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双拐教师”:为上讲台 必须靠自己站起来

2014年09月10日 13:3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双拐教师”曾维奋正在上课。本报记者 宋国强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双拐教师”曾维奋课间陪学生玩耍。 本报记者 张茂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曾维奋经常骑三轮车送学生回家、到学生家里补课。 本报记者 张茂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村道崎岖,雨后的黄土地上散布着一些小水坑,车轮碾压后,溅起阵阵泥浆。澄迈县永发镇中心学校儒林小学近了,一栋两层的教学楼映入眼帘。

  教学楼前,两株枝繁叶茂的古枇杷树像两把巨“伞”,为孩子们洒下一片阴凉,皮肤黝黑但双臂健硕的曾维奋正拄着双拐,被孩子们围在中间。

  “能够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感觉很充实,世界充满了阳光,充满了爱。”曾维奋说,当一名乡村教师是他的梦想,如今得偿所愿回到他儿时读书的地方任教,让他觉得生命很有意义。在这里,他常常忘记拄着双拐的尴尬、腰“插”钢板的不适,他一心只想着如何教书育人。

  “为上讲台,我必须靠自己站起来!”

  从绝望等待死神来临,到坚持练习站立、积极申请教学机会

  当名老师是曾维奋从小的梦想。17岁那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95年7月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他被分配到澄迈县重点中学——澄迈中学。

  眼看过一个月就要上班了,不料,在一次同学聚会中,曾维奋一脚踩空从楼顶的天井摔下,导致腰椎骨断裂,下半身瘫痪。

  “得知瘫痪后,感觉天都塌了,觉得这一生都完了,当时不吃不喝,只想着等待死亡来临。”回首当年的意外,曾维奋的表情稍显沉重。

  然而,听闻曾维奋发生意外后,爱心与关怀从四面八方涌来,来自同学、师长、广播电台听众的一声声问候、一笔笔捐款,让曾维奋感动得热泪盈眶,梦想重新燃烧起来,“为能走上讲台,我必须自己站起来!”

  在大家的关怀与鼓励下,曾维奋开始尝试扶着床沿和窗台练习站立,一遍又一遍,摔倒了再爬起来……

  1997年,经过两年的努力练习,他终于能靠自己站立了!于是,他开始给澄迈县教育部门的领导们写信,希望有机会走上工作岗位,走上他梦想已久的三尺讲台。申请被拒,他继续写,他说:“只要能让我当老师,哪怕到最偏远、最艰苦的学校都行。”

  2001年,曾维奋被安排到澄迈南洋教学点,教学前班和一年级孩子的语文、数学。

  第一天上课,曾维奋来到仅有一间破旧瓦房的教室,孩子们唧唧喳喳地说个不停,还有好奇的村民和家长前来围观。曾维奋深知这个任教机会来之不易,他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用心讲好课,用行动证明我可以!”

  殊不知,背后的艰辛太多。为了适应教学,曾维奋常常趁放学的时候一个人默默地练习如何迈上讲台、如何转身、如何用单手支撑写板书……迈步、转身、抬手,每一个常人看似简单的动作,都让他满头大汗。

  这一年,医生告诉他,装进他腰椎的钢板已到5年期限,该取出了。可是,怕手术耽误了上课,他决定放弃。“我已经荒废了6年的光阴,这钢板一取可能又要将事业搁置,恐怕再也没机会上讲台了,我不愿意。”曾维奋说。

  如今,钢板已在他体内待了近20年,由于身体排斥反应,疼痛常让他彻夜难眠,可是曾维奋仍坚持讲课,最多时一天有6节课,他从不为了自己方便坐着上课,有时一站就是一天。“实在痛得难受时,我就想办法转移注意力。”曾维奋说,每次和孩子们一起玩耍,一起学习,看着孩子一个个变得乖巧懂事,他就能暂时忘记身体上的疼痛。

  “上讲台讲课,使我的双腿更加有力!”

  为了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放弃了手术治疗,一直坚守岗位

  因为努力和坚持,曾维奋很快打消了人们原先的顾虑,村民们开始接受这个腿脚不便的老师,还给他送去了一副拐杖。这副拐杖如今已陪伴他13年,拐杖的把手上被妻子细心地缝上了皮革,但由于长期触摸,汗水浸透了皮革,已留下了两个发黑的汗印。曾维奋的双手虎口上,也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茧子。

  2009年,他被调到儒林小学任教,这里是他儿时读书的地方,他对此怀有别样的感情,因此,他对每一个孩子都倍加呵护和关心。“老师每天拄着拐杖来回教室和宿舍好几次,上课也一直站着,很辛苦!”四年级学生曾梅花说,下课时,大家会主动收回作业本送去曾维奋的宿舍,主动打扫教室,主动完成力所能及的事,让曾老师少操一点心。而这一切,让曾维奋感到欣慰,他心里想着,惟有不断贡献自己的价值,才是对这些可爱的学生最好的回馈。

