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超半数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

2014年09月16日 10: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更好的教育”列为人民的期盼之一。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今年教师节前夕,省委书记胡春华赴东莞看望慰问教师代表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妥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读书问题。作为人口外来务工人员大省,广东让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良好教育,无疑是提升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突破口。

  广东是外来工人口第一大省,义务教育就读的外来工子女达396万人,高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问题,并把它列入事关改革发展的全局工作中,推出了公办学位“扩容提质”、随迁子女积分入学、“一市一策”、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随迁子女可异地中高考等政策,让更多的非本地户籍学生在粤平等受教育……

  截至2013年底,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的非户籍学生占总数的52.4%,也就是说,广东超过一半公办学位提供给外来工子女读书。

  多管齐下为随迁子女提供学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统计的数据,截至2013年,我省义务教育阶段非本地户籍学生人数已超396万人,比2012年增加30.6万人。这一增量已经相当于内地很多省份每年高考考生总人数,近年来还有不断增多之势。解决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问题,广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如何能合理解决如此庞大的入学需求?2011年7月,广东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推行随迁子女凭积分制入读公办学校制度。这是广东在“一市一策”基础上,首次出台省级红头文件,统筹解决外来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

  该《意见》提出:进一步调整优化中小学布局,合理新建扩建义务教育学校,学校布局调整中闲置的校舍,可通过置换、改造、新建等形式成立公办学校,逐步提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比例。同时,要鼓励和扶持举办面向随迁子女招生的民办学校。各地可探索“政府购买学位”“政府补贴民办学校办学”等模式,对委托承担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的公益性民办学校,按一定标准购买学位或给予补助,并要求学校按相应标准减免学生学杂费。

  在这一文件的指引下,中山、东莞、广州等地纷纷试水积分入户、积分入学等举措。各地还通过新建、扩建、收归公有等方式增加公办学位。多管齐下,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的非本地户籍学生截至去年底已达208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非本地户籍学生总数的52.4%。

  三年后4万多外省户籍学生将受惠

  然而,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这批外来工子女如何在粤参加中高考?

  根据以往的考试政策,非广东户籍的学生都须回户籍所在省份进行高考。这样一来,他们将面临着要回老家转学,甚至是复读的窘境。

  2012年底,广东异地高考政策出台。根据该政策,广东以2013年、2014年、2016年为三个时间节点,将分步骤分层次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高考的问题。

  作为异地高考政策中的“第二步”,2014年广东首次允许非广东户籍的随迁子女在广东报名参加高职院校招生考试。根据该政策,在今年的高考中,全省共有767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粤首尝“异地高考”,其中232名考生报名参加“3+技能课程证书”高职院校招生考试,535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大专班招生考试。这批外地户籍学生与本地学生在粤实现同等报考、同等录取。

  在此基础上,全省还有21个市出台了异地中考方案。据统计,2013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招收的随迁子女已增至10.6万人,其中外省户籍有4.2万人。三年后,这4万多的外省户籍学生将有机会成为广东放开异地高考的首批受惠者。

  省财政五年投入30多亿元

  除了给予随迁子女升学的机会,广东还逐步推进随迁子女免费义务教育。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以来,我省逐步将符合输入地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列入免费义务教育范围。从2012年起,全省统一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分担比例和拨付方式,并逐年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

  与此配套,省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各地的教育转移支付力度,按照“两为主”的原则,采取因素法安排中央财政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奖励资金。据统计,2009—2014年,财政共安排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相关资金30多亿元,用于支持接收非户籍学生较多的义务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和补充公用经费,支持各地解决非户籍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财政厅和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的通知》(粤财教〔2012〕94号),明确从2013年春季学期起,在我省普通中小学(包括民办学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包括随迁子女在内)全部纳入省财政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范围。

  此外,从2012年起至2015年,省财政在每年安排民办教育专项资金3000万元基础上,新增安排2000万元(即每年安排民办教育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资助和奖励民办学校发展。

  ■对话嘉宾

  罗伟其 省教育厅厅长

  冯增俊 中山大学教育现代

  化中心主任、教授

  杨靖波 东莞市教育局局长

  广东分阶段分步骤解决随迁子女受教育问题

  南方日报:如何看待广东近年在推进随迁子女受教育所取得的成效?

