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2015年小升初招生混战 公校出招或前移电脑派位

2014年09月12日 14: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明年的“小升初”变动颇多,不少家长已开始焦虑

广州明年的“小升初”变动颇多,不少家长已开始焦虑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部分民校今年国庆期间开抢生源

  ●公校或将前移电脑派位力压民校

  取消“推荐生”、扩大对口直升范围、公校电脑派位前移……11日,羊城晚报记者通过有关渠道独家获悉,2015年广州市“小升初”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外国语学校招生将有很多新动向,明年的小升初招生混战将来得更早,为了争抢到优质生源,有民办学校称今年国庆期间就会锁定尖子生。多名业内人士预计,在即将到来的“小升初”招生混战中,各校各区都会各出奇招。

  公办学校:想方设法留住尖子生

  措施一:扩大对口直升范围

  从2015年起广州市小升初取消推荐生,这一消息目前大多数家长都已知晓。据统计,一旦该制度实施,越秀、海珠、荔湾、黄埔等地小学优秀毕业生升学将受到波及,广州市范围内约计有3000名尖子生将不得不面临新的选择。

  不过,关闭了推荐生这一通道之后,尖子生并非走投无路。以名校聚集的越秀区为例,继育才教育集团成立之后,今年该区还将成立培正教育集团、铁一教育集团等,而集团化后带来的好处便是部分学校的“部分学生”可以对口直升。比如,培正小学毕业生中将有46个名额可以直升到培正中学,育才小学46人对口直升育才中学,铁一小学69人对口直升铁一中学,华侨外国语学校和八一实验学校也有部分直升生。

  有业内人士认为,过去,荔湾区、海珠区、越秀区三个老城区的小升初政策大多保持一致,如此一来,越秀区的做法也可能会给其他区未来的政策发出一个“暗号”。

  措施二:建议前移电脑派位

  公办学校除了通过对口直升留住尖子生,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前移电脑派位。取消推荐生对公校来说是巨大的“伤害”,无异于挖了公办学校的心头肉,公校将面临更加被动的局面。

  针对这种情况,某公办学校负责人透露,他们不排除向教育局建议,将电脑派位的时间安排在民校“面谈”之前,家长可根据电脑派位的结果再决定是否参加民校的“面谈”,对派位结果满意的家长自然放弃其他选择。

  解读:各校各区将“各出奇招”

  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李伟成认为,目前广州各区公办学校小升初都患了一种“优质生源饥饿症”,为争夺优质生源各区各校可谓明争暗斗、奇招各出。虽然今年广州取消推荐生、小升初考试与择校生,因此各校不得不收敛,但各区肯定会有一些新的选拔学生的办法。

  李伟成预计,越秀区这种部分对口直升做法肯定会触动其他区的“优质生源饥饿症”的触觉,其他区可能会效仿。“这种学校‘抱团’的做法,对‘抱团’强校有好处,但对弱小的学校和整个小升初局面是没有好处的。”

  广州知名小升初专家、原越秀区教研员冼德载则表示,广州其他区是否会“跟风”,就要看各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的意思。他认为,越秀区毕竟是教育强区,广州其他区估计还没有具备成立教育集团和部分小学对口直升的条件,“因为其他区没有像越秀区这样集中了这么多名校资源”。

  民办学校:尽早给优生以录取承诺

  措施:提前面谈最快至今年国庆

  羊城晚报记者同时也从部分民校方面获悉,民校也要提前“小升初面谈”,并且时间是提前到即将到来的10月份。“现在学校已经催着我们给出方案了,他们想在国庆假期就先圈定要录取的学生。”某教育机构向记者透露,大部分民办学校都想把小升初面谈提前到明年的三四月份进行,在五月份就给80%的学生以录取承诺或暗示,录取应该会比公校的电脑派位还要早。甚至有部分民校透露其对优质生源的选拔将提前到今年的10月至11月。

  按照广州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明年民校小升初要改笔试为面谈,但据有关民办学校负责人透露,其所在民校应该不会只是纯粹面谈,还会包含其他笔试成分,类似于去年外国语学校的考试内容。此外,招生方式和渠道可能也是多元化的,可能包含有提前考、开放日、体验营或直接报考等多种形式。

  解读:家长可参考江浙沪面试情况

  广东省实天河副校长肖明良透露,估计明年民校除了十来分钟的面谈现场,其录取还要有其他依据与更多数据做支撑及参考,这数据有可能包括学生在小学的学习与考试情况、小学老师的评价。此外,学生报读过的培训机构也可以提供一些数据作为参考。“学生可提供的数据越多,对自己升读民校越有利。”

  不过,肖明良提到,过去各区统考成绩是最有说服力的数据,但现在按照规定,一些区不统考了。“若实在缺少参考数据,就采用学生在小学表现的数据,但由于各所小学的标准不一样,也欠缺说服力。”

  那么,今年小六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能否为升读民校加分呢?“现在竞赛有点泛滥,含金量越来越搞不清楚了。以前有类似教育局组织的华杯赛,现在都不组织了。”他坦言,“那些竞赛对我们招生没多大的参考价值。”

  不过,肖明良为家长支招,最重要是把书读好,“以不变应万变。不管用哪种方式招生,民校都希望录取有一定学习能力、基础扎实的学生。”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建议家长,可以参考江浙和上海民校小升初的面试技巧,“我们学校肯定会把别人做过的经验教训拿来做参考,了解这些对家长和学生肯定有帮助的。”

  外国语学校:将增两大招生途径

  措施:与小学合作锁定生源

  今年广州外国语类学校在小升初选拔中首次实行面谈。但其方式和内容遭到了诸多诟病。据了解,开学之后,教育部门将召集所有广州外国语学校进行今年招生工作的小结会。记者从专家处获得独家爆料,明年外国语学校或将新增两大招生途径。

  新途径之一,就是直接锁定小学尖子。“明年广州市外国语类学校小升初可能与小学合作,提前锁定优秀学生。”据某教育机构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从一名外国语学校校长处打听到,该校想把某小学的优质生源直接锁定,直接把面试邀请函、推荐信、报名表发给部分小学尖子生。

  新途径之二,就是选拔方式“一变三”,即从面谈变成“面谈成绩+小学成绩+各种竞赛成绩”。海珠实验中学校长裘志坚认为,明年外国语学校依然会采用“推荐+面谈”的方式招生,但也许会完善一些招生考核细节,比如,可能会设置报读门槛,也可能会单独面试,录取规则有可能变成“面谈成绩+小学成绩+各种竞赛成绩”。

  解读:综合类竞赛更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在外国语学校招生中加分不少的竞赛成绩受到很多家长的关注。某机构负责人指出,最近收到一个很重磅的消息,就是今年广州小英赛停止了。如此转变,或增加家长参与全国小英赛的热情,全英赛或成为外国语学校备考重要的练兵场。

  立尚教育总校长唐刚指出,外国语学校面谈不会只看英语能力,语文、数学学科能力也将是考察的对象,学生需要全面备考,方可获得外国语学校更多认可。

  唐刚还提醒,对于有意升读外国语学校的学生而言,不要盲目去学奥数、奥英,在实际的应试中,对这部分内容的考核几乎没有。(记者 陈晓璇)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