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酷妈”绘制3D肚皮画:三天不画画心里慌得很

2014年08月14日 15:3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罗浅溪的3D肚皮画

“广院肉饼”笔袋

  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90后酷妈妈罗浅溪,因在新浪微博分享自己孕中创作的“3D宝宝肚皮画”而在网络上“火”了一把。其实,在中国传媒大学里,罗浅溪早就是校园“文化名人”了。此前,她设计制作的“广院手绘地图”、“广院肉饼笔袋”等校园文创产品已在传媒大学的校友中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我人生最大的追求就是做一个有趣的人,有趣也是我对事物价值的评判标准”,这是她的信条。

  三天不画画心里慌得很

  罗浅溪从六岁开始学习绘画,“我来自四川雅安,我的外公是当地有名的设计师,雅安大桥和电影院都是他设计的。妈妈希望我能秉承外公的天赋,所以要求我从小学习画画。”这个习画的过程被她形容为“巨痛苦”,原因是她自幼就是一个追求自由的小朋友。“小时候,我跟爸爸坐人力三轮车出门,车上我告诉爸爸,我的理想是长大做拉三轮的师傅。理由是,他们每天都可以自由地穿行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好有趣。”

  最开始,对于妈妈自作主张把自己送到绘画班上课,浅溪感到非常抵触,幸好浅溪的绘画天赋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在绘画班上她经常得到表扬,“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可以说,最开始不是因为喜欢画画而是因为喜欢被表扬而留在了绘画班。”

  渐渐的,浅溪不仅爱上了绘画,并且在绘画技巧上也突飞猛进。“我们雅安的报纸当年还报道过我呢,题目是‘小学生奖状贴满整间卧室’,而这些奖状都是我的绘画作品赢得的奖励。”如今,绘画已经成了浅溪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只要三天不画画,心里就慌得很。”

  “单相思”使她跃升为班级第一

  青春期的罗浅溪变成了一个特别叛逆的孩子,“那时的我,每天都非常孤独,甚至为自己想象了一个小伙伴,并为她起名‘苏荷莉’,给她写了好多年的信。”罗浅溪幻想中与“苏荷莉”相遇在青岛,那是当时现实中罗浅溪唯一一次随爸爸远行到达的地方。“苏荷莉”在荷兰鹿特丹学习建筑,那是因为罗浅溪在杂志上看到过鹿特丹的介绍,对鹿特丹怀着美好的想象。“当时,我的爸爸妈妈分开了,我感到特别孤单,就天天写信询问‘苏荷莉’荷兰的情形,然后自己上网查找资料,再以‘苏荷莉’的口吻回信。”

  就这样,活在自己世界里的罗浅溪,以并不优异的成绩升入了高中,但一次并未成功的“早恋”却改变了罗浅溪消极的学习态度。在另一座城市里,有一位优秀的男生是罗浅溪的“偶像”,浅溪很希望能够转学到“偶像”所在的学校读书。“我有一位非常开明的妈妈,她向我许愿,如果我能够考到班级第一名就允许我转学。”

  有了这个念头的支撑,罗浅溪变得勤奋起来,“我改掉了小女生喜欢打扮的习惯,把头发剪得特别短,希望这些‘身外之物’不要使我分心。那段时间,我以前那些漂亮的好朋友们都不理我了。”经过一番挣扎努力,到了高二,罗浅溪的考试成绩一下从200多分变为了600多分,真的考到了班级第一名。

  考到了第一名的罗浅溪,却决定不转学了。“妈妈对我说,你再好好考虑一下是否要转学,你的转变不容易,如果你真的转学过去,说不定你和那位男同学就会开始‘早恋’,你又会回到原来毫无目标的状态。”这时的浅溪,已从一个没有任何目标的小女生变成了一个有想法的姑娘,她接受了妈妈的建议。留在学校继续勤读的浅溪,最终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在高中毕业典礼上,还作为优秀毕业生为全校做了报告。

  毕业纪念设计广院手绘地图

  进入传媒大学,学习艺术设计专业的罗浅溪将目光聚焦在校园纪念品的开发上,“我发现我们学校的纪念品真的很没有特色。大家都知道做纪念品赚钱,但到处都是同款马克杯上印一个LOGO,谁会想去买呀?”一次,浅溪的一个同学去厦门旅游,在厦大看到他们的校园纪念品非常有特色,回来以后,就叫上了浅溪,打算一起开发有趣、有特色的校园纪念产品。

  罗浅溪和同学的第一个尝试就是在传媒校内颇有名气的“广院手绘地图”。“当时,距离毕业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而这款地图我们打算作为‘毕业纪念’推出,时间非常紧。”最开始,缺乏经验的罗浅溪以为熟悉绘制工作的自己不出三四天准能把地图画完。上了手才知道时间根本不富余,“绘制地图要在校园内的每一个地点挨栋楼写生,高密度绘制。那时候,我天天熬夜,二十天硬生生画完了地图,赶上了毕业季。”

  另一款被传媒同学们熟知的纪念品是以学校最有代表性的美食——“广院肉饼”为原型设计创作的笔袋,造型惟妙惟肖、令人惊叹。如今,在中国传媒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罗浅溪打算将“广院肉饼”系列文创产品量化生产,“我又设计了一款肉饼造型的大抱枕,抱枕里包裹的是一块毯子,上课的时候,同学们可以拿出来盖盖腿。”

  升格“酷妈”绘制3D肚皮画

  毕业后,罗浅溪走入了婚姻的殿堂,很快升格为妈妈。浅溪希望在宝宝还没有出世的时候就与他亲密交流、互动,于是她利用自己绘画的专长,将想象中宝宝的样子绘制成了3D宝宝日记,描画在了自己的肚皮上。小天使宝宝收起翅膀安安静静地依偎在妈妈的怀抱里、游泳健将宝宝在小泳池里抬头望着妈妈、“破壳而出”的宝宝给人以新生的力量……当罗浅溪将这二十多个3D宝宝肚皮画的造型传到自己的新浪微博上时,竟然受到许多网友热捧,意外地“走红”了。“最开始,妈妈问我,你画这个有什么意义吗?我觉得没法向她解释。后来,这些作品在网络上‘火’起来,许多儿童品牌来找我合作,带来了附加值,妈妈才慢慢意识到它的价值。”其实,在绘制肚皮画的时候,罗浅溪并没有任何预设的目的,她对事物价值的判断在于是否有趣,“大人们有固有的认知就多了许多条条框框,我羡慕孩子们的生活态度,做任何事都以是否有趣、有创意为出发点。”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