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400多名大学生暑期走进陕西省市两级政府机关实习

2014年09月02日 10:2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在铜川市政府部门见习的大学生体验环卫工作。本报记者 方 敏摄

  核心阅读

  不久前,1400多名大学生结束了在省市两级政府部门的见习。陕西开展大学生暑期进政府见习,今年是第五年,从第一年的50人到今年的1400人,实现了由省级向市级政府部门拓展。敞开大门的机关大院,会给90后留下什么印象?这个暑假他们会有什么特别的体验?

  19岁的大学生白佳心里一直有个疑问:公务员真的就这么忙?她的父亲是陕西铜川市一个镇的党委书记。在白佳上高中的时候,父亲就经常加班,一周只回来一两天,父女俩经常见不到面。今年在清华大学读大二的她终于有机会体验一把公务员的生活了。这个暑假,铜川开展了新一批大学生到市政府部门见习活动,138名来自北京、南京、西安等地高校的大学生走进机关大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见习,白佳就是其中之一。

  而在全省范围内,共有1400多名大学生走进省级和市级政府部门,参与了见习活动。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江泽林说:“‘到政府见习去’,已成为在陕大学生的假期流行语了。”

  对于见习,这些90后大学生心里都有点“小忐忑”。

  零距离接触,90后感叹“当公务员确实不容易”

  7月16日上午,白佳来到铜川市政府办综合科报到,下午立刻开始了工作。

  一进门,她就皱起了眉头:综合科4个人都挤在一间小办公室里。此前,铜川市累计清理超标办公用房2000多平方米,“紧凑”办公的情况司空见惯。4个人挤一间办公室,再正常不过。

  第二天一早,白佳为了“表现表现”,提前10分钟来到办公室,结果发现科长已经到了。在这么小的办公室里,大家都在忙碌着:材料上的任何细节都不能有丝毫马虎,“全市林业面积多少公顷”,“全市去年经济总量是多少”等等,这些都要详细核实才行。白佳一上午也没闲着,给各个部门打电话核实各种信息。

  中午吃过简单的自助餐后,白佳回到办公室,看到有的人就趴在办公桌上午休一会,下午2点半继续开工。

  “电话要经常接、稿子要经常改、数据要反复核实、加班是常态……”说起见习的日子,白佳觉得并不轻松,“每个人桌子上都放着厚厚的条例,要随时翻看。政府的各项规定越来越严格,不能有任何差池。”

  “原本以为公家报销很容易,花国家钱不心疼。现在才知道这里的报销需要层层审批,钻不了什么空子。”白佳说。

  对自己身为公务员的父亲,白佳也多了一份理解和尊敬。“以前觉得爸爸总不着家,心里还挺埋怨的。不过经过这次见习,让我对他的工作有了‘零距离’的接触,当公务员确实不容易。”

  体验环卫工作无人退缩,“大学生没有想象的娇气”

  8月6日凌晨4点多,梁瑞曼就再也睡不着了,因为这一天她要体验当一天环卫工人。生怕睡过头,她早早起了床,简单梳洗一下,便出了门。

  天黑乎乎的,她感到有点害怕。幸好,有清扫工阿姨赶过来与她会合。晨曦中,在清扫工阿姨的带领下,梁瑞曼拿起扫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8月6日至8日,铜川市政府办牵头组织见习的大学生,开展了“当一天环卫工”主题实践活动。大学生们走上街头,拿起扫帚、抹布、园艺剪等工具,当起了清扫工、公厕管理员、清掏工、路灯维护工……

  这个活动甫一推出,就引来一阵议论。今年在铜川见习的138名大学生,基本都是90后独生子女。有人便问,他们能干得了清洁工的活儿?

  “有的学生可以说是一窍不通,连大扫把都不会拿。”清洁工杨师傅笑着说,“但这些大学生没有想象中的娇气,态度都很积极。”

  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二学生高扬,跟着垃圾清运车,沿着大街小巷清理果皮箱垃圾。短短几个小时,就上下车百余次。跟师傅进行下水道清掏的王伟龙,则从早上6点开始干活,直到吃中午饭时都没歇过。

  清洁工师傅告诉记者,虽然工作繁重,但没人中途退出。

  计划将见习拓展到县级政府,增加省属国企选项

  8月13日下午,铜川市市长郭大为和见习一个月的大学生进行了座谈。会议开始前,郭大为笑着说:“为了和你们沟通愉快,前一天我特意打电话咨询了儿子,他告诉我不能说教。今天我就和大家说说心里话。”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问题、铜川转型发展的方向问题、铜川苹果品牌发展问题……郭大为把见习生提的意见都记录在册,并给予回应。近3个小时的互动交流超出了原定的时间。

  8月末,和白佳一样,在铜川见习的大学生即将返校。学校也将召开座谈会,让他们谈见习的所见所感。他们对政府最直观的感受将在同学们中间一传十、十传百……

  “自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以来,公务员确实有了更严格的规范。这次见习真是让我对公务员刮目相看。”谈起体会,白佳这样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组织这项工作已经5期的陕西省政府也没有闲着。针对此次见习活动中发现的新问题,相关部门正积极总结经验,准备往纵向延伸,在省市两级覆盖的基础上,拓展到全省所有县级政府;同时进行横向延伸,拟联合省国资委,按照企业需求,采用专业定向和学校定向相结合的方式,统一组织大学生到国有企业见习,逐步将见习活动向省属企业全面拓展。(方敏)

  链 接

  见习日记摘抄

  在这里,我不得不认清一个事实,公务员并不像传说中“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那样的轻松自在。每个工作人员的肩上都扛着担子,只有自己才知道这担子究竟有多重。我不否认自己在见习期间是有些悠闲,但办公室里的同事可不是这样,每天都很忙碌,有时还要加班。

  铜川市住建局见习生 邓景林

  还记得到文物局的第一天,办公室的薛老师就告诉我们:“如果打印不是很正式的文件,尽量使用双面打印,我们要厉行节俭。”当时我们几个见习生都笑了,觉得他是在开玩笑,后来才知道,他们真是这么做。这次见习看到了政府的“抠门”,还不错,真心给个“赞”!

  陕西省文物局见习生 刘 望

  在省民政厅见习的第四天,得知可以跟随领导赴基层调研时,我兴奋不已。早上到了单位后,发现停在门口的不是想象中的越野车,而是一辆小面包车。到了村里,在炎炎烈日下调研。一边调研,部门领导还一边给我们讲农业知识,虽然很受用,可流过脸颊的汗水和疲惫的身体逐渐将满心期待变成失落。看到领导们还是很精神地奔波,我强装笑容,勉力坚持。民政厅的同事们,真的不容易!

  陕西省民政厅见习生 樊雪纯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