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南瓜英语培训学校停业 刚补工资员工集体辞职

2014年08月25日 10: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该校校长一个月前的辞职信。

  家长来学校查看情况。

  8月24日,“南瓜英语”学校办公区变得空空荡荡。

  “成都南瓜英语培训学校停业”追踪

  资金链断裂

  南瓜英语一名市场推广人员说,公司没有拖欠教师工资,但是拖欠了其他工作人员的工资。22日晚,南瓜英语给员工补发了部分工资后,所有人就“集体不干了,学校就瘫痪了”。

  校方已报警

  校方一位负责人承认学校经营管理出了问题,但他否认“跑路”。对于部分家长抱走学校电脑,该负责人表示“不是‘维权’而是‘违法’”,他说校方已经向公安机关报警。

  8

  月23日下午,100多名家长来到位于成都交大路附近的优维南瓜语言培训学校(下简称“南瓜英语”),要求该培训机构退费。原因是该校在成都的两家店面突然停业。

  就在同一天上午,另一批家长来到该校位于二环路东二段6号的分校讨说法时,发现这个教学点内既没有教师也没有负责人。愤怒的家长冲进教室内,连抢带抱拿走了学校的所有电脑和教学白板。

  截至24日下午,校方代表、家长代表、所属地教育部门以及街道办,都在对停课学生下一步的去留进行协商。但校方一名负责人说,本来计划重新复课,但家长抱走了教学设备,“导致如今复课很困难。”

  A 现场

  建设东路校区教室一片狼藉

  24日下午3点,金发碧眼的斯文(Swen)站在二环路东二段6号附40号楼下向上张望,他是“南瓜英语”的一名外教老师。

  “南瓜英语”培训学校的大门紧闭,他顺着旁边另一家少儿培训机构的楼梯上了2楼,“两家学校中间打通了,从这家培训学校也可以去到南瓜英语。”

  上了2楼,穿过正在进行正常教学工作的另一家培训机构,斯文来到了自己任教18个月的“南瓜英语”培训学校。

  让他目瞪口呆的是,教室内已经一片狼藉。教师办公室桌上的电脑都不见了,教室里的白板也被卸走,连放在办公室和书柜上的各种教具、学生文具甚至学生资料都不见了。隔壁“宝宝贝贝”少儿英语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告诉斯文,教学器械都被激动的学生家长抱走了。

  多次拖欠工资员工集体罢工

  “南瓜英语”旁边另一家英语培训学校的李女士,目睹了“南瓜英语”成华分校走到如今的全过程。

  “他们资金确实出了点问题,但是做企业嘛,偶尔资金周转不灵也很正常。”李女士透露,南瓜英语先是拖欠员工工资,随后采用发放部分工资的方式减低压力,“今年他们招生状况不太好,所以一直没缓过来。”

  南瓜英语一名市场推广人员说,公司没有拖欠教师工资,但是拖欠了其他工作人员的工资:“我觉得校方认为,稳住了教师就能稳定局面,这是很自私的想法。”

  8月22日晚上8点多,南瓜英语给员工补发了部分工资。拿到这笔工资后,许多员工表示对公司没有信心,提出辞职。

  “第二天就是周六,上午还要开班上课,结果周五晚上所有人集体不干了,学校就瘫痪了。”作为同行,李女士觉得南瓜英语并不是想要卷款跑路。“人都走完了,来不及通知家长了,只有在楼下贴个告示,让家长23日下午2点去凯德广场分校解决问题。”而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该告示上并未提及问题是什么。

  误以为“跑路”家长抱走电脑

  然而事情却朝着校方预料不及的方向发展。23日上午,带着孩子来上学的家长们看见学校门口张贴的通知,第一反应是“学校要跑路了”。

  家长们开始冲进教室,将能搬走的财物逐一搬走。“有个人一口气搬走了4台一体机电脑,下楼的时候还摔了一台。”李女士说,因为“南瓜英语”关了门,所有家长进出都要从自己的学校里经过,在劝阻无果后,她只有让每个拿了财物的学生家长都登了记,自己还拍照、录像留证。

  “我劝他们不要冲动,有的家长还想打我。”回忆起周六早上那一幕,李女士仍心有余悸,她说,那场景就像是“抄家”。

  李女士说,本来看起来还是齐整的校区“经此一役”后变得七零八落。

  B 困惑

  家长抱走教学设备 南瓜难以复课

  24日一整天,校方代表、家长代表、所属地教育部门以及街道办,都在对停课学生下一步的去留进行协商。

  下午4点,校方一位负责人说,有人说校方“跑路”是不负责任的。他不否认学校后期经营管理出了问题,“但连日来我们一直在现场积极处理,并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没人跑路。”他提到,根据前期和家长协调,原计划尽快复课,很多家长也是同意这一方案的。

  “但问题是有家长采取了过激的举动,抱走了恢复上课的电脑、白板等设施。”该负责人说,这些电脑中存有课件、学生名单、机构账务等重要信息,被抱走了复课就十分困难。“少部分家长的行为不是‘维权’而是‘违法’。”他说校方已经向公安机关报警,并正对损失财务进行清点。

