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中学新生军训:教官多女兵 强度降低(图)

2014年09月02日 14:25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女教官帮学生整理仪容

  记者探访:海口部分初一、高一新生军训强度降低

  昨日是我省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对于初一新生来说,新学期开学的第一件事无疑就是军训。记者昨日走访海口市部分学校发现,学生军训过程中,班主任全程跟踪防止意外发生;各校军训教官的挑选也较往年严格,约束增多;训练强度也相应有所降低,一些高中学校已经将踢正步剔除出军训内容。

  针对今年的新生军训工作,省军区、省教育厅均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教官和学校全力保障军训期间学生安全,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金盘实验学校

  军训教官都是女兵

  20分钟休息一次

  昨日上午,在金盘实验学校操场,该校600多名初一新生正在进行队列训练。虽然是在室外,但教官们根据实际情况将训练场地尽可能安排在了树荫底下,学生还统一戴着遮阳帽。而班主任和校医更是在现场全程跟踪。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孩子因为身体等原因退下来休息。“站了十几分钟,就头晕恶心想吐,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虽然已经休息了一会,但学生小许的脸色还是有些苍白。“军训才刚开始,后面还能坚持下去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小许坚定地点了点头,“一定会坚持下去”。

  “差不多二十分钟安排休息一次,仍有学生称头晕想吐,我们只好让他们去旁边先休息。”教官寇晓菲告诉记者,但也有些孩子性格要强,虽然身体可能有些坚持不住了,但仍咬牙坚持。

  “军训前,我们已经通过班主任提前掌握军训学生的身体状况,针对能够参加军训但体质较弱的学生,将适当缩短军训时间和军训强度。在军训过程中,一旦发现有学生体力不支或者出现不适,会立即联系校医,及时安排休息和治疗。”负责该校军训任务的带队干部徐建勤告诉记者,“每天的训练都被分为了四个部分,除了室外的训练,室内的学习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虽然训练量减少了,但是军训的目的性更强了。” 记者注意到,该校军训计划具体到每一天,除了常规的队列训练,还有唱红歌、学生综合素质量化考核学习、班级量化考核条例学习等,室外训练和室内学习各占了一半。

  “军训的目的并不是想通过12天的时间,要求他们把队列动作做得很标准,而是提高素质、磨练气质、整顿作风,通过军训培养他们国防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让他们明白纪律和制度的含义并尽量去遵守。”徐建勤说。

  记者注意到,该校的军训教官都由女兵担任。“女教官比较细心、随和,更容易得到孩子们的认同。”徐建勤说,为了能够圆满完成这次军训任务,他们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精心挑选了12名女战士作为军训教官,并对这些女战士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队列训练。

  海南华侨中学

  今年军训不踢正步

  班主任全程陪护

  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几所高中学校,发现参加军训的学生基本都能轻松完成规定的训练任务,中暑、晕倒等意外情况出现较少。10时许,记者来到海南侨中高中部时,高一新生们正在教官的指导下进行立正与稍息、坐下与起立的技能训练。“还好吧,今天天气比较凉快,再加上是第一天,训练任务不重,而且每过半个小时左右,教官就会组织大家休息一下,也没感觉累。”在休息间隙,学生小李笑着告诉记者。

  海南侨中高一年级的军训时间为9月1日至5日,共持续5天,其中技能训练部分主要是单兵的基本队列动作、分队基本队形及队列动作。“根据事先制定的方案,单兵的基本队列动作包括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齐步与立定、跑步与立定、坐下与起立、敬礼。”袁教官介绍,考虑到军训时间短,难度稍大的正步与立定今年并没有列入训练科目中,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军训负担。

  “虽然昨日上午进行的仅是简单的立正、稍息等基本动作,但几个小时下来,也有个别学生喊累。”袁教官告诉记者,“考虑到后期训练强度加大,气温也可能升高,我们专门叮嘱各个班级的教官要注意训练的人性化管理,多组织学生休息,强度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酌情降低。”

  学生们忙着军训,班主任老师们也没有闲着,甚至比学生还紧张。而为了防止学生在军训过程中出现意外,海南侨中明确要求高一年级的班主任们要提前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军训,军训期间,班主任们还得下到班级军训队伍中密切关注学生的体能状况。“军训这几天肯定得一直陪着,而且每隔一会就得到队伍里瞧瞧,要是学生出现面部惨白、晕倒等症状,须第一时间采取救护措施。”该校高一年级某班班主任许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该校在军训期间还专门安排了医护人员值班。

  初中高中大学

  都军训什么?

  记者从省军区了解到,根据要求,目前高一新生入学后都要进行军训,但对小学和初中的军训不作要求,而是作为国防教育,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据了解 ,我省初中生军训主要训练基本的队形排列和动作;高中生在队形排列的基础上,训练内务整理和紧急疏散等日常能力,并开展国防知识讲座;技校生、大学生则接受较为正规的军事训练。另悉,前日省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加强军训期间的学生安全管理,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尤其是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杜绝意外事件的发生。此外,各校要制定军训期间突发事件处置相关预案,在发生意外时间后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上报,防止事态扩大化。(刘泽飞 罗清锐)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