  “和他同事8年,他没请过一天假,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他教的学生个个乖巧懂事,教学水平高在镇里是出了名的。”儒林小学校长曾德聪对曾维奋的拼命很有感触。

  澄迈永发中心学校校长王德炳也深有感触:“曾老师虽然身体残疾,但是内心有一股强烈的愿望和志气,他想要有尊严、有价值地活着,所以他比常人更加勤奋和努力,他也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认可。”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在校园一角的树荫下,停靠着一辆崭新的电动三轮车,这是省残联赠予曾维奋的代步工具。车前框里装着雨衣,后视镜上挂靠着一顶白色的棒球帽。曾维奋说,有了这辆车,他行动方便多了,有时,他还骑车出去帮学生们买些图书、资料,有时还能送路途较远的孩子放学回家。因为发自内心地喜欢为孩子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所以他总是神采奕奕。

  然而,由于长期奔波劳累,他的身体一次次发出抗议。去年5月,疼痛导致不慎摔倒,他险些再次梦碎。与以往摔倒的情形不同,这一次,他明显感觉到双腿无论如何都使不上劲儿,就连原先右腿有知觉的地方也开始麻木了。后来,医生告诉他,由于长时间腿部功能退化使得血液循环不畅,骨质老化,出现了骨头“薄”“脆”的现象,这一摔倒导致右腿粉碎性骨折,需动手术矫正和将碎骨取出。

  可是,曾维奋马上意识到,倘若前往医院就诊动手术,肯定又得花去不少时间住院和复健,也会因此耽误课程。因此,他拒绝手术,只是在姐姐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位治骨接骨的老中医,采用保守治疗的方案医治右腿。当时那位老中医就提醒他,仅依靠中草药保守治疗,会导致他的两条腿最终长短不一。但这份善意的提醒没能改变他的决定,曾维奋一心只想着:“只要还能站上讲台讲课,一条腿长一条短怕什么?”

  于是,接受3个月的中草药治疗后,曾维奋再次迈上了讲台。校长曾德聪劝他说,你的腿都成这样了,还是多歇歇吧,不要那么勉强,辛苦了自己!可是曾维奋执拗地说,这次摔跤让他走路变得更加困难和吃力,他更需要一些接触社会和锻炼自己的机会,和孩子们在一起,正是他面对生活的动力和勇气。

  “只有精神上先站起来,身体才能克服困难而重新站立。”曾维奋说,每天走上讲台讲课,让他感觉双腿更加有力。但因为过于依赖拐杖,他的拐杖头已磨损了不下十对,为节约拐杖头,他自己动手在拐杖的根部多装了两根塑料胶管。若留心细看不难发现,右边拐杖的塑料胶管比左边的长出了三分之一。

  “坚持到退休,便是人生一大胜利!”

  他不仅依靠双拐,还要将身子挂靠在讲台上,才能长时间保持站立的姿势

  “对残疾人来说,只要坚持工作就是一种幸福,不让他工作,更没有活下去的勇气。”如今,曾维奋不仅走上讲台实现了最初的梦想,还结婚生子,收获了人生的幸福。

  原来,2002年,海口姑娘梁兰花通过广播《百草园》知道了曾维奋残疾后自强不息的人生经历,这位右腿有点残疾的姑娘心动了,于是主动提笔给曾维奋写信,一来一往,两人不断鸿雁传情。

  第二年,梁兰花不顾家人反对,硬是拿着行李,投奔曾维奋来了。当时,曾维奋在南洋教学点工作,吃住在学校宿舍。“条件不好,房子很破旧,也没钱,但不知为什么,一见到他就觉得安心。”就这样,梁兰花“先斩后奏”,在未通知父母的情况下,嫁给了曾维奋。一年后,他们的孩子出生了,梁兰花的父母这才从海口龙泉镇来到教学点看望这对夫妻,看到一家人其乐融融,高兴地接受了现实。

  “我就想过正常人的生活。”曾维奋深有感触地说,身体的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颓废。“残障有时会成为一张无处不在的网,只有放开和努力,才能挣脱这张网,获得自由和新生。”

  曾维奋不仅获得了新生,他教过的孩子,很多已考上省重点中学,有的还考上了大学。每年放假,都有学生回来看望这位让他们从小就懂得感恩和珍惜的“双拐”老师。他们还记得,13年来,曾老师都是拄拐杖站着上课,不曾坐过一次,并且,除了课堂上授业解惑,课后也常常闲不住,为孩子们忙东忙西。

  有时,因为学习、备课、批改作业,曾维奋常常忙碌至深夜十一二点,为此,他不仅腰酸腿痛,还常常犯痔疮等毛病。“实在不行了,我就躺着批改作业,只要有毅力,就一定能行。”曾维奋坦言,对他而言,坚持工作到退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这,是他一生最大的愿望,“如果能站在讲台上直到退休,便是我人生的一大胜利!”

