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生医学证明的用处:许多人仍认为仅用于上户口

2014年08月15日 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先是曾经的全国道德模范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贩卖出生医学证明,后是山东省聊城市的出生医学证明库存告急,近日,出生医学证明被频繁提起。

  出生医学证明被普遍简称为出生证明。身为“80后”的严静说她没见过自己的出生医学证明,却在女儿出生后深切体会到了这一纸证明的不可或缺。同样身为母亲的小刘,由于当初医院开具的出生医学证明“不靠谱”,在给儿子换领护照时吃了闭门羹。而在更广阔的乡村,很多父母、准父母不知道出生医学证明究竟有什么用。事实上,除了给新生儿上户口,出生医学证明的用处还有很多。

  名字不一致

  迁户口得重开

  严静(化名)是河北一座三线城市医院的普通医务工作者,从事行政管理等相关工作。几年前,严静成为了一名母亲。待产时,她经常在妈妈群、论坛里泡着,“群里有不少新妈妈提醒,办出生证明得提前想好孩子的名字,办得快的,有孩子出生第二天就拿到的,当时几乎所有新妈妈都说(出生医学证明)只有上户口这一个用处。”

  事实并非如此。由于工作的缘故,严静亲眼见过甚至接待过专程到医院“重开”出生医学证明的人。而这些希望医院能够重新开具出生医学证明的人,大多已为人父、人母,“都是为孩子,像我是‘80后’,说实话我都没见过自己的出生证明。”

  在这座三线城市里,父母们跑医院要求重新开具出生证明的“大潮”,出现在五六年以前。这个“大潮”出现的直接原因,是“办天津的蓝印户口”。与河北省相比,高考录取分数低50分左右,吸引了很多河北的家庭前去购房落户。户口迁出之后,落户的环节需要查验孩子的出生证明和原户口页,问题随之而来。严静说:“那个年龄段的孩子,他们出生的时候咱们这儿的出生证明挺多还是手写的呢,所以有的人到天津那边办迁户口的手续时,被人家发现出生证明上的名字跟户口页上的名字不一样,就让回医院来重开。”

  要么是当初登记有误,要么是登记户口时换了字,在严静看来,各式各样的原因归结到最终,都是“折腾”。“我亲自接待过一个妈妈,她闺女的名字在户口页上是单字‘莉’,出生证明上写的是‘丽’,像这种同音不同字的,特别多,她到天津办落户的时候,人家说这不一致、你得重开,她从天津折腾回来,先到我们医院,可是出生证明是统一编号的,不可能随便改随便开,按照我们这边的规定,她得到市里的主管部门交申请、写情况说明,还得有我们医院的证明,才能换个新证。”而这个过程,“至少得折腾一个礼拜,还不算往天津跑的时间。”

  入托上小学

  均需出生证明

  随着自己的孩子渐渐长大,严静发现,出生医学证明的用武之地,绝不仅仅是给孩子办户口。

  给女儿办理幼儿园入托手续前,严静向幼儿园咨询,得知办理入托手续除了自己已经了解到的户口本、家长身份证之外,还要提供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

  “当时幼儿园老师给我看了一份说明,就一页纸,上面写着要用到的材料,我也没留心眼没拍照,看完就赶紧回单位上班了。”等到晚上回家,严静发现自己怎么也记不清楚说明上写的究竟是“出生证明和户口页”,还是“出生证明或户口页”。无奈之下,她决定把孩子的出生证明、户口页都准备出来。

  严静至今都记得那天晚上发生的“小插曲”。“之前我们搬过家,当时孩子的出生证明跟其他与孩子小时候有关的小册子装在一个档案袋里,收拾东西时跟我上大学期间的东西放在一起了,后来就忘了,结果那天晚上在我们家放证件的档案袋里找不着,给我急的啊。”翻箱倒柜时,严静想起那些到医院重开、补开孩子出生医学证明的家长,“太折腾了,我心想‘一定得找到’,一边翻抽屉,脑门儿一边冒汗。”

  第二天,严静前往幼儿园给女儿办入托手续,“弄清楚了是出生证明‘或’户口页,这俩带哪个都行,幼儿园老师还跟我说,现在小学入学也得带出生证明了。”