  罗伟其:广东高度重视随迁子女受教育问题。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配合支持下,我省在解决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上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要实现随迁子女与户籍学生平等接受教育,仍存在相当大的困难和压力。

  我省随迁子女规模大、增幅大且区域分布集中,公办学校学位远远满足不了随迁子女入学的需求。而接收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经费来源主要是收取学生的学杂费,在办学条件、聘请高素质教师及办学水平等方面难以达到当地公办学校的水平。而且,随迁子女流动性极大,使我省随迁子女在当地就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加大地方政府教育统筹难度等,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冯增俊:随迁子女就读问题,广东比别的任何省市都要突出。广东这几年的确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努力,特别是按照义务教育、高中等分阶段来解决,突出优先报考高职、中职学校,这些都是有效的措施。我们做过有关调研,外来工子女如果一下子与广东学校的学生竞争考试,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他们毕业后还要面临就业问题,如果掌握一定的技能会好很多。因此,解决随迁子女读书问题肯定要分阶段、分步骤逐步解决,如果简单地把外来的经验套到广东,就会乱套。

  提升民校办学水平,让更多随迁子女愿意读

  南方日报:近年来,广东探索公办学位供给不足的地方,可向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购买义务教育服务。但目前这一做法似乎效果并不显著,有何建议?

  罗伟其:近年来,广东在积分入户制度设计框架内,实行随迁子女凭积分享受公共教育服务,公办学位有余额的全部拿出来提供给随迁子女。对未能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我们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学校学位等方式,保障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同时,并鼓励和引进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各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并逐年加大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力度,促进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为随迁子女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机会选择。

  杨靖波:2012年东莞重新修订出台《东莞市新莞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鼓励公办学位不足的镇街,尝试通过向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购买义务教育服务的形式,增加积分学位供给,扩大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受惠面。

  购买民办学位做法实施至今,只有个别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人数比较多的镇街尝试,全市推广的范围还不是很广。经分析,该政策遇冷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普通的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存在一定差距,进城务工人员对购买民办学位不感兴趣,仍然希望到公办学校就读;二是目前镇街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方面经费负担比较重,不愿意再购买民办学位增加经费压力。但东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数量多,增长快,东莞的公办资源已经十分紧张,难以在短时间内大幅度增加公办学位供给,购买民办学位是东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一个有效途径,应该积极探索、不断扩大。为了更好落实购买民办学位的政策,我们已经着手会同财政部门,出台购买民办学位的具体实施细则,调动镇街购买优质民办学位的积极性。深入推进民办学校促进工程,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提升民办学校办学水平,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愿意选择到民办学校就读。

  向国家争取招生计划,本省高校“提质扩容”

  南方日报:随着异地中考、高考等政策的出台,在我省就读初高中的外省籍随迁子女在校生人数几年内会快速上涨,广东将如何应对?

  罗伟其:下一步,我们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各级政府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积极增加公办学位。鼓励采取一校多区、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等办学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校长、教师在县域内交流,加大教师资源合理配置力度,办好每一所学校,从而减少省内跨区域“教育移民”,减轻城镇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压力。

  我省还将依据随迁子女参加升学考试人数规模,采取有力措施,创造有利条件,合理调配教育资源,争取国家适当增加招生计划,既积极稳妥地推进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又保障我省户籍考生高考录取比例不受影响。

  冯增俊:广东现在是外来工人口最多的省,但一本录取率较低。真正解决异地高考问题,国家层面应该制定完善的招录政策,按人口比例分配招生计划数。比如广东异地高考放开后,参加高考人数多了,就要增加招生计划。除此之外,广东也要提高本省高校质量,使一些民办高校、新办高校好的专业尽快提升上去。这些学校适当地扩容,增加招生计划,也能减轻录取压力。最近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录取比例,广东是全国人口最多的省,这势必会给广东带来利好。记者 毕嘉琪 雷雨 吴少敏 通讯员 粤教宣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