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被喊“老师”原因:找不出其他称呼排第一

2014年09月10日 14:5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是第30个教师节。老师的内涵正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迁,很多人注意到,如今社会上称呼的“老师”,已不再是“三人行,必有我师”里的那个老师了。一位名叫“雪山风光”的网友,通过中国政府网的“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建议:规范使用“老师”这一称呼,以免被滥用。

  观点】

  老师被乱称呼 该管管?

  “雪山风光”说,近年来凡是有点名气甚至没有名气的人,在公众场合都被称为老师,而且这些人也没有表现出“拒绝”的意思。他特意选在教师节前向总理提出这一建议:在他看来,“老师”是个尊称,并非任何人都可以“受”得起,他担心“老师”这个称呼的乱用会毁掉教师的职业尊称,所以希望文化教育部门能给社会大众和媒体一个正确的引导。

  支持】

  滥用可能导致被亵渎

  作为教育界人士,大连理工大学博导柳中权和“雪山风光”的看法相似。他表示,自己喜欢被称为老师,爱惜这个称呼。同时担心“老师”这一称谓被泛化可能导致两种危害:在一些场合被滥用而导致被亵渎;泛化滥用后从业教师的自豪感下降。

  “现代人面临一个称谓困境的难题。‘同志’已经很少被使用,‘先生、小姐’这类称呼在一定领域又带有‘特殊行业’之嫌。因此,年轻人或资历浅的人在称呼比他们年长或资深的人时常常会选用‘老师’这个称谓。”柳中权认为,“老师”并非万能称谓,这个称呼应该被严格界定。老师是一种含有“精神导师”的特定称谓,一般只能用于对教育界以及其他领域中权威人士的称呼。

  反对】

  没有贬义,也不是专属名词

  不过,外交部原礼宾司参赞马保奉却持相反意见。他认为“老师”既尊重又亲切,较之“先生”,更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对“老师”的喊法,他保持一种相对认可的态度。马保奉认为,称呼别人“老师”时,就将自己摆在学生的地位,因而凸显了对对方的敬意。

  著名作家魏明伦则认为,“师”当然不能乱喊,但老师并不是教师的专称。“老师就是一种尊称,在有的语境里面,纯粹就是一种客气话。”语言本身就是一条流动变化的“河流”,像“老大”一词,最早仅限于家庭内部的长子或黑社会,现在到处都是“老大”。“个人觉得,老师这个称呼,没有贬义,也不是专属名词。每个时代都有自己流行一段时间的称谓,大家大可不必为老师这个词语有过多联想。”魏明伦说,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老师都是一种流行称谓,不如就把它当做一种交流方式,喊的人再多,也不会把教师这个职业贬低。

  调查】

  被喊“老师”原因

  “找不出其他称呼”排第一

  对于老师称呼被泛用现象而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00个人里97人有被称为“老师”的经历,而称呼他人为“老师”的原因,“找不出其他的称呼”、“显得更为尊敬”、“大家都这么喊”三个原因名列前三。虽然绝大多数的被调查者都有过被称“老师”的经历,但“老师”这个称呼仍然有着比较明显的行业差别。“文化行业”、“媒体”、“演艺界”这三个行业,排在使用频率榜前三名。

  74% 认为“老师”这一称呼不是特定的称呼,而是可以广泛用于各种场合的称呼。

  79% 认为最容易被称为“老师”的场合,不是在学校里,而是在电话中,而他们也习惯在电话中称呼陌生人为“老师”。

  88% 有被“第一次见面或初次打交道的人”称为老师的经历。

  75% 在自己不知道如何称呼对方时,就会想到用“老师”。

  据成都商报

  网评】

  @摇滚晓天:一种习惯吧,而且也确实找不到更合适的称谓。

  @0and:就一称呼而已啊,和叫“师傅”一个意思,表示在某个领域或者岗位的尊称吧。

  @白丽:不知道对方的年纪和职位,老师这两个字最为合适,即使年纪较小的人听到了也不会见怪。

  @不老:老师已经不再是带有职业内涵的称谓,而是变成了一种社会的泛称,甚至变成了普通人的交际称呼,这可能是中国独有的一种奇特的社会文化现象。为什么老师的称谓现在被如此泛化?往深了说,当前由于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间,因此出现了许多新的阶层和利益群体,人们尝试着选择多种泛称,企图涵盖社会各种阶层和利益群体,老师称谓的泛化就是其中的一种选择。

  @何勇海:担心“老师”称谓被泛化,可能导致教师职业被亵渎,进而呼吁规范使用“老师”这一称呼,是号错了脉、开错了药。亵渎教师职业,导致从业教师自豪感下降的,并不是“老师”这一称谓的泛化,而是“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的“老师”精神的失落,比如体罚学生、有偿家教、收受礼品等。与其呼吁规范使用“老师”称呼,不如呼吁“老师”精神回归,爱惜“老师”的羽毛。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