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校园创业人员暑假迎来淡季 多数人进行创业实践

2014年08月11日 09: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暑假来了,校园空了,山东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柳翊平的5家校园咖啡店都暂时关上了门。门后头,精心布置的椅子上光顾的只有阳光,平时总是轻声嗡嗡的咖啡机安静而冰凉。当然,空出来的两个月房租还是得交。柳翊平明白,在校园里创业,顾客全是学生,他们走了就带走了生意。这也是在校园创业的大学生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淡季来了。

  然而,对于柳翊平来说,这个暑期并不是就此与创业无缘,他和团队成员是带着任务回家的,准备趁着假期做个《创业者价值观》的调查问卷,寻访各自家乡的创业者。“我太年轻,对创业理解并不深,对未来对项目常常有迷惘……他们的经历对我会很有帮助。”他说。

  许多在校园里创业的年轻人和柳翊平一样认为,暑假不是淡季,而是进行创业实践的大好时机。

  厚积薄发Gap month

  好朋友们都管王应拯叫“鸡蛋哥”,这个温州科技学院KAB创业俱乐部主席看起来有点腼腆,他原来的创业项目是卖原生态鸡蛋。可是这个暑假,“鸡蛋哥”却在街头卖起了牛奶,他的目的是以此摸索鸡蛋运送的物流难题。

  暑假,温州市气温35摄氏度以上,超市门口,“鸡蛋哥”站在垒起半人高的箱装牛奶后,不断招揽顾客。他在某知名乳业公司争取到一份兼职,主要负责联系超市和家庭客户,每天在城市里东奔西跑,和客户磨破嘴皮。他负责联系的一家超市一批临期牛奶需要低价处理,他赶紧冲上来帮忙。

  王应拯的鸡蛋事业面临着诸多难题:一是物流难。鸡蛋易碎,保质期短,对温度和湿度都有严格的要求,若保存不当极易变质或破碎。这样一来,配送很受影响。更麻烦的是,24小时的保质期限把原生态鸡蛋的市场局限在很小的范围内。二是持续难。原生态鸡蛋的产量低,若按照正常的生产周期来算,无法实现量产,故而利润也很低,无法持续进行生产和销售。这不是创业新手能解决的问题。“年轻创业者有激情,但是经验不足。大公司的制度就非常完善了,很值得学习。”王应拯说。他琢磨,奶制品与蛋制品相近,在乳业公司的实习就是对自己项目最好的调研。一边努力工作,他一边观察物流是怎么处理,如何联系销售。一段时间下来,他觉得家庭直送可能是自己项目的一个出路。

  对于王应拯来说,这是属于创业的Gap month(间隔月)。

  艺考培训正当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影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宋学良有自己的公司,已经自己付清了高中学艺术的高昂学费。对于这个创业达人而言,这个暑期意味着更多的创业时间,也意味着更大的市场。

  高校校园影视制作良莠不齐,学电影的宋学良觉得这是一个机会,暑期正是拍摄视频的好时候。他将自己制作的短片投放在人人网和微博上,重点宣传目标锁定每年的新生。这样,在新生入学之前,宋学良便为自己的电视团队作足了宣传,也形成了较为固定的观众群。

  宋学良的武汉颂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注册,目前团队已经有17人。平时,他利用专业特长为大学生设计和拍摄微电影及毕业照,为高校学术讲座做录制和宣传工作,在暑期,他们的重点业务是艺术类考生培训。

  由于自己就是艺术类考生出身,宋学良知道过来人的经验有多重要。而靠自己的手支付过艺术培训学费,他知道在过来人中勤工俭学的需求也很大。

  他想到了“免费艺培生”的计划。一方面,他吸引往届传媒类艺术生根据自身经验对下一届考生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和教学方式,吸纳往届专业能力突出、具有授课能力、成绩优异的传媒类艺术生成为暑期艺术生培训的老师,利用他们参加考试的经验,对新一届的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教学实战演练。同时招聘高校优秀的传媒类研究生对考生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另一方面,与一届届的艺考生保持联系,许诺考上以后提供做老师的机会。这样,他们可以赚取自己当年艺考花费的费用,从而成为“免费艺培生”。

  在有这一念头之后,宋学良开始了相关的市场调查,并进行了试点,其中已有往届考生获得了最初学费500%的利润。而通过考生反馈的信息他还了解到,考生对于这种形式的培训很是欢迎,并表示希望能够增加培训时间和次数,这样,结合具体的考试时间,他们还推出了寒假为期一周的回炉集训,为考生提供更加全面的培训服务。

  发掘隐居美食

  江西宜春客家人常常酿造一种很特别的米酒,它既有米酒的甘甜,又有白酒的香醇,如琥珀般清亮的色泽又将它与一般的米酒区别开来,而这种独特的米酒也有独特的酿造方法,引宜春山区天然的矿泉水,采取糯米酒和原浆谷酒进行二次发酵。这种方法被称作“双酿”。

  客家的年轻后生温裴翔决定,将这种隐居于山间的客家美酒推广开来。对于这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系的大二学生来说,忙碌学习之外的暑假正是好机会。

  创业一开始,困难就来了。消费者没见过这种酒,持观望态度。温裴翔决定“曲线救国”,将目光转移到了客家特色食品上:广西芒果干、福建闽西八大干都是很著名的客家美食。

  新的问题又来了。淘宝上各色的果干层出不穷,拿什么吸引消费者呢?温裴翔买了不少样品请人帮忙试吃,他发现广西芒果干的味道比淘宝上其他的芒果干的味道要酸,但是却更美味。他们将推广的重点放到了芒果干上。

  除了选取适当的产品,温裴翔还和同伴们想出新的推广方式。因为产品的目标顾客是年轻人,他们通过定期发布于客家文化有关的漫画和微电影来吸引顾客,希望以“文艺清新的方式将神秘的客家文化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目前温裴翔已在淘宝上注册了网店,并开始试营业。无论成功还是失败,至少温裴翔的这个暑假是充实的,他将受益良多。本报记者 王梦影 实习生 叶冰冰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