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岁少年因盗窃被捕拒保释 称要在看守所找回自己

2014年08月04日 13:4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在这里(看守所)我才可以清醒一点。”7月22日,17岁的小黄因盗窃罪被成都市锦江区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在看守所内,小黄显得很平静,且拒绝被保释,“尽管这里吃喝都简单,但反倒让自己有了目标。”小黄的此番反应让人深感意外。当天下午,小黄的母亲许女士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对于儿子的状况也显得较为平静,“从小生活条件太好太仁慈了,应该受受苦。”同时,许女士也表示,或许应该让儿子看看心理医生。

  17岁少年 盗窃被抓

  今年6月13日,小黄在成都的驴友小何家借宿。两人此前曾在一次骑行中结识。小何也对这个朋友表达了足够的信任。当晚,小何曾外出看望父亲。这期间,一人在家的小黄发现客厅里放着的自行车,便起了念头。随后,在手机百度贴吧上用自己以前注册的一个叫“我不懂控心”的帐号发了一条出卖自行车的帖子。

  次日,小何说要到奶奶家去,要晚上才能回来。“他走之后,我就准备偷了东西离开。”随后,小黄在网上找到了大慈寺附近一家青年旅社,然后到卧室翻动梳妆台的抽屉,并找到了一部相机,几只手镯。接着,他将东西放入自己的行李箱,推着小何的自行车出了门。

  “当晚,他(小何)给我打了10多个电话,我都没有接。”小黄称,接着他便收到贴吧里买自行车的短信,并谈好了价钱。第二天,小黄在一超市门口出手自行车,卖了1600元,之后又在一广场附近将相机以900元卖出。

  在成都呆了几天后,小黄带着手镯回了绵阳,“想拿回老家送人。”

  家里失窃的小何随后向警方报了警。最终,警方于7月9日在绵阳的一家网吧内将小黄抓获。7月10日被刑事拘留。

  自称“心住两人一好一坏” 主动要求批捕

  7月22日,小黄因盗窃数额较大、证据确凿,涉嫌盗窃罪被锦江区检察机关批捕。“期间,在批捕过程中,他(小黄)竟主动提出要求批捕请求。”检察官说。

  在百度贴吧中,小黄将“我不懂控心”作为自己的注册网名。而这看上去也正反映了他自己的处境。在检察官对小黄问话过程中,小黄似乎找到了可以倾诉的人,“谈了很久,各个方面都有说,在他心里,感觉住着两个人,一个好,一个坏。”然后,在好坏的冲撞中,小黄并未控制住其中的平衡。

  小黄吐露,此前曾多次盗取他人物品,但都是身边的熟人。“每次我都会帮他弥补,给人家赔钱,有次在学校里将室友电脑拿去买了后,我就赔了6000多元。”小黄母亲许女士说,“他明知是错,但就是控制不了。”

  “在这里(看守所),我反倒可以清醒一点,感觉有些东西释怀了,虽然吃喝简单,但反而有了目标。”迷茫之中,小黄用触犯法律的方法试图寻回自己。

  母亲:从小溺爱儿子 用钱用心难两全

  相比于儿子心理的反常,许女士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却显出了别样的平静,“一直以来,生活的太好了,这次受受苦也没什么不好,希望他能明白一些事情。”

  许女士坦言,小黄四五岁时,她便与丈夫离了婚,很长一段时间,小黄都跟自己一起生活。后来小黄又跟着爸爸爷爷奶奶生活。一家人从小都对小黄太过溺爱。

  “他一向做啥子都可以,读书从西安到绵阳到内蒙,再到后来他想去上IT学校,我们不管什么都支持。”许女士称,“到最后,他要手机电脑都满足,每月还有1000多元的生活费,念了两年书,到最后一学期的时候他又不念了。”

  家里人对于小黄的任何要求,几乎都有求必应。“要旅游我给他打了一万多元去耍,即便他工作,每月还会拿几百元钱给他,后来不想工作,就让他在家耍,随便干啥都可以。”但许女士就是不明白,如此好的条件,小黄为何会做出偷盗的举动。

  提及与儿子的相处和交流,许女士称,这几年确实难以顾及,“挣钱和顾他,难以同时满足。”就儿子的心理状况,许女士也成称“或许该让他看看心理医生。”

  专家:青少年在社会化过程中 家庭很重要

  对于小黄表现出的心理及行为举动,四川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四川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胡光伟教授认为,小黄今日的形成与其家庭的不健全和溺爱有着密切关系,“从不健全的溺爱到个人不好习惯的养成,最后到对不好习惯的上瘾。”

  胡光伟认为,青少年在社会化过程中,家庭的干预和环境很重要,环境好坏将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尤其是心理的成长。而对于小黄的心理状况,胡光伟建议,或许可以看看心理医生,帮助他解决困扰。

  同时,胡光伟建议,家长在生育孩子时一定要考虑好自己是否能将“养育”、“教育”、“保护”三个方面的构建做好,做好和孩子的沟通。要让孩子养成一种敬畏精神,“有所尊敬,有所畏惧。”(记者 杜玉全)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