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道称近1/4常青藤中国留学生提前辍学 或因社交障碍

2014年09月09日 18: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媒体报道称,四分之一的中国留学生辍学美国常青藤大学,引起社会哗然,很多人开始质疑:被美国常青藤名校录取的中国留学生是否真的达到了就读常青藤的水平?甚至有人称,这是“留学中的失败”。

  直到目前,只要有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读书遇到问题,这一数据很容易又被拿出来说事儿。但是,对于四分之一,也就是25%这个数据,我们实际上要打个大大的问号。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从美国大学教育制度方面,对这一数据来源提出质疑。今天,他向中国之声记者再次强调,美国的辍学率这个概念并不是如我们所想象的那样。

  熊丙奇:首先,国外的大学退学跟我们国内的学校退学完全是两个概念,因为他本身就有自由申请入学制度,和自由转学制度,学生可以大学里面读一年或者两年之后,他可以转学到另外一所学校去,所以说这个退学并不是被学校开除,或者是学校单方面的事,他是一个学生选择学校的过程,比如说有的学生在哈佛读了一年多不适应了,他选择到耶鲁大学去。实际上是学校互相竞争的东西,用退学来评价,本身这个概念就是有问题的。而且美国常青藤学校,也不可能就是针对常青藤学校,来调查他们在学校的退学率。

  记者打开各常青藤学校的网站,并没有找到学校退学率的统计,更别说“中国留学生退学率”。而之前,《留学生》杂志记者登录美国常青藤盟校网站,网站显示,常青藤校未毕业率不超过7%,也没发现相关的英文报道。那么,这个中国留学生辍学率是如何得出的,确实值得商榷。

  当然,尽管这一数据不能令人信服,但中国留学生出国后,遭遇“水土不服”的情况确实存在。有媒体总结出常青藤名校的中国留学生走向辍学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无法适应海外互动式教学的课堂学习;第二,难以融入当地文化导致的社交障碍;第三,常青藤学校本身“严进更严出”的招生培养模式。

  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读书的王同学对此深有体会,在国内学习优秀的他,到了宾大却非常吃力。

  王同学:在上课的时候,因为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要求,有的学校会要求你这一学期必须拿够两个D,一个A减一个A,比如说像我们在上学的时候,有一个学期我的分数拿到比如说一个A减,我必须要保证我有一个A,或者是A加,不能再比A减再低,如果再低那就是会被学校退学,因为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所以每年常青藤的学校,就有很多中国学生被退学回来。

  文化差异是中国留学生的最大障碍,由文化差异引申出来的语言交流障碍、思维模式不同导致中国留学生很难在名校中出类拔萃,除非所学专业与这些方面联系不太紧密,比如理工科。从事留学工作十年的摆渡人留学工作室负责人文轶表示,她所接触的被名校录取的学生,基本是理工类。

  文轶:实际上本科往往为了相对容易能进去,大家基本上都会选择一些冷门专业比如说政治学、哲学、人类学、社会学,相对录我们中国学生好录一点的,或者中国学生学理工科学数学。或者有的可能数学或者其他方面好的学经济学,但是我接触到的学生,多数还是学理工科的,中国学生相对比较多,比如说学机械的,学数学的,比如获得什么竞赛奖之类的,这些可能进去可能性会大一点。

  而文轶也表示,从她手里走出去的名校学生,并没有读不下去的情况。她以一名被康奈尔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录取的学生为例。该学生从本科开始就注重完成实验成果,往美国学校喜欢的学生上靠,最终顺利完成康奈尔学业,在美国顺利就业。她认为,能被常青藤录取的学生还是有硬实力。

  文轶:上课刚开始有一些听不懂,但是他们基本上也不会纠结在一个词上听不懂,他们可能这块听不懂就过了,过完之后自己再回去看,关键是课后他有很多的作业,要读大量的文献,他把作业都完成好了,读研究生就不像本科阶段需要说的那么多。比如说学校老师讲课可能有一些俚语,或者开的一些玩笑他们可能听不懂,但是听课还都没问题。

  如何熟悉当地文化,防止“水土不服”是中国留学生需要克服的难题。熊丙奇建议,首先,从思想上要认清,国外大学“宽进严出”,不是被录取了就万事大吉。

  熊丙奇:国外你拿着录取通知书根本就不是什么大的问题,因为一个学生可以拿到若干所大学录取通知书,进入学校之后是宽进严出,或者有的学校是严进严出,拿到学校录取通知书并不意味着就能够顺利毕业,国内的很多被录取了,但是国外很在乎求学过程。

  要想在海外高校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生存,沟通能力、演讲能力、批判性思维等必备素质,恐怕是需要从小培养的。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