  采访结束时,恰好上课铃声响起,曾维奋熟练地拄起拐杖挪进了教室。但站在讲台上时,他不仅要依靠双臂支撑着拐杖,还时常靠腹部的力量将身子挂靠在讲台上,好保持站立的姿势。此时,琅琅的读书声在教室里响起:“早晨,从山坡上,从坪坝里,从一条条开着绒球花和太阳花的小路上,走来了许多小学生……同学们向在校园里欢唱的小鸟打招呼,向敬爱的老师问好,向高高飘扬的国旗致敬!”

  (本报金江9月9日电)

  曾维奋的人生信条

  身体的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颓废。残障有时会成为一张无处不在的网,只有放开和努力,才能挣脱这张网,获得自由和新生。

  同事眼中的曾维奋

  他没请过一天假,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他虽然身体残疾,但内心有一股强烈的愿望和志气,他比常人更加勤奋和努力。

  曾维奋 人生轨迹

  1995年7月

  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澄迈中学

  1995年8月

  意外致瘫

  1997年

  终于能站立,积极申请教学机会

  2001年

  被安排到澄迈南洋教学点任教

  2002年

  村民们送给他一副拐杖

  2003年

  海口一个姑娘瞒着父母嫁给他

  2009年

  被调到儒林小学任教至今

  家长和学生夸赞曾维奋:

  让人振奋 令人钦佩

  “我最喜欢曾老师!因为他对我们每个人都很关心,有时还陪我们一起玩!”

  “曾老师拄着拐杖给我们上课,很辛苦,可是他从来不抱怨,我们都很佩服他。”

  ……

  在澄迈县永发中心学校儒林小学,曾维奋教的学生大多不满10岁,一脸质朴和童真,见到记者采访,十分好奇,却又羞怯。然而,只要说起他们熟悉的老师,他们一个个抢着发言。

  9岁的曾蕊是三年级学生,她和农村里大多数留守儿童类似,家境贫困,家长忙于打工挣钱,无暇顾及孩子的功课,每次遇到问题,她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向曾老师求助。她说,曾维奋老师对每个学生都好,常常利用休息时间辅导学生功课,闲暇时还陪学生跳绳。

  为了鼓励孩子让孩子们更加自信,曾维奋上课从来不坐着,他甚至认为坐着讲课是对学生的不负责。“所以每当遇到任何困难时,我们就会想到,老师都可以克服,我们也应该像老师那样不退缩、克服困难。”8岁的曾水钲也是曾维奋的学生,一个皮肤黝黑看起来很淘气的小男孩,说起话来却懂事得很。

  事实上,不仅学生,学生家长也对曾维奋老师心怀感恩——曾老师是一个让人钦佩、让人喜欢、让人放心的人。“每次去开家长会,看着他站在讲台上,都劝他坐下来,他从不答应。”曾繁雄的儿子曾是曾维奋的学生,在他心里,曾维奋关爱学生,非常有责任感,“他腿脚不方便,还经常跑几里地来家里给孩子补课,孩子语文成绩每次都在98分以上,真的很感谢。”

  本报记者 李佳飞 实习生 潘媚

  (本报金江9月9日电)

  自强不息 撑起师者尊严

  人常说,教师是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

  熟悉曾维奋的人,对这句话有更深刻的感触:虽然身残,但他志坚。

  拄着双拐,却坚守讲台13载,病痛一次次折磨他的身体,却折不断他的意志。

  当他练习站立却一次次跌倒的时候,他告诉自己,要想有尊严地活着,活得有价值,就必须靠自己站起来,他渴望着走向梦想已久的讲台。

  然而,即便走上讲台,他仍面临重重考验,世俗的目光,身体的局限,他需要跨越的是旁人难以想象的障碍。可是,凭着一股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他硬是站起来了,赢得了村民的信任,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夸赞。

  在澄迈县永发中心学校儒林小学,记者能够感受到他被学生围住时的那份自信和自在,孩子们喜欢上他的课,喜欢和他在一起玩,而他,对于校园、对于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也是毫不掩饰。在身体疼痛难忍的时候,唯有上课让他可以忘记一切。在课堂上,在孩子的笑脸上,他感受到生活的多姿多彩。

  是的,也许他曾经不幸,一次意外让他不仅失去了双腿,也让他消沉了一段时间。然而,因为心中有梦想和一股信念,他很快在精神和身体上都站立了起来。他还想着,直到有一天,在教师的岗位上干到退休,即使他知道,那对他来说,将是人生的一大挑战。

  讲台是曾维奋幸福人生的起点,也是终点。因为自强不息,他找到的不仅是做人的尊严,还有更崇高的精神和升华的人生。

  本报记者 李佳飞 实习生 潘媚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