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业院校对口帮扶该如何“帮”

2014年09月22日 13:3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地区四地州,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相对滞后,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薄弱,一些职业学校专任教师严重短缺,普遍缺乏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特别是少数民族“双语双师型”教师队伍不强。为改变这种局面,2013年5月,新疆启动自治区示范性职业院校对口帮扶南疆职业教育工作,安排17所自治区示范性职业院校对口帮扶南疆地区34所薄弱中职学校。一年来,示范性职业院校是如何帮扶薄弱学校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建立工作机制:为深入开展帮扶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我们对口帮扶的是泽普县职业高中和岳普湖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和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对每个阶段的工作都做了具体的安排。”

  根据受援学校的需要,克拉玛依职院选派了学院中层管理干部赴对口帮扶的两所学校工作。为了确保参加帮扶工作教师的待遇,学院在自治区补贴的基础上,为每位干部每月增加2000元津贴。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毛力提·满苏尔告诉记者,17所帮扶学校都非常重视帮扶工作,按照要求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坚持制定治本之策与解决当前紧迫问题相结合、采取新措施与落实现有政策相结合、帮扶学校优质资源与受援学校需求相结合的原则,在受援学校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和进度计划,帮扶学校已经帮助受援学校初步制定或完善了学校发展规划、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并开始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据了解,受援学校地方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也高度关注帮扶工作,大力支持帮扶工作开展,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各受援学校也紧紧抓住机遇,向帮扶学校求计问策,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各项工作,谋划学校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管理干部和专业师资培训

  南疆四地州的34所薄弱中职学校,最大的问题就是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特别是“双师型”教师十分短缺。

  据毛力提·满苏尔介绍,各帮扶学校根据各受援学校的专业布局情况,选派了理念先进、思路清晰、经验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干部和专业骨干教师到受援学校任职、挂职或支教,帮助受援学校转变职教理念,传授先进的职业教育理论与成果,完善教学管理,带动了受援学校管理水平和师资队伍水平的整体提升。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先后组织专家7批25人次赴受援学校进行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先后接收5批次共15名受援学校管理干部到学院学习考察;新疆职业大学选派干部赴受援学校挂职,帮助学校做好发展规划,帮助培训学校教师;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选派6名专业骨干教师分别到受援学校任职,帮助开展专业建设,指导专业课教学,承担教学任务,接收受援学校6名教师到学院进行学习,从学校管理到备课、教学、实践教学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对11名受援学校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培训、指导和帮助。

  毛力提·满苏尔表示,下一步对口帮扶工作的重点,仍然是帮助受援学校分析研究当地的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方向,修改完善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落实具体建设任务。加强受援学校管理干部和师资队伍的培训,进一步转变受援学校的职教理念,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增强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时建立教学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互派交流机制,互派人员进行挂职和学习实践。

  紧贴当地实际:围绕产业发展开展重点专业和课程建设

  “南疆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职业教育必须紧贴当地实际,否则就会缺乏针对性、失去吸引力。”王和说,“针对受援学校所在地对焊接技术、电子电气应用与维修、建筑技术、汽车应用与维修等专业人才需求较大的实际,学院制定了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方案,受到当地的欢迎。”

  毛力提·满苏尔告诉记者,各帮扶学校围绕自治区和南疆地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受援学校所在地的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对受援学校专业建设进行了援建、指导和帮助,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初步形成了专业、课程的共建机制,提高了受援学校专业和课程的建设水平。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帮助两所受援学校初步制定了专业发展规划,积极帮助受援学校申报精品专业和精品课程,示范带动了受援学校各专业和课程的建设步伐;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针对受援学校重点建设的汽车专业普遍存在专业实训设备和专业教材相对匮乏的问题,精心选购了一批价值25万元的实训设备和专业教材赠送给受援学校,努力改善受援学校实训条件;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帮助受援学校对计划开设的16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初步审定,提出了修改建议;阜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帮助受援学校制定了汽车应用与维修、建筑装潢、服装制作与营销等专业的教学标准、实训室建设方案及实训设备采购清单;新疆工业经济学校通过区域和行业的充分调研,帮助受援学校制定了酒店管理、景区服务以及国际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谈到下一步帮扶思路,毛力提·满苏尔表示,要切实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形成共建机制,每所帮扶学校要帮助受援学校建成2至3个与当地重点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校级精品专业,建成3至5门具有鲜明职业教育特色的校级精品课程,并积极申报自治区级精品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根据专业建设需求,帮扶学校要帮助受援学校制定符合实际的实训基地建设计划,最大限度地建设和利用好实训资源,提升受援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开展联合招生:通过合作办学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招生难,就业率低,辍学率高”是南疆地区职业学校普遍面临的问题。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学院的汽车运用技术专业和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专业的优势,与两所受援学校开展了联合办学;阜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采取“1+2”分段培养模式,以“订单”形式与受援学校联合招生,为和田地区培养200名技术工人,首批50人已于2013年秋季入学;新疆供销学校与受援学校以“1+2”分段培养模式,联合招收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90人;新疆林业学校与受援学校确定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民族民居专业为联合招生专业。

  据了解,帮扶学校依托优质资源,积极与受援学校开展合作办学联合招生,帮助受援学校加快培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一些学校在帮扶工作基础上又拓展了新的帮扶内容,如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第一产业职教园区喀什基地,选派专家与受援学校共同实施了两期喀什市浩罕乡15村现代养殖技术和疾病防疫培训项目;在莎车县塔尕尔其乡和英吾斯塘乡实施了两期贫困地区农牧民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技能提升培训项目,通过项目的组织实施,受援学校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从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情况来看,加强合作办学联合招生,是增强中职教育在当地家长和学生中吸引力的重要途径。毛力提·满苏尔表示,对口帮扶的8所高职院校要全部与受援学校开展中高职融通招生工作,双方要根据社会和企业用工需要和岗位要求,明确专业培养目标,改革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整体设计、统筹规划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不同阶段的培养目标和要求,系统构建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培养人才。另外的9所中职学校,要积极与受援学校开展合作办学联合招生,共同为南疆地区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