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猎头式招聘骗局:面试突然被提前 见面就要5000元

2014年09月18日 11: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杨仕成

黄先生在这栋大楼差点被骗。

  张雷和王军是一对创业搭档。他们的网络科技公司搬到成都大业路刚3个月,还处于初创期,急着寻找产品经理加入团队。

  但在过去4天里,两人在成都IT公司的网络圈里,成了被曝光的“骗子”——9月13日有人在圈内发信息称,这家公司的招聘负责人随意改面试时间,而且还找应聘者要5000元钱“打点”。随后,给双方牵线搭桥的“猎头”也找到公司质问:“应聘者说骗钱者能报出你们公司的信息和地址,甚至知道你们之前密谈的项目细节,这怎么解释?”

  “我们从未改过面试时间,还奇怪经理候选人怎么突然不来了。”张雷和王军找到应聘者黄先生一对质,才发现双方都遭遇了一场打时间差的骗局:有人打着公司旗号单独约出黄先生试图骗钱,由于对方能说出很多应聘细节,这让有5年业内工作经验的黄先生差点上当。而被蒙在鼓里的张雷和王军则成了替罪羊。

  “商谈细节只有公司和应聘者知道,很可能是电脑或手机遭木马病毒入侵,信息被泄露了。”王军目前已报警。

  猎头式招聘中出现骗局的情况,在成都并非孤例。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络公司此前也遭遇过应聘时信息泄露导致的骗局,但真正被骗的案例几乎没有。“即使有人被骗取钱财,但碍于都是有一定资历的圈内人士,面子上过不去,就保持沉默了。”一名业内人士分析。

  遭遇

  一场招聘

  创业团队招产品经理 猎头式招聘3人入围面试

  张雷和王军的网络科技公司刚成立半年,正在组建核心团队。9月初,他们在网上发出招聘启事,想寻找一个靠谱的产品经理作为创业伙伴。

  “我们并没有在一些大的招聘网站上发布信息,而是通过成都相关行业的IT网络平台和业内人士人脉圈进行招聘。”负责此次招聘的王军介绍,这种招聘相对私密,而且前来招聘的人大多通过同行和朋友介绍,“和大型企业的猎头招聘有相似之处。”

  很快,有3名应聘者进入了面试阶段,王军将其中两人安排在9月13日面试,应聘者黄先生则安排在14日见面。

  两个版本

  正奇怪应聘者咋失约 却被圈内当成骗子公司

  但14日当天,王军并未等到黄先生的到来。“我们一开始还很奇怪,面试失约的情况并不少见,但至少应该提前给我们说一声,或事后解释一下吧。”王军称,事后双方都没再联系。

  但很快,麻烦就找上门了。16日,当初介绍黄先生来应聘的一位产品经理找到王军,开口就说:“有人反馈你们是骗子,我朋友来面试,你们张口就找他要5000元钱。”

  “我连应聘者的面都没见着啊。”王军懵了。这位产品经理称,黄先生面试时遭遇要钱送礼的“潜规则”,拒绝后,他将此事发布到该行业的网络平台上。王军所在公司很快成为成都业内人士眼中的“骗子公司”。

  三方对质

  有人钻空子想骗钱 误会解除后已报警处理

  “这个事情严重了。黄先生自称有一场面试,而且就在我们公司,但我和张雷都没见过他,难道见鬼了?”王军赶紧建了一个网上讨论组,将作为介绍人的产品经理、黄先生都拉了进来。一番交谈后,事情的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面试前两天,黄先生接到了自称公司负责人打来的电话,“我以为就是王军。”黄先生称,这个“王军”将面试时间临时提前了一天,并约他在公司楼下等候。随后,“王军”打电话告诉黄先生,有政府部门领导来公司,需要一些现金来“打点”,并找黄先生要5000元钱。

  “我们根本没有改过面试时间,肯定是有人钻我们招聘的空子,设了一个骗局。”王军说。3人随后查到,打给黄先生的电话号码来自广东。事情搞清楚后,黄先生在网络平台上为公司做了澄清,王军也报了警。

  复盘

  黄先生是一名有着5年从业经验的产品经理,张雷和王军也是熟悉相关行业的创业者。骗局为何让双方都差点栽进去?9月17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该公司,并联系到黄先生,试图复盘这场招聘骗局。

