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省中小学教师资格今年起5年一注册

2014年08月21日 13:48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从9月1日起,我省将实施《陕西省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实施细则(暂行)》,全省中小学教师资格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申请注册应具有与岗位相应的教师资格

  《细则》规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对象为公办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和各级教师进修学校在编在岗教师,聘用(合同)制教师,以及依法举办的民办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在岗教师。

  首次任教且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教师和本细则实施前已经任教的在岗教师,申请首次注册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具有与任教岗位相应的教师资格;聘用为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教师、聘用(合同)制教师或民办学校在岗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表现,身心健康,胜任教育教学工作。

  从明年起新聘用教师均要求“科证一致”

  对“高段低聘”的,即持有高学段教师资格证书在低学段任教的,在单一学段任教的按现学段任教学科注册;在九年一贯制学校或完全中学等多学段并存的学校任教,且教学人员打通使用的情况下,按最高学段或任教学科对应的教师资格种类注册。

  对“低段高聘”的,即持有低学段教师资格证书在高学段任教的,首次注册为合格;在下一次注册前取得相应等级教师资格,否则注册为不合格或应及时调整到相应岗位再行注册。另外,对“科证不一”的,即现任教学科与所持教师资格证书上任教学科不一致的,可按持有教师资格证书的学科注册,也可按现任教学科注册。但是,从2015年起,凡中小学校新聘用的教师均要求“科证一致”,否则注册不合格或不予注册。

  任何一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暂缓注册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暂缓注册:注册有效期内未能完成国家和省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教师培训学时的;中止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一学期及以上,但经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进修、培训、学术交流、病休、产假等情形除外;一个定期注册周期内任何一年年度考核不合格。

  暂缓注册者达到定期注册条件后,可重新申请定期注册。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注册不合格:违反师德规范和师德考核评价标准,影响恶劣;一个定期注册周期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依法被撤销或丧失教师资格。

  注册有效期内依法被撤销或丧失教师资格者,注册有效期自动终止。

  无故逾期不申请定期注册按不合格处理

  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或提供虚假材料申请教师资格注册的,视情况暂缓注册或注册不合格,并给予相应处罚;已经注册的,应当撤销注册。注册范围内的教师无故逾期不申请定期注册,按照注册不合格处理。

  对不符合教师定期注册条件者准予定期注册的;对符合教师定期注册条件者不予定期注册的,由其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或提供虚假材料申请教师资格注册的,视情况暂缓注册或注册不合格,并给予相应处罚;已经注册的,应当撤销注册。注册范围内的教师无故逾期不申请定期注册,按照注册不合格处理。

  对不符合教师定期注册条件者准予定期注册的;对符合教师定期注册条件者不予定期注册的,由其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相关新闻

  教师资格考试

  将统一实行国考

  省教育厅昨日发布陕西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 从9月1日起,我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不再实行“省考”,而统一实行“国考”。

  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具备大专以上学历

  申请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原则上应具备以下学历条件:报考幼儿园和小学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2015年试点前已进入我省普通中职学校修学学前教育或幼儿教育专业的学生仍可参加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

  报考中等学校(含初级中学、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下同)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报考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且具有相当助理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中级及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明年起入学的师范类学生均应参加考试

  2014年以前(含2014年)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教育类大学生和全日制教育硕士仍可申请直接认定与所学专业学段相应的教师资格。2015年起入学的师范教育类大学生、全日制教育硕士,申请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均应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并取得合格证明。被撤销教师资格的人员,5年内不得报名参加考试。

  笔试采用计算机和纸笔考试两种方式

  教师资格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考试大纲由教育部统一制定,笔试和面试试题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笔试不统一指定教材,考生可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网址:www.ntce.cn,下同)下载《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根据考试大纲知识点自行购买书籍复习、备考。 笔试采用计算机考试和纸笔考试两种方式进行。

  笔试各科成绩均合格并在有效期内的考生,方可参加面试。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方式,通过抽题、备课(活动设计)、回答规定问题、试讲(演示)、答辩(陈述)、评分等环节进行。

  申请人笔试、面试科目均须与申请人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否则不予受理。

  笔试考生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报名

  教师资格考试暂定一年一次,其中笔试在每年11月份举行,面试在每年5月份举行。笔试考生应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报名。报名成功后,须携带报名公告规定的相关材料,到指定考点进行报名审核,并现场确认报考信息。

  实施“国考”后,原陕西省统一组织的教师资格考试(简称“省考”)笔试仍有不合格科目的,可参加2015年春季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清考,清考仍有不合格科目的,其“省考”笔试成绩作废,再次申请教师资格须参加“国考”笔试和面试。(记者 司文 实习生 屈晗)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