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大4604名新生问卷分析:想干研究的多想当官的少

2014年09月22日 09:3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关注过本报9月开学季报道的读者,或许还记得,在今年开学前,浙江大学2014级近90%的本科新生都先在网上填写了一份有25道问题的“浙江大学新生问卷”。

  这是这些大学新人们交出的第一张大学答卷,也是浙大第一次面向新生群体的一次郑重调研。这张问卷听上去似乎不太重要,因为无关乎今后新生在大学里任何考试的评分。

  但实际上,它又举足若轻。浙大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说,通过对问卷结果的相关分析,学校才能更好根据学生的基础、特点开展教学,也能引导学生更了解定位自己。

  近日,这份4604名浙大本科新生的问卷分析报告出炉了。其他学校的大学生们也不妨对照下,接下来的这些数据中,哪些你能对上号?

  近半同学更关注职业的创新性

  关键词

  理想

  从统计结果看,希望自己学业成绩处于中上水平的高达87.23%,希望自己学业成绩名列前五的也占24.92%。有少数学生的学习目标过低或未考虑过为自己设定一个学业目标,有57.29%的学生重视自己的学习兴趣。

  而在职业理想方面,选择“担任政府官员”的占2.56%,选择“从事学术研究或技术开发”的占40.87%,选择“争取成为一个企业家”的占16.46%,选择“只要是赚钱多的职业都可以考虑”的占7.86%,选择“只要是领导和管理岗位都可以考虑”的占3.89%,选择“其他”的占15.8%,选择“没想过”的占8.67%,未选择的占3.89%。

  分析:有超过12%的学生对今后自己的发展方向缺乏思考;关注职业创新性的学生占40.87%,关注职业竞争性的学生占16.46%,关注职业实在性的学生占11.75%。

  “学生的职业理想并无好坏之分,重点在于适切性、实现途径和应变能力。学生所选的职业理想应适合社会要求与自身素质,学校应为具有不同职业理想的学生提供提高其相应知识、素质和能力的课程,在职业理想难以达成时学生应有适应变化的意识和能力。”陆国栋说。

  最令人担忧的是“学习计划性和主动性”

  关键词

  学习习惯

  问卷以“在下列表述中,哪几项是你的常态行为?”为题对学生的学习习惯进行了专项调查。

  在听课习惯方面,只有61.95%的学生经常很认真听课并做笔记,还有将近40%的学生听课偶尔会不专心或没有做笔记的习惯,以至于选择“一个知识点老师讲一遍就能理解”的学生只有36.79%。

  分析:在各种学习习惯中,最令人担忧的是大学前应试教育的印记,明显表现在“学习计划性和主动性”。这表明有相当多的学生在学习习惯上还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而大多数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面对实际困难造成的挫折,抵抗力相对较强

  关键词

  抗挫能力和情绪调适能力

  在抗挫能力调查中,有30.69%的学生“遇到自己正确的意见不被接受时会很生气”,有22.19%的学生“宁可做回报不高但风险小的事,对高风险高回报的事没有太大兴趣”。

  而情绪反应和情绪调适能力调查结果显示,有67.12%的学生认为自己“在以往的学习生活中开心的事情多,不愉快的事情很少”。有11.7%的学生“听到别人批评自己会很生气”,有21.14%的学生“遇到不如意的事会沮丧好长时间,甚至会变得不太自信”,有2.88%的学生认为“有很多同学的脾气不好,相处困难”。

  分析:相比较而言,对于实际困难所造成的挫折,学生的抵抗力相对较强,对于人为因素造成的挫折学生的抵抗力相对较弱。上述结果意味着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学生的情绪调适能力有待提高。提高学生的情绪调适能力成为教育者必须关注的问题。

  7成学生朋友不多或不喜交友

  关键词

  交流协作能力

  调查表明,在遇到相互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有75.47%的学生会试图通过交流主动去解决问题。但有11.7%的学生“听到别人批评自己会很生气”,有30.69%的学生“遇到自己正确的意见不被接受时会很愤怒”。

  在人际表达和融合能力方面,只有28.91%的学生除班上同学、儿时伙伴和亲戚外“有很多朋友”,60.11%的学生有少量朋友,10.42%的学生“很少与其他人接触”或“不太喜欢交朋友”。

  在协调和处理关系能力方面,只有27.12%的学生给予朋友以改正错误的机会。有2.88%的学生认为“有很多同学脾气不好,相处困难”,有5.12%的学生不能原谅朋友对自己的损害,其中1.58%的学生会对朋友实施报复,有19.97%的学生不能谅解朋友对自己比较严重的损害,39.36%的学生不能谅解朋友故意对自己的损害。

  分析:在人际表达和融合能力上,后两部分学生的表达和融合能力不强或交友意识、交友经验不足,这类学生占了较大的比重。好在,学生们对自己交流协作能力不足有一定的自我认识。14.09%的学生认为自己目前最缺乏的是沟通交流能力,有19%的学生将这一能力列为本科期间最需要提高的能力。

  □通讯员 周炜 本报记者 纪驭亚/文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