  蹊跷一

  面试前两天改时间 行骗点在公司楼下

  从招聘走向骗局的转折点,发生在9月12日,也就是正常面试的2天前。“当天晚上,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面试提前到13日上午10点。”黄先生称,自己经历过多次面试,通常第一次面试就临时改期的情况并不多见。“但对方未改面试地点,而且能准确报出公司地址,让我在公司楼下等。当时我以为是‘王军’用另一个电话给我打的。”

  蹊跷二

  对方知道项目细节 打消了应聘者怀疑

  9月13日上午9点50分,黄先生到了该公司所在的大业路16号,在大堂打电话给“王军”。

  “我这时注意到,这个人一口广东口音,和最开始接触的王军不一样。”黄先生有些奇怪,就随口问了对方两句。“结果这个‘王军’对公司情况很熟悉,还和我交流了这家公司正在进行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在我和公司前期接触中在网上讨论过,这属于应聘时的私密细节,因此我的怀疑又下降了。”

  对此,王军称和3位应聘者的交谈细节都属于商业机密,不仅不会给应聘者相互传,更不会告诉其他人。“唯一的解释是,有人利用木马程序等病毒,侵入了公司或者黄先生的电脑,获取了我们的谈话资料,从而有针对性地设骗局。”

  蹊跷三

  借口有领导来视察开口借钱送礼打点

  当天9点50分到10点过,黄先生先后接到“王军”的4通电话,都让他不忙上楼进公司,先在大堂等。最后一通电话里,骗局才真正施展。黄先生回忆了当时的对话内容:

  骗子:你身上有现金吗?来了两个领导视察,要封个红包送礼得嘛。

  黄先生:送多少?骗子:需要5000元给领导,你先借给我。

  黄先生:怎么这么多钱?骗子:我没那么多现金,但是要送礼打点啊。

  黄先生:我这会儿也没有这么多现金在身上。

  骗子:没关系,我给你个账号,你可以银行转账给我。

  黄先生:我先回去取吧。骗子:(语气变得不耐烦)回去,先不用上来面试了!

  黄先生之后的确回家了。当天中午,当他把遭遇骗局一事告诉介绍人,并发布到行业网络平台上时,他依然认定,这个骗他的人就是公司负责人之一的王军。

  调查

  冒充猎头索要钱财 类似骗局几年前就有

  这种冒充猎头向求职者索要钱财的骗术并不稀奇。供职于某外资五星级酒店的人力资源负责人朱小姐告诉记者,几年前就有人在网上发布该酒店服务生的高薪招聘信息,并与求职者约定在酒店大堂面试。

  “当面试者来了后,有人自称必须缴纳各种押金,说是酒店规定。”朱小姐介绍,有好几个人都缴了这笔钱,直到有人投诉,他们才知道这件事。“事实上,我们不会收取面试者任何保证金、押金。”

  猎头招聘遇到骗子 受害人往往保持沉默

  “招聘过程中出现骗局,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通过窃取聊天信息,针对项目经理或主管行骗,在成都还不多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IT行业资深人士介绍,骗子应该是首先通过某种手段窃取了双方的交谈资料,并将核心信息熟记后,单独与应聘者沟通,用这些信息打消对方怀疑,伺机骗取钱财。

  “这种手法高明之处在于,利用了猎头招聘的私密性。”该人士称,大型企业的猎头招聘都是通过猎头公司,将双方需求匹配后安排面试,而小型公司的猎头式招聘则在朋友圈、行业圈内发布信息,有初步意向的应聘者,往往是朋友或同行介绍,“无论哪种模式,都或多或少有人担保,如果骗子利用一些核心信息介入招聘,双方的防备心理都会很低。而且一旦有人被骗,顾忌到面子也很少会在圈子里说,毕竟到了猎头招聘阶段的人,都是有一定行业资历的人。”

  支招

  事先查询公司信息一定警惕陌生电话

  在招聘过程中,招聘方和应聘方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才能避免被骗?王军和黄先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般来说,面试时间是固定的,不会随便更改,即便更改时间也不会变动号码通知。”王军提醒,应聘方应查询公司是否正规,最近是否的确有招聘需求。

  “面试者应该记下招聘人的电话。当一个陌生电话打来,操着不同口音自称是人力资源部门时,应该提高警惕。”黄先生说。(应当事人要求,张雷、王军为化名)(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鑫 实习生何方迪摄影报道)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