者应根据办学规模提供足够的开办资金。同时在培学员不足100人的,开办资金不少于人民币50万元;超过100人的,开办资金不少于人民币100万元。

  对于营利性培训公司跨区县开设分支机构,还必须保证培训机构开设初期(最少6个月)的正常运转经费(包括但不限于场租、人员工资等费用)等。

  场地要求

  校舍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

  为满足培训教学要求,规定对举办者的培训场地和教学用房进行了明确,要求在培学员在100人以内的,校舍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100人以上的,校舍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超过200人的,生均校舍面积原则上不低于3平方米。其中教学面积不少于80%。

  如果校舍系举办者自有的,需房产证齐全,产权清楚;校舍系举办者租赁的,租用期或使用期限不低于3年。居民住宅及未经消防等技术部门鉴定认可的建筑不得作为办学场所。

  师资要求

  专职教师不少于3人保安至少1名

  有了场地和校舍,培训教学人员也要到位。规定要求举办培训机构要有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专职、兼职培训教师,并具有相应资格证书。专职培训教师最低不少于3人,且不得少于培训辅导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有2名以上专职行政管理人员。有2名以上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财务人员。有1名以上专职保安人员。

  规定还对拟任培训机构负责人的个人条件进行了约束,例如要求年龄不超过67周岁,具有5年以上相关教学培训经历,具有与所办培训机构培训层次、内容相应的学识水平、专业技术职务和教育教学能力与管理能力,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无刑事犯罪或严重违规违法办学记录等。

  收费要求

  全额缴存培训费专用账户

  规定要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收取的学费、代办费(包括教材费和住宿费等),以及其他收取的与培训经营活动相关的办学经费(包括向委托培训单位收取的委托培训费、向合作办学单位收取的联合办学经费,以及承担政府补贴培训任务获得的培训补贴经费等经费收入)等,都要存入培训费专用账户。

  培训机构收取培训费,应向社会公开其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培训事项。按照学期收费的,预收费最长不超过6个月,不足1学期的教育培训应以教育培训周期为单位收取培训费;按照课时收费的,预收费最长不超过60个课时。培训机构不得以折扣优惠等任何理由,跨学期或超过60个课时打包、捆绑收取培训费。

  培训机构收取培训费,都必须开具由重庆市地方税务局监制的通用统一发票。所收培训费须及时全额缴存培训费专用账户;以现金形式收取的培训费,也要及时汇总缴入专用账户。

  账户要求

  最低余额专用账户保护培训者

  为保障培训者的利益,市教委还要求培训机构在其开设的培训费专用账户,专门另开设一个用于存储本机构培训费存款最低余额的专用账户,这相当于一个办学风险保证金。

  这个最低余额专用账户专门用于存储本机构培训费存款最低余额,由培训机构从本机构存取专用账户资金中转入。最低余额专用账户的特点是不开通对外支付结算功能,仅在培训机构出现办学困难时,用于支付教职员工薪酬及培训场地租用经费,以维持培训活动正常开展,确保培训学员未上课时的培训能够基本完成。

  最低余额专用账户中的培训费存款最低余额为多少呢?市教委规定其金额要保证该机构正常运转6个月。最低余额由政府主管机关根据培训规模和培训场地租金、教职员工薪酬等进行核定,并且每年度调整一次。

  培训机构使用最低余额专用账户中的培训费存款,须向政府主管机关提出用款计划,经审核同意后,开户银行才能支付,且只能用于支付职工工资和场地租金。(记者 汤寒锋)

  新东方调整培训收费

  办法执行后

  超时超额预收费都可退

  昨日,重庆晚报独家报道市政府发布《重庆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对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念起紧箍咒。重庆晚报记者暗访了4家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发现新东方等机构存在违规行为。

  昨日,新东方教育集团重庆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向重庆晚报记者表示,重庆新东方正在加紧调整教学计划和收费标准,即日起招生培训将严格遵照相关规定。

  该负责人承诺,本月8日办法出台执行后,有超时超额报名的消费者,新东方正加紧梳理名单,将严格遵照办法的规定,对超时超额部分予以退费,并重新和消费者签订培训合约。“即日起,重庆新东方各项培训课程的预收费,都不会超过60课时或6个月。”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