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子打工挣学费辜负求知好时光? 网友:强者靠自己

2014年09月11日 10: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贵州黔东南州2014年高考理科第二名、被清华机械工程系录取的石远恩“失踪”了约2个月时间,远赴福建,随父母打工筹足了学费。而在此之前,他拒绝了好心人士资助的8万元学费。石远恩自力更生的解决方式令人看到学子身上的勃勃生气。但也有人认为,合理利用助学贷款、捐款,将打工时间用于学习才是学子更明智的选择。

  合理利用助学途径 省时高效率

  @FiFi_Phoebe:精神值得学习,但是要学会有效地利用资源,找渠道、想办法申请国家助学金,接受帮助并不代表不自立。眼光放长远一点,当学成时再来回报岂不是更有力度的做法?时间不是成本吗?

  @巨阙就是大鸟:我佩服这位小伙子,但不支持他。他应该接受资助,然后用更多的时间学习和提高自己,毕业后赚钱把钱还上。当然打工也是一种锻炼,只是希望不要打没有意义的工,耽误时间。

  @收租呆兔:爱心捐款可以要,现在打工估计只能是基本的体力活。完成学业再工作,对社会、对自己,都有好处。有骨气好,可也别只为了骨气给自己造成困难。但如果这孩子能自力更生且并不影响学业,这孩子一定会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粥宝儿0chen:少年,换个思路吧。高中读完一定知道什么叫做通货膨胀。助学贷款是不错的选择,为何要用大好的光阴去做高中毕业生能做的工作?

  @白桦树此生最爱:当你没办法的时候也可以弯下腰,借助他人,只要你以后同样帮助他人,把爱传递下去,这也是做善事的初衷。

  @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现在大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大学里还有助学金,成绩好还有奖学金。大学生的兼职机会也挺多的,平常没课的时候,学校周围的小店多的是找兼职的,绝对够生活费。

  @Danni-ni:学校有奖学金,还有助学金,付学费肯定没问题,大学时间宽裕还可以做兼职赚钱。

  真正的强者靠自己勇闯难关

  @指尖上的蝎蝎:以前不能理解为什么给钱不用偏要自己打工,那要浪费多少时间?现在才知道,不经历苦难,随便接受他人馈赠的人,很可能将来不会努力实现梦想,而成为随遇而安的人。所以敬佩凡事自己努力、不靠他人的人,这才是真正的强者。

  @陈曦:在急需用钱之际,能推掉唾手可得的资助,不是普通人,这个选择很正确。接受了这笔钱,一辈子都有“因人成事”的阴影,生命还未尽情绽放,先多了个大恩人,即使资助者无所求,也容易对心灵造成压力。而靠自己过了这一关,人生的修行就能再上一台阶。

  @林爱婷撒:助学贷款加勤工俭学、兼职有什么难关渡不过的,反感那些伸着手等待资助、一味死读书却不靠自己劳动的人。为小伙子点赞!

  @你还欠我一片海:这样的才是好样的,特别不同情那些在电视里哭天抹泪说自己家多穷、上不起大学的人。你就是天天发传单,放个假也能自己挣够学费,开学可以申请绿色通道,利用业余时间来打工挣钱。我身边很多同学都是这样的,学习、打工两不耽误,既然生活困难,那就让自己忙活起来,既学习又能养活自己。

  @李小末梁:比起大学里遍地领着助学金的“贫困生”,这个孩子是最强回应。

  @wilmalala:就应该像这样,遇到问题自己想办法而不是一味地等着别人救助!

  @beiwei:人就要自强不息!记得老人经常告诫我:读大学不要接受任何亲朋好友的资助,做人要堂堂正正,不欠任何人情债,这样,将来在社会也好立足。

  @倔牛垦荒:这娃指定不是死读书的主,应该早就对社会有所了解,冷暖自知,好样的。

  @心理学张侃:此子未来必大有成就,清华女生看好了,别让它校得手。

  奖学金额度不高

  助学贷款存在缺陷

  @010aha:强烈建议北大、清华全面实施全额奖学金制度,且比例不应低于50%!该部分学生学习费用由社会捐赠和国家助学贷款,政府拨款承担,并实行捐赠调剂入学制度,总数不超过10%,但毕业标准相同!助学贷款虽然是一种不错的制度,但也有缺陷:额度低,只够学费。好像是一年一万元,学费、住宿费六千元,生活费就只有四千元,算下来每月就只有四百元,在北京是不够吃的,更别说其他生活开支了。助学金可以帮助解决温饱问题。作为万分之一的清华学子,应该不能只是温饱,而应有足够的时间去实现更大的作为。

  @fleurmom :助学金制度也存在缺陷,这是诚信缺失的社会大环境下的窘境。个人信用如何证明?助学金发放的依据何在?考验的不止是学校的智慧,还有我们救济制度的缺陷,以及普遍对各种证明的不信任所造成的心理恐慌。

  @刘将军来了:近些年不时听到大学因为助学贷款之事而负债的消息,这也导致一些高校对贷款的事更敏感地采取一些措施,诸如扣押毕业证,虽然这样做并无制度上的规定,那么事情的根源到底在哪里呢?是某些大学生丧失信用恶意拖欠,还是助学贷款本身存在很多规则缺陷?

  @杨海育:现在都有点不敢贷款了。不待无以为现在,贷了无以为将来。

  @weiwei花园:每个人都说有贷款,但是助学贷款是不能全部覆盖的。以前我们学校就是,去打工赚点生活费又说有补助,有时候补助没那么准时拿到不是得饿肚子?支持自己打工留点钱的做法!

  @点峰会:在大城市生活成本又高,还要吃饭、还贷款,在开始两年,确实有点困难。(  记者 卜松竹)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