  信息不完整

  换护照遭拒绝

  严静说,她对出生医学证明的用处,是“随用随学”,“每用上一回,也就跟着多知道一些”。另外一位母亲小刘,自称一直“很重视保存保管好跟孩子有关的证件”,却没料到她手里的出生医学证明“本身不靠谱”。

  前年,小刘给她的儿子换护照,“9月底到期,我7月底就去了。”为了节省时间,“争取一次办成”,小刘提前在网站上查找到了给孩子换护照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早早准备好了包括出生医学证明在内的所有证件和材料,一大早就去拿号、排队。“轮到我时,人家看了我儿子的出生证明,问我‘上面怎么没有孩子爸爸的信息’,说我的材料不全、他们不能受理,还说我必须要提交孩子的爸爸确实是他爸爸的证明。”

  小刘说,当时脑海里闪现的第一个解决办法是做亲子鉴定,“但不对啊,我这是换护照,又不是来申领护照,而且我还带了我家的户口本、我们两口子的身份证和结婚证呢!”后来,小刘听从了同事的建议,到户口所在地辖区派出所开具了一份证明,第二天一大早赶到出入境管理部门拿号、排队,在办理人员“有点怀疑的眼神和逐字逐句查验”之下,才算办完换领护照的全部手续。

  至于这份仅有小刘自己信息的出生医学证明,她觉得自己冤:“我生孩子的那家医院,当时光跟我强调办这个出生证明得妈妈亲自去,需要妈妈的身份证、户口本什么的,还说要是我自己去不了,可以让亲属替我去,但亲属得有我签字的委托书才行,这个证办下来之后只有我自己的身份信息,我也没在意,没想到这回出岔子了,以前一直觉着它医学上的意义更多。”

  未成年人的

  有效身份证件

  事实上,涉及未成年人时,出生医学证明并非单纯意义上的医学证明,它还是有效身份证件的一种。

  比如乘坐飞机。目前,国内各家航空公司客票服务规定中,都有针对未成年人购票乘机的相关说明。一名国航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带不满两周岁的婴儿乘坐国内航班,家长需要凭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购买客票,登机时也要出示出生医学证明的原件,以此作为婴儿的有效身份证件。三周岁及以上年龄、且还没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购票和乘机的有效身份证件则是户口页原件。

  带婴儿乘坐国际航班,更是需要出具出生医学证明。甚至当尚未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出国旅游、参加夏令营出国游学时,部分旅行社也会要求孩子的父母出具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

  我国公民向他国提交移民申请时,如果是育有未成年人的家庭,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也是必须进行公证并提交的资料之一。

  被普遍简称为“出生证明”的出生医学证明,其出具依据是我国的《母婴保健法》。从医学角度来说,它证明了新生儿的出生状态、血亲关系,同时是新生儿日后申报国籍、取得户籍也即“上户口”的最重要的法定医学证明、“有效证件”之一。

  从1996年1月1日开始,我国开始使用出生医学证明,2005年7月1日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启用新版。也就是说,作为80后的严静“没见过自己的出生证明”是正常情况。今年1月1日,第五版出生医学证明启用,同时加强了新版证书的防伪技术。

  当得知原全国道德模范、安徽省六安市人大代表何涛涉嫌贩卖出生医学证明的消息时,严静说她“不觉得奇怪”。严静称,有着统一编号的出生医学证明,经历着纯手写、手写和机打并存、机打取代手写的填写方式变化,而能够让人“乘虚而入”的是,“手写的时候这个证书都不联网,全靠医院或者卫生管理部门存档管理,根据我的体会,对出生证明的管理是从今年开始才严格起来的。”

  一位来自河南农村的准妈妈表示:“在我们老家,孩子生下来就行了,没人理出生证明。”在准妈妈们聚集的一个聊天群里,多名准妈妈发出了不约而同的感慨:“准生证那么难办,谁还在乎出生证明啊?!”在海淀妇幼保健院,记者随机访问了20位准妈妈,她们都认为,办户口是出生医学证明最主要的作用。

  在出生医学证明已经使用了18年的今天,这多少反映出了人们对其作用的了解程度。而对严静和小刘这两位母亲来说,经历了办户口、上幼儿园、上小学、办护照、买机票之后,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在她们的心里早已不是“简单的一张纸”。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