  学校突然停课不对家长抱电脑也不对

  24日下午4点,学生家长张先生来到“南瓜英语”成华分校,“我今天上午才知道这个消息,过来看一下到底怎么回事。”

  张先生的孩子今年9岁,在“南瓜英语”已经上了一年多的课了。张先生说,因为离家近,又有外教,所以一直让孩子在这里上课。“我觉得他们教学还是可以。”

  “如果周六上午校长在门口等着家长,一个一个通知,说明情况,说不定就不至于闹成这样了。”在得知了事情的大概经过之后,张先生说:“两边都有点过分了。”张先生说的两边一边是培训学校,一边是冲动的家长。他说,学校错在没有及时告知家长真实情况,而冲动的家长们强行搬走学校财物也不应该。“有话应该坐下来好好说,如今这样对双方都不好。”

  C 调查培训当捞钱 倒掉成必然

  成都在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600余家,行业竞争白热化

  重视下一代教育,是中国自古的文化传统,更催生了一大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

  据了解,目前成都在册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有600余家。“培训的种类很多,有英语、数理化、作文等,但倒掉的原因却差不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培训机构负责人说,招不到学生,挣不到钱,活不下去,申请破产,是这些倒掉的培训机构共同点。

  在他看来,发展十多年的培训行业,如今竞争已近白热化。大小机构之间互相抢地盘,“弱肉强食”。

  比起很多小的培训机构就此惨遭淘汰,如今一些大的培训机构由于师资力量不强,不重视经营和对老师的管理培训,或者盲目扩张,也很容易陷入“丁吃卯粮”的窘境。“有的机构负责人,把培训当成捞钱工具;有的机构负责人,不参与日常管理,将学校丢给一些经理人管理,当起甩手掌柜。”该负责人说,这些极少数的机构,把目光放在短期收益上,虽然一开始规模不小,但最终它们会因管理不善变成空壳一具。

  “为了多招学员,今年以来一小部分培训机构更是采取‘保险式’招生。”他介绍,采用这种方式的培训机构,不和家长谈实质性的教育内容,而是“施舍”很多教育之外的东西。在收钱时,还一次性要求家长缴纳多年的学费,“对于学生家长来说,风险极高。”

  D 进展

  引入新的投资方9月10日前全面复课

  24日夜间11点,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校方了解到,在当地教育部门的协调下,经过连日来协商,校方和家长代表达成初步意见。校方承诺于8月30日前基本复课,并于9月10日前全面复课。校方一名负责人表示,将引入新的投资方,保障学校的正常运行。

  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一名学生家长处证实,目前该校的学生家长成立了家委会,并基本同意学校方提出的复学建议。这名家长说,学校出现如今的情况是家长不愿意见到的,尽快复课也是一个折中的选择。而当地教育部门和家委会将随机跟踪学校之后的运行情况,以期确保学生培训权利得以保证。建议

  选择培训要注重“口碑”

  对于当前一些培训机构的乱象,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培训专委会副理事长蒋杨斌说,家长为孩子选择培训学校时,首先应摸清教育培训机构的实力,有无办学资质。同时尽可能选择行业内存在时间长,培训口碑好的机构。“因为这类口碑好的机构,经过时间和市场的考验,更能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而口碑不是靠买来的。”

  同时,家长为孩子选择了教育培训机构之后,除了关注教学情况外,也应随时观察、打听其经营情况。如果了解到培训机构出现问题,就应该尽早地与办学方提出退学返款要求。

  出于对学员的自我保护,蒋杨斌强烈建议学员和家长不要预先缴纳多期学费。“特别是一些办学机构以折扣和优惠名义,游说家长预交两三年的学费时,要特别留个心眼。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和自身的利益。”

  针对行业内日益激烈的竞争,蒋杨斌强调教育培训机构要想在残酷的市场中生存,办学方一定要注重诚信。在办学过程中出现了什么情况,要及时与学员和家长沟通,而不是选择跑路或消失这种处理方式。

  华西都市报记者余行实习记者杨雪实习生杨力摄影郝飞新闻链接

  这些年倒掉的培训机构

  ●2008年初

  广州太平洋英语培训中心老板卷款潜逃。

  ●2009年7月

  上海朗阁教育旗下的沈阳培训中心悄然破产。

  ●2009年1月

  在香港的外语培训机构灵格风破产;随后,其在深圳、上海、武汉等地的分支机构相继关门。

  ●2010年2月

  南京华育国际突然“关闭”,数百学员维权无着。

  ●2010年5月

  华育国际青岛分校欠债倒闭。

  ●2010年5月

  北京华育国际3所分校撤销,学生统一合并到东城区华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2010年9月

  长沙李阳疯狂英语海东青培训点因债务纠纷,领导跑路,学校破产。

  ●2010年12月

  北大青鸟青岛银河校区因亏损面临关闭,学生维权被钢管打昏。

  ●2011年2月

  因租赁合同纠纷,北京丰台一幼儿园开学首日关闭。

  ●2014年2月

  重庆渝中优维语言培训学校(对外简称“南瓜英语”)负责人遭数百名家长围堵,家长们要求退费未果。

  ●2014年8月

  北京海淀区一家名为春藤智能英语的教育培训机构宣布破产。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