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环县乡村女教师述从教艰辛(图)

2014年09月09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甘肃环县乡村女教师述从教艰辛(图)
    黑板一分为二,武家台小学乡村教师武淑洁给二、三年级的学生同时上课。. 闫慧 摄
    一场大雨突如其来,武家台小学的孩子们在收集雨水,武淑洁说:“这些雨水都收集到后面的窖里,过滤之后就可用了,之前一直吃着窖里的水。”. 闫慧 摄

  中新网甘肃庆阳9月9日电 (闫慧 侯志雄)“我以为我会晕倒在讲台上,逞强的是,我没有倒下,我坚信能坚持到最后的……”这是甘肃庆阳市环县八珠乡武家台小学乡村教师武淑洁日志中的第一句话。

  4月8日晚,武淑洁花了5个多小时用手机在QQ空间里写下一篇4000多字的日志——《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八珠乡武家台小学生活记》,记录了她在武家台小学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这篇日志的点击量在三天之内就已突破10万次。处于大山深处的武家台小学引来各方关注,而原本只想和好友们一起分享心事的武淑洁,却意外的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捐赠。

  武淑洁,一个活泼开朗、自信、阳光的80后女孩,喜欢旅游、拍照,喜欢用文字和照片记录自己的生活。

  9月6日,记者再次见到了武淑洁,她说自己都要“忙晕了”。这学期,学校只有两名带课老师,每人负责三个年级,四、五、六年级的课程她还不熟悉,这两天正在抓紧学习。

  再过几天就是教师节,武淑洁说,山里的孩子们很朴实,不会直接表达什么,她每天都能收到孩子们的特别“礼物”,一束山野花,一筐核桃,一把新鲜蔬菜……

  从八珠乡政府到武家台小学仅21公里的路程,但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行程。这条黄土公路随山势而起伏,崎岖不平。武淑洁在日志中写到:“每次下雨后回家,都感觉像是在历险。”

  一路颠簸,黄土漫漫。车辆在山间绕过了多座山,眼前出现一片小树林,林子的空地上支着简陋的乒乓球台、蓝球架和双杠,武家台小学校园里很安静,两排砖瓦房,一排是学生们的教室,一排是老师们的宿舍、活动室和灶房。

  教室里的课桌、凳子边角处已经被磨得圆润光滑。武淑洁说:“没有多余的教室,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籍和电脑还堆放在活动室里,没办法拿出来给孩子们用。”

  与武淑洁一起来到武家台小学的殷婷婷指着远处半山腰上的窑洞说:“那是我们去过的最远的一个学生家,早上10点出发,一直到下午3点多才回来,单程就得2个多小时。”

  五年级学生周艳花的家离学校不远,她的父母都在家中务农。几孔光线暗淡的窑洞和两三件旧家具是全部家当。在武淑洁和殷婷婷的眼里,至少有父母在家,还有个像样的窑洞住,这样的条件已经很不错了。“学校里的大多数孩子都是在单亲家庭、残疾家庭,甚至是没有双亲的家庭中长大,他们的生活更加贫困。”武淑洁说。

  武淑洁的专业是美术设计,她最喜欢的则是动漫设计和创作,可是,从2013年9月初走进武家台小学,她已经很久没有动过画笔了。

  现在,她们是武家台小学的乡村教师,每个人都带着四个年级的语文和数学,每周至少20个课时,虽然每个年级只有几个学生,但是备课、写教案、改作业,一样都不能少。

  “烙馍、凉拌菜、黑米粥”简简单单的一顿饭,宿舍里凹凸不平的砖地和一席土坑,武淑洁和殷婷婷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

  全校只有24个学生。校长带着五六年级的学生,武淑洁和殷婷婷带着学前班以及一至四年级的学生。乡村小学普遍采用复式教学模式,“一个人,一堂课,两个班”,武淑洁把黑板一分二,先领着二年级的学生复习课文,然后利用二年级学生自习的时间,再给三年级的学生讲解生字和词组。

  在甘肃偏远的农村地区,乡村教师的教学任务很重。一位老师带着多个年级的课程。五年级学生周艳花说:“我们已经好几个学期没有上过音乐和美术课,这学期有新老师来才上了几次课,英语课也很久没有上过了。”

  这些年,学校换过不少老师,任教时间最长的是三年,最短的只有一个学期。孩子们兴奋的眼神一闪而过,四年级的李围花低下头说:“这个地方留不住年轻老师,我们也很难过。”让她最难过的是,老师们总是“悄悄地”离开,她们连说声再见的机会都没有。

  交谈中,武淑洁也流露出欣喜之情,学校的新校舍已经盖起来了,再过一个多月,学生们就能在干净的餐厅里吃饭,还有新教室可以上课。更让她感到高兴的是,8月27日,学校正式通上网络。“这往后,学校的条件会越来越好,只要有学校在,有老师在,山里的娃就有希望。”(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