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南充一高中试点设大学课程 周日开学微积分

2014年09月19日 13: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高中开设大学先修课

  修课课程

  南充目前微积分课程的教材已经到学校,本周日将正式开课。通用学术英语和线性代数两门先修课程,正在筹备中。

  修课课时

  先修课程每周行课2课时,共36课时。为了不影响高中课程的学习,先修课程都安排在周末。

  修课条件

  综合成绩排名年级前10%且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报名学习。目前南高已经有81名学生报名选修微积分。

  修课测试

  考试将由中国教育学会统一命题,全国64所试点中学统一试卷,在具体的考试方式和考核标准,还未确定。

  在美国,高中生可以提前修读大学课程,而课程成绩可以作为申请大学时一个有力的筹码。今年,中国的高中生也有了这样的条件,可以提前修读大学课程。今年3年,中国教育学会正式启动中国大学选修课程试点项目。8月,四川有4所学校被列为试点学校: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成都市树德中学、成都外国语学校、南充高级中学。9月18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南充高级中学(简称“南高”)了解到,该校微积分课程已经完成报名工作,本周末,81名学生将正式开课学习大学微积分。

  3个试点科目

  每周行课2课时共36课时

  在美国,高中生可以提前修读大学课程,而课程成绩可以作为申请大学时一个有力的筹码。今年,中国的高中生也有了这样的条件,可以提前修读大学课程。今年3年,中国教育学会正式启动中国大学选修课程试点项目。8月,全国64所学校被列为试点学校,四川有4所学校。

  18日,记者从南充高级中学了解到,作为川东北地区唯一一所试点校,该校已经做好开课准备。据该校教科室主任蒲礼平介绍,中国大学先修课程首批课程教材拟包含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文学写作、英语、物理学、经济学等7个学科领域,今年试点科目为有微积分、线性代数、通用学术英语三门。

  “先修课程每周行课2课时,共36课时。为了不影响高中课程的学习,先修课程都安排在周末。”据蒲礼平介绍,按照大学先修课在中学开设的基本要求,学校将提供专用教室,使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教材,由于先修课项目处于试点阶段,免收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选课学生的学习、教材费用。

  大学微积分课程

  本周日开始授课

  开设大学先修课程,哪些学生能先修学习?蒲礼平介绍,“综合成绩排名年级前10%且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报名学习。”据蒲礼平介绍,今年9月开学,微积分就出现在了该校的选修课上。

  目前,该校只在高二年级开始设了一门微积分课程,上周已经完成学生报名工作。据统计,该校已经有81名学生报名选修微积分,而报名的学生综合排名全部在年级前100名。

  据蒲礼平介绍,目前微积分课程的教材已经到学校,本周星期天(21日)上午,将正式开课。“和大学课程安排一样,每次开课两个课时,90分钟。”而通用学术英语和线性代数两门先修课程,正在筹备中。“将根据微积分课程的开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安排。”

  同时,据介绍,考试将由中国教育学会统一命题,全国64所试点中学统一试卷,在具体的考试方式和考核标准,还未确定。

  培训上岗

  教师更关注学生的理解

  按照大学先修课在中学开设的基本要求,每个开设的班级须得保证1名教师全程授课。据了解,课程开设前,南充高中已经派出优秀教师到北京参加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文学写作、英语、物理学、经济学等7个学科领域的培训。

  南充高级中学高二数学教师舒召龙,就是该校微积分课程的主要授课老师。今年暑假,舒召龙还专门到清华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先修课程培训。“教材内容都是大学学习过的,并不担心授课内容,更关注的是学生的理解吸收程度。”舒召龙说,他目前的备课工作更注重深入浅出。“报名先修课的都是年级综合排名靠前的学生,让他们及早接触大学课程内容,更多是希望学生接受大学思维方式、学习方法的训练,培养其数学思维和数学修养。”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谢杰

  专家分析

  与高考无关 对自主招生有利

  修读大学先修课程,是否会对学生的高考成绩产生影响?“我觉得不会,这些课程是作为学生的选修课程,学有余力的优生才能选修。”成外副校长龚智发认为,开设这样的课程,虽然与高考没关联,但对高校的自主招生非常有利。

  树德中学校长陈东永认为,此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大学先修课程,对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非常有利的。同时,这也跟现在教育改革的趋势相符,随着大学办学自主权、招生自主权的放宽,高校招生的判断依据将会更加全面,有助于改善“一考定终身”的状况。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